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网红和网红,相去千万里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

4年前,周某齐因为这句话而风靡网络。

当时他因盗窃电瓶车被抓,面对记者的镜头说下了这句“名言”。

这句话表达了一种什么情绪?是好吃懒做怕辛苦,还是生性不羁爱自由?我们不得而知。

无论如何,因为这句话,周某齐当年着实火了一把。

因为发型酷似阿根廷革命家“切·格瓦拉”,周某齐被网友们“尊称”为“窃·格瓦拉”。

而就在上周,“窃·格瓦拉”刑满获释。

他做梦也不会想到,曾经靠小偷小摸揾食的自己,出狱后竟然成了众公司争抢的香饽饽。

因为周某齐身上自带流量,有30多家直播平台、网红经纪公司找上门来,要和他签约,有的甚至开出了二、三百万的年薪。

看着一众衣着光鲜的经纪人,以及他们那些马达轰鸣的豪车,不知周某齐会不会感慨,“狱中才几载,人间已千年啊!”

不过,“窃·格瓦拉”依然“本色”不改,他拒绝了这些邀请。

“签约就相当于给别人打工,打工是不可能打的。”

不知他是真的在坚持个性,还是尚处于发懵状态,不懂“流量网红”意味着什么。

可以确定的是,他又一次莫名其妙地走进了公众视线。

对于这一起带着荒诞色彩的事件,从人民日报到众多自媒体,都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和态度。

当然是批判的多,肯定的少。

“窃·格瓦拉”的“网红”之路会不会延续,我们不妨继续关注。

今年年初,还有一个人成为新晋“网红”。

不过,这个“网红”的成色和周某齐不可同日而语,甚至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他就是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张医生第一次走进公众视野,是一次新闻发布会。

“不能欺负听话的人,我决定把所有岗位的医生全部换下,换成科室所有的党员……”

这一番“硬核”发言在网上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他叫好,一夜之间,张文宏医生成了2020年第一“网红”。

疫情期间,大家都信服张文宏的话,因为他总是实话实说,而且讲得简单直白,又不失幽默风趣。

有人问他,“医生在防治中主要发挥什么作用?”

他没有讲高大上的场面话,而是老老实实地回答:“现在最有用的还是人的免疫力。医生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帮助病人挺过两个礼拜。”

在讲到居家隔离的重要性时,他也没用什么专业术语,而是说:“我们只要闷两个星期,就把病毒给闷死了,所以,你在家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啊!”

在谈到复工注意事项时,他说“现在起一到两个月内,防火防盗防同事。”

类似的金句还有不少。

张文宏的话很接地气,但这并不意味着专业性打了折扣,相反,他的专业素养足以令所有人折服。

他从小就是学霸,高三被保送上海医科大学,2000年获得复旦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微生物与免疫系做博士后。

他领导的华山医院感染科,已连续九年稳居中国感染病学科榜首。

1月18日,张文宏上CC讲坛讲病毒。

网友们看过之后这样评价:“一秒钟都无法快进。”“既专业又风趣。”“简直可以当作公共卫生的入门课。”

就这样,凭着过硬的专业素养,率真敢言的行事风格,以及那双国宝级的黑眼圈,张文宏医生一路圈粉无数。

成为“网红”之后,张文宏拒绝了很多媒体采访,他说“多一些时间,我们就可能多救一个病人。”

他还说,“我不是很喜欢被称为‘网红’,还是叫我文宏医生吧。”“病毒很快就会过去了,以后我就是个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普通医生。”

素材君说

热点就意味着流量,流量就意味着收益,这是“网红”经济的内在逻辑。

部分从业者为了蹭热点、赚流量而无所不用其极。

从“犀利哥”到“大力哥”,从去年的“流浪大师”到如今的“窃·格瓦拉”,在这些光怪陆离的表象背后,其症结都如出一辙。

直播行业追逐流量本无可厚非,刑满释放人员开启新的人生也应当鼓励。但是,如果以犯罪经历为噱头,以不劳而获为卖点,靠这样的畸形“网红”吸引眼球,然后收割变现,恐怕就有挑战公序良俗之嫌。

一个无学历、无技能,又刚刚刑满释放的人,就能获得年薪百万的工作机会,这让那些挥汗如雨的奋斗者情何以堪?

如果他成功签约,并如愿走红,必将在无形中鼓动更多人不思进取、投机取巧。

因此,人们才会为这一闹剧担心和忧虑。

人民日报对此事发表评论:“这样的‘网红’我们不需要,这样的热度,更应该凉一凉。”

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在追求收益的同时,也应兼顾价值担当,这是一种不可推却的社会责任。

同样作为网红,李佳琦一年365天直播389场,最近还伸出援手为湖北带货;

李子柒借美食给传统文化打call,“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却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

更不用说“网红”医生张文宏,用专业知识服务大众,凭人格魅力吸引粉丝,成为了疫情期间的“定海神针”。

他们在实力圈粉的同时,输出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这才是“网红”一词的正确打开方式。

“网红”经济是一种新兴产业,其前景值得期许。

但是,有关从业者必须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担当,凭优质的内容打动粉丝,而不是靠“猎奇”和“审丑”吸引大众。

因为我们不仅要打造高流量的“网红”,更要打造健康而富有生命力的“网红文化”。

这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和时代的需要。

声明:图片来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互联网 价值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