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景

描写“冬天”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冬天的词语

  1. 寒冬腊月、风雪交加、滴水成冰、冰雪严寒、白雪茫茫、银装素裹、万里雪飘、冰天雪地、寒气袭人、冰清玉洁、瑞雪纷飞、冰封雪盖、漫天飞雪、朔风凛冽、寒气逼人、雪上加霜、冬日夏云、十冬腊月、霜露之感、冷若冰霜、冰寒于水、岁暮天寒、天寒地冻、冰天雪窑、冰山难靠、冰魂雪魄、凛若冰霜、雪窖冰天、寒风侵肌
  2. 雪虐风饕(虐:暴虐。饕[tāo]:贪残。又刮风,又下雪。指狂暴肆虐的风雪,形容天气非常寒冷。)
  3. 寒蝉凄切(寒蝉:冷天里的知了。天冷时,知了发出凄惨而低沉的声音。文学中多用以烘托悲凉的气氛和情调。
  4. 林寒涧肃(寒:寒冷。肃:肃杀。指秋冬间林木凋零、涧水枯落的景象。)

关于冬天的名言和谚语

  1.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英国诗人]
  2.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寒冷的季节到了,才知道松柏的叶子是最后凋零的。)——孔子《论语·子罕》
  3.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谚语
  4.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谚语(形容天气变冷的过程。)
  5.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农历格言

描写冬天的诗句

  1.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出处】唐•柳宗元《江雪》。
  2.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
    【出处】唐•吕温《孟冬蒲津关河亭作》
    【译文】若没有冬天的风寒料峭、草木凋零,怎能迎来春天的阳光和煦、万物复苏。
  3. 天寒色青苍,北风叫枯桑。厚冰无裂文,短日有冷光。
    【出处】唐•孟郊《苦寒吟》 
  4. 才见岭头云似盖,已惊岩下雪如尘。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
    【出处】唐•元稹《南秦雪》
  5. 百泉冻皆咽,我吟寒更切。半夜倚乔松,不觉满衣雪。
    【出处】唐•刘驾《苦寒吟》
  6. 溪深难受雪,山冻不流云。
    【出处】清•洪升《雪望》
  7. 寒风摧树木,严霜结庭兰。
    【出处】汉•乐府古辞《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8. 凄凄岁暮风,翳翳经日雪。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
    【出处】晋•陶渊明《癸卯岁十二月中作与从弟敬远》
    【注释】翳翳yìyì:昏暗的样子,暗淡。
    【译文】一年终末的冬日,寒风凄凄,开始下雪。侧耳倾听似乎也没有什么声音,当展目望去时,却已经是皓洁莹白的世界。
  9. 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 。
    【出处】南朝宋•谢灵运《岁暮》
  10. 隔牖风惊竹,开门雪满山。
    【出处】唐•王维《冬晚对雪忆胡居士家》【注释】牖yǒu:窗户。
  11. 水声冰下咽,沙路雪中平。
    【出处】唐•刘长卿《酬张夏雪夜赴州访别途中苦寒作》
  12. 地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
    【出处】唐•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
  13. 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
    【出处】唐•杜甫《对雪》
  14.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出处】唐•李白《行路难》
  15. 难得,夜这般清静,难得,炉火这般的温,更是难得,无言的相对,一双寂寞的灵魂!也不必筹营,也不必评论,更没有虚骄,猜意与嫌憎,只静静的坐对着一炉火,只静静的默数远巷的更。喝一口白水,朋友,滋润你干裂的口唇;你添几块煤,朋友,一炉的红焰感念你的殷勤。 在冰冷的冬夜,朋友,人们方知珍重难得的炉薪;在冰冷的世界,方始凝结了少数同情的心!
    【出处】徐志摩《难得》

描写冬天的句子

  1. 时序更迭,四季循环,像一个人生命的历程,由明媚清纯的春进入热情活力迸发而理想高燃的夏季,然后自盛放的夏转入成熟的秋,由恬美成熟的秋进入沉思的冬季。冬季真是属于沉思而凋零的季节,田野上成熟的稻子已收割,大地裸裎自己的胸膛,没有稻穗摇曳,更无从听群蛙齐鸣,往昔到处弥漫着青春绚丽,如今倒像进入了幽寂的禅境。
  2. 冬天到了,清晨风吹在脸上很像刀割一样,我们穿的衣服也变多了。树上的叶子有的变黄了,纷纷飘下来,有的叶子变红了。屋顶上有一层白霜,早上起来觉得很冷。说明冬天悄悄地向我们走来了,离我们越来越近。
  3. 棵棵光秃秃的树枝,在寒风中吹着口哨,周围是一片寒冷,一片静寂,你是否感悟到在那枯叶覆盖的大地之下又蕴藏着深厚的新的生命?树枝虽是光秃秃的,树的根却深深地扎在土层中,汲取养料,在静寂中积蓄力量,一旦春天到来,这种新的生命力便勃发出来——先是那临岩怒放的迎春花,再是那如火似霞的桃花,然后是如燎原之火的百花次第开放。
  4. 当冰雪覆盖着大地时,别以为周围只有单调的苍白和乏味的冷寂,它们之中,还有不畏严寒而傲霜斗雪的英勇之士,梅花就是“香自苦寒来”的。为此,谁又能否认冬同样是生命旺盛的竞技场?透过冬的冰层,可以发现冬的天地最明亮。冬是幽静安宁的季节,但不是安眠,而是一种积蓄酝酿。
  5. 冬,它浓缩了一春一夏的欢乐与热情,抒写着一串串秋的盈盈豪情,它用你对大自然殷切的期待而凝结成亮丽剔透的六角形,洒向空旷的大地,预示着来年的喜讯。
  6. 初冬,像一位美丽的、高贵的、矜持的公主,舞动着她那神奇的面纱,送来阵阵凛冽的寒风。寒冷的严冬,河水一改往日的活泼,似乎恬静地睡着了。冬天,虽然没有春天迷人的鸟语花香,没有夏天壮观的闪电雷鸣,没有秋天诱人的丰硕果实,但它也有大自然的含蓄的美。户外那粘满霜雪的柳树上尽是树挂,像是一根根银条悬挂在树上,格外壮观。一层薄薄的白雪,像巨大的轻软的羊毛毯子,覆盖在这广漠的荒原上,闪着寒冷的银光。
  7. 冬天,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地上铺的是雪,厚厚的,软软的;房上落的是雪,白皑皑的,又松又软;树上盖的是雪,积雪把树枝压弯了腰。太阳照在白雪山上,发出耀眼的光芒。
  8. 大雪随着寒冬来了,街道仿佛是银子铸成的,那么亮,那么有光辉。长长的冰柱像水晶做的剑挂在檐前,行人的呼吸也化作了一股股白烟。
  9. 隆冬的太阳也似乎怕起冷来,穿了很厚很厚的衣服,热气就散发不出来了。
  10. 数九寒天,冰封雪地,整个世界成了只大冰箱,山冷得在颤抖,河冻得僵硬了,空气似乎也要凝固起来。松树苍翠地站在白皑皑的雪地里,随着凛冽的西北风,摇晃着身子,发出尖厉刺耳的呼啸,像是有意在蔑视冬天。
  11. 清晨,树上、菜地上都会有一层白色的东西,那是什么?是雪吗?不是,那是雪白的霜。除了霜以外,早上还可以看见雾,雾时而像仙女飘动着白色的丝带,时而又像天神倒下的牛乳一般流淌着,漂浮不定,使人琢磨不透。 
  12. 冬,她是圣洁的象征,当冰雪跨进冬的门槛,整个世界便被凝结。湖面、河面上都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房屋楼阁在雪中静默。土墩、田坎在银光中陶醉,“山舞银蛇,原弛蜡象。”世界都踏进了雪国,都为之沉醉了。
  13. 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青的单瓣梅花,深黄的磬口的蜡梅花;雪下面还有冷绿的杂草。
  14. 朔方的雪花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他们决不粘连,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这样。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为屋里的火的温热。别的,在晴天之下,旋风忽来,便蓬勃地奋飞,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雾,旋转而且升腾,阳光在其间闪烁。
  15. 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点儿白雪,好象护士的帽子。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这时好像能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
  16. 松树苍翠地站在白皑皑的雪地里,随着凛冽的西北风,摇晃着身子,发出尖厉刺耳的呼啸,像是有意在蔑视冬天。
  17. 冬天,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他一溜小跑踩过枯黄的草地,觉得那些草儿发出的瑟瑟声响不动听,便撒下漫天的雪花,将山川、田野都包裹在柔软的雪绒毯里。他对自己的创造很是得意,欢呼雀跃着,在雪原上嬉戏玩耍。
  18. 冬天是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沉稳,敦厚。他坐在生活了一辈子的庭院里,享受冬日和煦的暖阳。在他那纹路清晰的眉目间,可以看见早春的青葱,盛夏的热情和晚秋的收获。空气里浮动着梅花的淡雅清香。
  19. 冬天,真是一个没有耐心的家伙!来到小河边,一挥手扬起一阵寒冷的风,将河水凝结成冰。他飞快地跑过冰面,将枝头残留的最后一片叶子扯下来,在手心里摆弄揉搓,直到叶子破碎了才毫不怜惜地丢弃。
  20. 冬天来了!西风呼啸着,像一个酷吏拿着鞭子不分青红皂白地乱抽。光秃的枝干被大风吹得上下摇摆,所剩不多的几片树叶被风卷起在空中打着转儿,随后又被无情地甩在地上,任凭风的戏耍,又无可奈何。
  21. “呼——呼——”,狂风呼啸,大树在狂风中摇晃,一条条树枝就像一条条狂舞的皮鞭在空中抽打着。
  22. 冬天的太阳也似乎怕起冷来,穿了很厚很厚的衣服,热气就散发不出来了。

描写冬天的段落

  1. 冬天是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他步伐蹒跚,历尽苍桑,饱受风雪的磨难,但是他依然不改对大自然的爱恋,你看,越冬的麦苗身上,是他盖上的棉被,繁叶落尽的树下,是他执意培上的冬肥,害虫肆虐的田间,是他施上的杀虫剂,他使青松更苍翠,使冬梅更芬芳,使天更高,地更远。人们更坚强,他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奉献给了这个世界,对于自己,没有丝毫保留,当春天的脚步逐渐走近的时候,他又是那样断然离去,把希望与祝愿给了新的一年。
  2. 冬天,树上的一切都是光秃秃的。田野上只有野兔在赛跑。同学们早上去上学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出来呢,它也怕冷似的不愿起床了。燕子早飞到南方去了,只有难看的乌鸦在呱呱叫。苍翠的松柏树披着银霜。田野显得又空又远,只有麦苗伏在雪地里。同学们穿得厚厚的,用围巾把脸裹得严严的,只露着眼睛,呼出的气在睫毛上结了霜。松树上几个松果被风吹得乱摇乱摆。
  3. 早上起来,客厅窗户的玻璃上长满了美丽的冰霄花,像成排的雪松,迎风傲雪,巍然屹立;像美丽的孔雀开屏时张开的尾巴,栩栩如生;像一片片春天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小草;又像一只只可爱的小松鼠在石头上欢快的跳跃……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一双看不见的手,在悄无声息中创造出了美丽而神奇的奇观。我忘记了寒冷,像在吃一种美味的食品一样,贪婪地观赏着。
  4. 不知什么时候,地上起了一层白茫茫的雾。早晨,当我推门去上学的时候,眼前一片迷迷蒙蒙。雾就像乳白色的牛奶一样,把我团团围住,不一会儿,我的睫毛上挂满了小小的水晶花。闭眼再睁开后只觉得眼睛湿润润的,有一丝凉意,非常舒服。多么奇怪的雾啊!我想伸手去摸,可它却调皮地飞了,飞了,飞到我的脸上,沾到我的头发上,飘到我的衣服上。爸爸带我开着摩托车,像是在云里飞翔。我的视线被雾挡住了,好像世界就只有眼前这么大。啊,初冬的雾是多么美妙!
  5. 冬天是一个神色凝重的中年人,果敢,坚毅,从容不迫。他总是背负着沉甸甸的行囊,脚步匆匆。虽然他已没有年轻时的好奇和冲动,但他的身上仍然洋溢着奋斗的激情。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正担当着承前启后的使命,有很多事情要做,一刻也不敢懈怠。在北方他极具豪气,不仅鼓起猎猎的寒风还要挥洒缤纷的雪片,而到了南方,他又被江南儒雅的氛围所感染,举止变得谦恭起来。在他的脚步所及之处,不时飘落迷蒙的丝雨。因此诗人吟道:江南四百八十四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他的繁忙和谨慎令他不苟言笑,但在他的内心深处,仍不失一缕温情,暗暗弥散。他小心呵护着冰盖下游弋的鱼儿,让它们安然躲过寒冷的侵袭。他让积雪在太阳下融化,渗进干旱的土地,他知道惟有这样,来年春天饱含水分的土壤才更适宜禾苗生长。他让腊梅的枝头开出娇羞的花朵,令人们在满目萧索中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 四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