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描写紧张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紧张的词语

  1. 焦虑、焦灼、仓促、紧绷、仓皇、慌张、告急、吃紧、危急、垂危、紧急、仓猝、危机、危殆
  2. 坐立不安、惊心动魄、忐忑不安、心急如焚、惊魂未定、如坐针毡、惴惴不安、迫不及待、心烦意乱、惊弓之鸟、胆战心惊、惶恐不安、心有余悸、七上八下、急张拘诸、诚惶诚恐、剑拔弩张、动魄惊心、张口结舌、寒毛卓竖、汗不敢出、一触即发、谈虎色变、千钧一发、心惊肉跳、局促不安、急不可待、大惊失色、心惊胆战、手足无措、提心吊胆、焦急万分、草木皆兵、惊慌失色、瞪眼咋舌、惊慌失措、不知所措、心急火燎、坐卧不安

关于紧张的名言

  1.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毛泽东
  2. 生活越紧张,越能显示人的生命力。——恩格斯
  3. 人只有在紧张的心理节奏中,才会体验到生活的意义。——佚名
  4. 释放所有的压力确实不好,应该要保持一定程度的紧张。——宫崎骏
  5. 看两个人的关系,要看发生意外伤痛之际,对方的紧张程度。——李碧华〖29字〗

描写紧张的句子

  1. 我的神经紧绷,内心充满了不安和紧张,仿佛在等待着什么未知的厄运。
  2. 我的呼吸急促,内心充满了不安和紧张,仿佛我正在走向一个危险的未知领域。
  3. 就像乐章中的高潮,紧张感席卷全身。我们在这无法预知的旋律中寻找出口。
  4. 每个人都有紧张的时候,但重要的是学会控制它,不让它成为你的阻碍。
  5. 信心是战胜紧张的关键,当你充满信心时,恐惧就会消失。
  6. 此时的我,心中无比紧张,心也快速跳动,望着有大有小的豆子,内心的忐忑更是不知所措。
  7. 我的身体颤抖着,内心充满了紧张,仿佛我正在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
  8. 我感到呼吸急促,内心充满了紧张和焦虑。
  9. 他紧握着拳头,双脚发抖,身体和声音都因为紧张而变得颤抖起来。
  10. 当进入紧张状态,世界仿佛按下了慢动作,只有心跳声在耳边回响。
  11. 我的双手冰冷,内心充满了紧张,仿佛预感到有什么不好的事情要发生。
  12. 我感到手心冒汗,内心忐忑不安,充满了紧张的情绪。
  13. 我的内心如同拉紧的弓弦,绷得紧紧的,随时都可能断裂。
  14. 紧张像一团乱麻,解铃还须系铃人,自我调节,释放压力。
  15. 我的心情如悬在半空,内心异常紧张。
  16. 我的心情仿佛被一根弦紧紧地绷着,随时都可能断裂,充满了紧张和焦虑。
  17. 我的内心充满了焦虑,紧张得无法安心。
  18. 我的心脏砰砰直跳,紧张得几乎无法言语。
  19. 我如坐针毡,内心极度紧张,无法放松。
  20. 他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让他感到不安。
  21. 在千钧一发之际,他紧紧地握住拳头,紧张得几乎无法自持。
  22. 因为紧张而完全投入,其实是放松的,你不会再想到自己。
  23. 我的心脏如擂鼓般狂跳,仿佛要冲出胸膛,手指在不自主地颤抖,一股莫名的恐惧让我全身紧绷,这就是紧张,它如一只无形的大手,紧紧握住我不安的心。
  24. 我的心情如履薄冰,紧张得仿佛一阵风就能把我推入深渊。
  25. 我的心情仿佛被拉紧的弦,紧得无法松弛,紧张得无法呼吸。
  26. 她的心跳如同在雷雨中疾驰的马匹,她的手在颤抖,她的神经极度敏感,她感到自己仿佛要被紧张的情绪所吞噬。
  27. 内心在激烈地碰撞,或许是紧张,或许是害怕,或许是担心,或许,都有,总之杂乱无章,嗯,过了明天就会好的,快点来,好让它快点去。
  28. 她的内心紧张得像一只被追逐的兔子,无法平静下来。
  29. 心里紧张得就像拉满的弓弦,一根细微的树枝轻轻一触,便会引发不可预知的后果。

关于紧张的故事

  1. “风声鹤唳”的典故
    《晋书·谢玄传》记载,东晋时,秦主苻坚率众攻晋,列阵淝水,谢玄等率精兵击破秦军,秦军在败逃途中极度惊慌疑惧或自相惊扰。“闻风声鹤唳,皆以为王师已至”(听到风声和鹤鸣,就以为晋朝军队又追来了)。后人用“风声鹤唳”形容非常慌张,到了自惊自扰的程度。
  2. “汗不敢出”的典故
    《世说新语》中记载了一则故事。三国时曹魏大臣钟繇有两个儿子钟毓、钟会,二人少年时就很有名气,魏文帝曹丕听说后就下令接见。文帝见钟毓脸上有汗问为什么?钟毓回答:“战战惶惶,汗出如浆。”文帝问钟会为什么不出汗,钟会回答道:“战战栗栗,汗不敢出。”文帝深为喜爱。

  3. 紧张的沈从文
    沈从文是现代著名作家,年轻时,他曾被胡适聘请到中国公学任教。当沈从文第一次走上讲台时,慕名而来听课的人很多,他竟紧张得不知说什么了。很久之后,他才慢慢平静下来,开始讲课。然而原本要讲授一个课时内容,被他三下五除二地十分钟就说完了。可是,离下课时间还早呢!他再次陷入窘境,后来他急中生智,转身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话:“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课,人很多我害怕了。”全场爆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

  4. 丘吉尔的“自我松弛术”
    英国首相丘吉尔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自我松弛”,因而他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也是他活到90岁高龄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记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期,德国法西斯把战火烧到了英国,当时首都伦敦轰炸声不断,陷入一片火海之中,人们异常紧张,惶恐不安。可是,就在这紧急关头,作为英国首相、三军最高统帅的丘吉尔,竟然在他的居室里坐在沙发上织毛衣。许多英国人听到这种怪事,百思不解,甚至抱怨他。其实,这是丘吉尔的一种独特的休息方式,后来有人称之为“自我松弛术”。因为丘吉尔当时工作异常紧张,他的神经常处于高度的紧张状态。如果精神上这根弦绷得太紧,一旦崩溃了,就无法指挥战斗和治理国家。于是,他把有限的空闲时间用来织毛衣,以达到自我松弛、以利再战的目的。由于他在特殊情况下会巧妙地休息,所以他每天工作18小时左右,仍然精力充沛。

  5. 瓦伦达效应
    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来,人们就把专注于事情本身、不患得患失的心态,叫做“瓦伦达心态。”

关于紧张的知识

导致人紧张的原因

认知心理学,紧张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情绪,是对外界刺激下身体和精神共同产生的加强反应,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对未知的恐惧。但每个人的感知程度不同,发生紧张情绪的强烈也不同。其实紧张也有自身的优缺点,它可以调动积极性来强化自己,也会让人产生烦躁抑郁的情绪。为什么人会紧张呢,心理学家归纳了5点原因。

  1. 渴望取悦对方
    当做一件事情没有十足的把握时会让人产生紧张的情绪,其实紧张会给你带来集中感,快速的将身心代人状态,尽可能的完成目标。所以有时候我们应该感谢它,是它在最短的时间来配合你的行动,而不是仅仅产生厌烦的情绪。紧张的根本原因正是害怕这种取悦行为失败。如果不喜欢这种紧张的状态,可以思考,这些为了满足于他人的行为,对自己来说是否有意义
  2. 目标脱离实际
    有的人会给自己设定很多标签,比如:风趣幽默、知识渊博又不失儒雅等等。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关注,才是能力的体现。但他们似乎从来没有思考过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总想着如何表现完美。一些情况下他们深知自己无法完成却还要伪装成可以解决的样子,以此来获取内心的平衡。如果无法伪装便会极度恐慌,害怕自己的无能带来他人的轻视。心理学家认为,这种紧张的产生是源于对自己缺乏了解,对能力预估超出了真实的范围,无形中给自己带来了压力。
  3. 感觉到危险
    和朋友在一起时你可能侃侃而谈,如果在小礼堂里做演讲状态就会不一样了,那么是去国家大剧院表演呢?做同样的事情,因为环境和氛围的改变产生的紧张情绪却是天壤之别。假设你正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和陌生人共处,还能悠然自若的人寥寥无几。其实说话内容本身没有发生难度的变化,但环境变化导致的风险性,加大提高了紧张的程度。
  4. 目的性过于明确
    有的人从小到大都是别人眼中的焦点,可以轻易的引起周围人的关注,不断得到赞赏和夸奖。还有些人却总是扮演着衬托红华的绿叶,这种不被在意的感觉会让他们很难过。所以这部分人会产生对某些感觉迫切的需要,也正因为缺失感的堆积,会出现对目标追求过于激进的行为,甚至会为此拼尽所有,导致说话紧张。
  5. 不把自己放在眼里
    把重点放在别人那里,对方没有肯定你你就会感到紧张,这是轻视自己的表现。其实,你没有必要完美别人眼中的自己,谁又会把自己生活的注意力全身心的放在你那里呢?可能他只是偶然间的看到了你的表现,随口说出的一句话就让你心神不宁,焦躁不已。你的一切需要别人来评价吗?正确的看待他人的想法,他可能只是在给你提出建议,最终还是需要你自己来决定。你很好,真实的自己就是最好的。

五招帮你克服紧张心理

很多人的心理素质不是特别好,遇到事情总是很紧张,紧张情绪带给我们的只有混乱,所以,我们要学会淡定、沉着面对。那么,我们该如何克服紧张心理呢?

  1. 保持平常心
    生活中比如考试或面试的时候,经常非常紧张,以至不能发挥到正常的水平,还搞得一塌糊涂。我们需要保持正常的心态,平常心,不要看结果,把它当成平时的小事来处理,这样就可以消除紧张。
  2. 做好充足的准备
    我们在做重要的事情的时候,经常非常紧张,我们需要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样就可以应对发生的突发情况,或是有些生疏的东西,因为准备可,也有所了解,不会没有思路,最后紧张的不行。
  3. 坦然面对和接受自己的紧张
    你应该想到自己的紧张是正常的,很多人在某种情境下可能比你更紧张。不要与这种不安的情绪对抗,而是体验它、接受它。要训练自己象局外人一样观察你害怕的心理,注意不要陷入到里边去,不要让这种情绪完全控制住你:“如果我感到紧张,那我确实就是紧张,但是我不能因为紧张而无所作为。”此刻你甚至可以选择和你的紧张心理对话,问自己为什么这样紧张,自己所担心的可能最坏的结果可能是怎样的,这样你就做到了正视并接受这种紧张的情绪,坦然从容地应对,有条不紊地做自己的该做的事情。
  4. 自我暗示
    一个人的紧张程度与否,就能看出来这个人的心态会不会是良好的,小编曾在驾校遇到一个人,就是她的技术很好,但是每次到考试的时候她都满头大汗,以至于每次都发挥不出正常的水平。自我暗示法,就是不断的鼓励自己,你是最棒的,你的能力完全可以战胜这件事或这个人。或者说可以从反响暗示,外界所有的焦点不是在你这里,我的成功与失败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没有必要去无限放大失败的后果。你要记住一句话话,无论你成功与失败,世界都还是这个样子。所以为什么不能放平心态去对面每个人或每件事呢?
  5. 激励自己
    我们潜意识的力量是很大的,不断的激励自己进行自我暗示,其实就是在利用潜意识的力量帮助我们调整情绪。当我们的大脑中不断地输入这些激励的话语时,假的也会变成真的。我们就会变得逐渐的自信起来。

声明:图片摄影Caleb Woods,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