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胡歌拒绝应援,机长毁于网红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01

这几天,胡歌又一次冲上了热搜。

这次不是因为什么新剧或新电影,而是因为他拒绝了粉丝团的应援。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今年5月,胡歌主演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5月18日在戛纳首映,12月6日将在国内上映。

为了支持偶像,给电影造势,胡歌的粉丝团体“古月哥欠观影团”开启了集资应援活动。

7月6日,@古月哥欠观影团在微博宣布:

第一阶段应援目标(16.8万),用于在全国多个大中型城市开展包场,部分预售场次赠票,以及相关应援材料制作;

第二阶段应援目标(52万),用于购买更多地区的电影票赠送给粉丝和对电影感兴趣的观众,以及线上活动相关礼品的制作。

“胡椒”们的力量非常强大,捐款目标很快就实现,活动结束时,集资总额达到84万余元。

但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11月6日晚,“古月哥欠观影团”通过微博发文,表示将退还粉丝们的捐款,原因是这样做违背了胡歌倡导理智追星的初衷。

胡歌本人在该条微博下发表评论:

“先说声抱歉,因为知道得太晚,所以直到现在才拿出方案。

我早就公开表达过对粉丝应援的态度:不认同、不支持。

这次应援的款项,无论是数目还是最终的用途,都是我不能接受的。

的确,这部电影对我很重要,我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可作为演员,我有对这份职业的敬畏,更有对电影艺术的尊重,我不希望用特殊的方式来制造盛世假象……

另外,我始终认为,胡椒对我的心意和感情是无法也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我和大家一路走来,靠的是彼此的信任……

我们不仅要有温度,更要有风骨,演技好不好,作品行不行,我自己负责,自己承担,赢要光彩,输不丢人。

第二天,“胡歌不支持粉丝集资应援”的话题就登上了热搜。

多数媒体和网友都赞成胡歌的做法,认为“这才是一个明星应该有的正确引导”。

作为一个拥有数千万粉丝的当红明星,还能对演员职业如此敬畏,对电影艺术如此尊重,胡歌可谓是当今娱乐圈的一股清流。

素材君也因此对他路转粉。

02

说到职业素养和敬业理念,近期还有一则新闻引人关注,不过这是一则反面事例。

11月3日,微博上有一张照片吸引了众多眼球。

照片中,一个肤白貌美的漂亮女孩在飞机驾驶舱内喝茶,为了配合拍照,她开心地摆出了“V”字手势。

但奇怪的是,该女孩穿的不是民航制服,也没有佩戴任何工作证件。

照片配的文字是:“超级感谢机长,实在是太开心了。”

很快,通过照片中水杯的特征,有网友认出这是“桂林航空”的航班。

而且,根据照片里驾驶舱的状态,专业人士做出判断:这是一架正在飞行中的客机!

网上一下就炸锅了。

因为在航空界有一条铁律——乘客不能随意进入驾驶舱。即使飞机停在地面时也不行,更别说在飞行过程中。

试想,如果有人在驾驶舱内不小心碰到某个按钮,或者在某个关键时刻分散了驾驶员的注意力,更有甚者,如果这个人本身就怀有不良企图,那么机上上百名乘客的生命安全就会受到严重威胁。

因此,无论在哪个国家,带无关人员进入飞机驾驶舱都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行为。

随着照片在网上走红,桂林航空很快被这位网红小姐姐推上了风口浪尖。该公司在11月4日做出回应:

经核实,该事件发生于2019年1月4日桂林航空GT011桂林—扬州航班。

针对这起违反民航规章的行为,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进一步调查。

此外,桂林旅游学院负责人表示,涉事女乘客系该校学生,现已将其叫回学校了解此事。

终身停飞,这样的处罚对于当事机长不可谓不严厉。但是作为责任重大的一机之长,对职业规则的无视,就是对飞机上所有生命的漠视,如此说来,这样的处罚也不为过。

时事解读 

上面两起事件本无任何关联,但是从职业素养这个角度来看,它们恰好是正反两面的典型事例。

胡歌是一位演艺明星,这是一份令人艳羡的职业。

当下,有一些所谓的“鲜肉演员”,单凭俊美的外表就能吸粉无数,即使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作品,也可以“挟粉丝以令片酬”,轻轻松松赚大钱。

但是胡歌不愿意这样,他认为演员就应该靠演技说话。在众明星拼命包装自己,为了吸粉不惜虚构人设的时候,胡歌却倡导粉丝们要理智追星。

在前不久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用“以指示月”的典故,告诉年轻人们该如何去追星。他认为:

一个正能量的明星,其作品和言行中必然蕴含着某种精神力量,这些才是值得关注的“月亮”,而明星本人,不过是指向“月亮”的那根“手指”。

他以“手指”自喻,并不是把自己的职业看得轻贱,相反,这恰恰表明,他对自己从事的职业和肩负的责任,心存敬畏。

说到底,作为演员,不能只着眼于粉丝数量、票房记录这些东西。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对粉丝的正确引导,才是这份职业最重要的价值所在。

我们有理由相信,胡歌此次拒绝应援,即使有些粉丝一时不好接受,但大家终究都会理解,他也会因此收获更多的认可和信任。

反观桂林航空的那位机长,他本来也拥有一份受世人羡慕的职业,但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职业素养,对职业规则不够敬畏,一时大意,前途尽毁。

这样一正一反两则事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一个敬重自己职业的人,才能收获他人的敬重;一个没有职业素养的人,终将被行业淘汰。

愿娱乐圈有更多的胡歌,愿飞机上不再有“桂林机长”。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