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关于“愧疚”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愧疚的词语

  1. 抱愧、抱歉、惭愧、惭怍、负疚、害臊、害羞、含羞、汗颜、歉疚、歉意、羞惭、羞愤、羞愧、有愧
  2. 不过意、难为情、羞答答
  3. 卑陬失色(陬:读zōu,角落。卑陬:惭愧的样子。表示十分惭愧,面失常态。)
  4. 抱罪怀瑕(瑕:美玉上的斑点,比喻缺点错误。指因犯过错误而感到内疚。)
  5. 满面羞愧(羞愧:感到羞耻和惭愧。满脸都表现出羞耻和惭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错事而内疚和惭愧。)
  6. 面有愧色(愧:惭愧。脸上露出惭愧的神色。形容有所内疚。)
  7. 羞惭满面(满脸都表现出羞耻和惭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错事而内疚和惭愧。)
  8. 羞愧满面(羞愧:感到羞耻和惭愧。满脸都表现出羞耻和惭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错事而内疚和惭愧。)
  9. 羞愧难当(当:承受。指感到十分羞愧内疚。)
  10. 顾影惭形(形:形体。看着自己的身影,对自己的体态不满意,而生出愧疚之感。表示自己不配享受某种荣誉、称号而感到惭愧。)
  11. 大言不惭(说大话,不感到难为情。)
  12. 过意不去(心中很不安,感到抱歉。)
  13. 汗颜无地(汗颜:脸上出汗。形容极其羞愧,无地自容。)
  14. 自惭形秽(形秽:形态丑陋,引伸为缺点。因为自己不如别人而感到惭愧。)
  15. 自愧不如(自己惭愧不如别人)
  16. 自暴自弃(暴:糟蹋、损害;弃:鄙弃。自己瞧不起自己,甘于落后或堕落。)
  17. 妄自菲薄(妄:胡乱的;菲薄:小看,轻视。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
  18. 无地自容(没有地方可以让自己容身。形容非常羞愧)
  19. 问心有愧(愧:惭愧。问问自己觉得有感到惭愧的地方)
  20. 忝列门墙(忝:读tiǎn,有愧。表示自己愧在师门,是谦辞,只能用于第一人称。)
  21. 悔恨交加(交加:一起袭来,两种事物同时出现或同时加在一个人身上。既后悔又怨恨。形容非常懊悔痛心。)
  22. 愧天怍人(怍:读zuò,惭愧。对天对人,都感到惭愧。指做了亏心事无脸见人。)
  23. 赧然一笑(赧然 nǎn rán 形容难为情的样子,羞愧的样子)
  24. 羞与为伍(羞:感到羞耻;与:跟;为伍:作伙伴。比喻把跟某人在一起认为是可耻的事)
  25. 于心不安(从心里常觉得不能安定。多表示自己对于自己或他人所做的事情的一种态度。)
  26. 追悔莫及(后悔也来不及了。)
  27. 愧悔无地(羞愧懊悔得无地自容。)
  28. 引咎自责(咎:罪责。主动承担错误的责任并作自我批评。)
  29. 于心无愧(在心里没有什么可惭愧的。)

关于愧疚的名言

  1. 心不负人,面无惭色。——普济(宋代诗人)
  2. 永远不要企图掩饰自己知识上的缺陷,即便用最大胆的推测和假设去掩饰,这也是要不得的。不论这种肥皂泡的色彩多么使你炫目,但肥皂泡必然是要破裂的,于是你们除了惭愧以外,是会毫无所得的。——巴甫洛夫[俄国生理学家]
  3. 我曾经写过一篇散文《卖白菜》,记述了我少年时期和我母亲赶集卖白菜的一次经历,当时我多算了一个买菜的老太太一毛钱,受到了我母亲的严厉批评。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至今想起来我心里还是非常惭愧。——莫言[中国作家]
  4. 一个预感到有美好前途的人,当他在艰苦的人生大道上前进时,就像一个无辜的囚徒走向刑场,一点也用不着羞愧。——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5.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奥斯特洛夫斯基[前苏联作家]
  6. 希望每次回想,对生活都不感到抱歉。——郭小川(中国诗人)

关于愧疚的诗句

  1.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 孟子(怍:读zuò,惭愧。为人正直坦荡,抬头无愧于天,低头无愧于地。
  2. 心不负人,面无惭色。——宋·普济《五灯会元》(负:背叛。惭:惭愧。不做对不起别人的事,就不会有惭愧之感。)
  3. 身恒居善,则内无忧虑,外无畏惧,独立不惭影,独寝不愧衾。( ——北齐?刘昼 《刘子新论·慎独》(衾:读qīn,被子。自身长期坚持行善,就能心底坦然,对人对己没有忧虑、恐惧。独自站立时不会愧对影子,独自睡觉时不会愧对被子。)

描写愧疚的句子

  1. 会愧疚的人是善良的,被原谅的人是幸福的:会愧疚说明他的良知没有死亡,被原谅说明别人对他的信任没有死亡;会愧疚说明他还爱自己;被原谅说明人们还爱他!
  2. 稍存愧疚之意,居官才能清廉自律,不贪民脂民膏,夙夜匪懈,唯恐有负群众。故而,便有了高适当县令时的自责:“龙钟还忝二千石,愧尔东西南北人”;便有了韦应物当太守时的不安:“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便有了政坛英杰田家英的自警:“一饭膏粱颇不薄,惭愧万家百姓心”;便有了革命元勋董必武的自励:“新功未建愧高座,老本无多早啃完”。
  3. 萧瑟的秋风拂拂的吹着我,猛然间好像有一种刺骨的寒冷,我不知该如何言语,只是有很浓的内疚感。我错了吗?也许强烈的个性铸就了我的错误;我错了吗?也许多余的辩解成为了我的掩饰;我错了吗?也许内心的悲凉已证明了我的想法。我想忏悔,但虚荣心已占据了我的整个心灵,我无法道歉,无法反思,更无法解释一切。
  4. 巴金曾在文章中公开的表示对小狗包弟的道歉,他为她所做过的事情感到愧疚,作为小狗包弟的主人,他不但没有尽到主人的责任,反而让小狗包弟躺在解剖台上被人们无情的解剖,他的愧疚是公开的自我反省,也是想使自己被积压多年的灵魂得到解脱,是自己不继续存活在虚伪的世界里。巴金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5. 愧疚教会人们重新面对错误。有时,愧疚可以唤醒人们内心深埋的良知。
  6. 在平常的生活里,我们应时刻地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对自己做错的事情感到愧疚,要时刻反省自己,只要自己已经尽力了,那么在困难的事情也会变得简单。
  7. 愧疚教会人们反省自我。 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有时可以影响整个民族, 一个民族若是失去了愧疚之心,那必定会面对全人类的指责。日本,这个曾经手上带满中国人鲜血的民族不愿回过他们”高贵”的头颅看看他们曾经在那片不属于他们的土地上做过了什么。他们不会愧疚,他们不愿愧疚,他们想要忘记他们犯下的滔天大罪! 时隔多年,我们以宽和的心态向那些罪人们伸出了友谊之手,当他们用那无法洗净的血手同我们握手时,愧疚之心也许会重新回到他们身上吧。
  8. “愧疚”是我们人生词典里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词汇。它让我们避过岩石的碰撞,躲过风浪的击打,让我们真诚的面对生活,知道怎样面对生活中的对与错、是与非。
  9. 人人都愿自己问心无愧, 然而我觉得愧疚之心是人类不可少的一种心情。 如若没有愧疚心我们的人生将会没有责任感; 如若没有愧疚心, 我们可能会轻易的忘记昨天; 如若没有愧疚心,我们便不会自我反省进而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所以说当你犯了错误以后, 连起码的愧疚之心都没有, 一切都尚可泰然处之或是强词夺理不知悔改,那么你的人生将晦暗无比。
  10. 商纣王不愧疚自己酒池肉林的生活,终在人们燃起的怒火中焚烧得灰飞烟灭;周幽王为得妃子一笑而烽火戏诸侯,他不为自己的行为愧疚,终不免于死亡。我感到很内疚,后悔自己原来的做法,她越对我好,我就越内疚。而我现在所能做到的,就是默默弥补原来的做法,帮助她把成绩提上去,做永远的好朋友。
  11. 愧疚,可以让我们对家人多一份孝顺,少一份叛逆;愧疚,可以让我们对朋友多一份忠诚,少一份虚伪;愧疚,可以让我们对老师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谩骂;愧疚,可以让社会多一份责任、多一分承担、多一份美好。
  12. 忏悔是发自人内心最深处的一种情感,它会使人的心灵得到升华,它会让人认识到最真实的自己。而愧疚则是忏悔后的一种结果。它既是一种悔悟,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13. 冯骥才说:“纯洁的人生从忏悔开始。”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在我们的经历中,总有那么一些为之愧疚的人、为之愧疚的事。有些事情、有些人物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一生。
  14. 愧疚,《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惭愧不安。愧疚,可以让我们“三省吾身”,净化我们的灵魂;一个人多一份愧疚,可以让我们对朋友多一份真诚,少一份虚伪;一个民族多一份愧疚,可以让社会多一分良知,多一分责任,多一分美好。
  15. 人生难免会遇到坎坷、悲伤、愧疚、迷茫、无奈等等不如意,稍不留神,我们就会被自己亲手建造的心狱囚禁。不要指望别人的救赎,心灵的枷锁是你自己扣上的,也只有你自己才能够把它打开。哪怕一无所有,哪怕孤身一人,哪怕处境艰难,也要从容生活、笑对人生。只要你够坚强,命运又能把你怎么样呢?
  16. 朋友是那么一批人,是你不容易忘掉的人,是你痛苦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人,是给你帮助不需要说谢谢的人,是惊扰之后不用心怀愧疚的人,是你走麦城不对你另眼相看的人,是你步步高升对你的称呼从来不改变的人。
  17. 人们不能没有愧疚之心,对错误的愧疚可以帮助人们改正错误;对别人的愧疚可以教会人们如何善待他人;对昨天的愧疚可以促使人们更好的面对明天!面对自己的愧疚,我们要认真的改正或补偿;面对别人对自己的愧疚我们要报以宽容。相信正确处理好愧疚之心可以使生活变得更美好。
  18. 大抵人稍存愧疚之意,便是载福之器、入德之门。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一个人“如觉天之待我过厚,我愧对天;君之待我过优,我愧对君;父母之待我过慈,我愧对父母;兄弟之待我过爱,我愧对兄弟;朋友之待我过重,我愧对朋友,便觉处处皆有善气相逢。”反之,一个人倘若“自觉我已无愧无怍,但觉他人待我太薄,天待我太啬,则处处皆有戾气相逢,德以满而损,福以骄而减矣。”这段议论,道理精辟,入木三分,时常玩味琢磨,可使人不懈怠,不骄狂,头脑清醒,永不自满。
  19. 随着社会上世俗功利之风的日益浸淫,“愧意”连同良心、廉耻、人格,在一些人那里早已荡然无存。于是,便有人明目张胆地伸手索官要权,仍大言不惭地“表扬与自我表扬”,自称“无愧于组织”。于是,便有人心安理得地贪污受贿而“问心无愧”,总觉得组织上亏待了自己,如今要设法补偿,以“无愧于”自己。有虑及此,我们不仅要呼唤真诚,呼唤崇高,也要呼唤“愧意”的回归。

关于愧疚的事例

  1. 毫无愧疚之心  北里柴三郎是日本著名的微生物学家、白喉血清疗法的首创者之一。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在一篇论文中指出他的启蒙老师绪方正规先生在学术上的一个错误,因此遭到一些人的非难和指责。他们说:“北里竟让老师丢丑,简直是恩将仇报!在纪念绪方正规先生大学执教二十五周年大会上,北里柴三郎博士致词时解释道:“反对恩师是件痛苦的事,但是我们的责任是维护真理。应该说,不指出恩师的谬误才是恩将仇报。说到底,我反对的只是学术上的问题,所以我毫无愧疚之心。绪方先生比谁都了解这一点。”与会者们听了这番诚恳的话,都很受感动,绪方先生最先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2. 愧疚的蝙蝠  很早很早以前,鸟类和兽类发生过一场大战。战争持续了好久,胜负难分。蝙蝠始终不表明自己的立场,只是站在一边观望。又过了好长时间,兽类好像快要取胜了,蝙蝠连忙加入到他们的阵营中。然而,鸟类却顽强地重整旗鼓,打败了兽类。就在他们的庆功会上,他们发现蝙蝠也混在其中。双方停战后,蝙蝠的这一行为遭到了一致的谴责,双方都拒绝接纳他作为自己的成员。惭愧的蝙蝠自觉无脸见人,从此便躲藏在山洞或角落里,只在昏暗的傍晚、漆黑的深夜才敢露面。 
  3. 荣誉背后的内疚  凯文·卡特是一位杰出的南非新闻摄影家。1993年,为拍摄遍地饿殍的苏丹叛乱活动,凯文·卡特赶到北部边境。在伊阿德村旁一片灌木丛边,他听到一声微弱的哭泣。停下脚步,屏住呼吸,侧耳倾听。这时,凯文·卡特发现一个黑人小女孩。小女孩十分瘦弱,瘦弱得双腿几乎不能支撑她的身体。黑色孩子在黑色大地上艰难爬行。静止像一块黑泥土,蠕动像一只黑蜥蜴。动亦黑,静亦黑,黑孩子的灵魂几乎染黑非洲的阳光和风。凯文·卡特选好角度预备拍照。这时,远处飞来一只鹰。鹰在距离小女孩大约二十米的地方落下,凶狠阴险地觊觎着孩子,准备适时撕碎她。凯文·卡特拍下这个黑色的惨烈。赶走鹰,目送孩子远去。之后,凯文·卡特拥抱一棵大树号啕恸哭。这张照片获得1994年普利策新闻摄影奖。凯文·卡特走上领奖台。就在接过那尊奠定事业成就的金杯之一瞬,他突然想到照片中的小女孩。几乎同时,他仿佛听到全世界都发出雷鸣般的质问:那个小女孩呢?赶回非洲,赶回伊阿德村边那片灌木丛——可是,除了黑色的记忆,那里还能留下什么呢?遍寻孩子未果,凯文·卡特在他拥抱的大树下自杀了。他负疚没有拯救孩子。他愧疚艺术的荣誉来自欣赏苦难。

声明:图片摄影Maksym Kaharlytskyi,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对与错 自省 反省 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