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国家倡导节约粮食,这批素材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最近国家大力号召节约粮食,关于这个话题的作文,我们当然要有所准备。

素材君精心整理了一批这方面的素材,今天分享给大家。

大家可以收藏起来慢慢消化,保不准哪天在考场上就会用到。

名言警句

01. 君子以俭德辟难。——《周易》

(君子用俭朴的德行来避免灾难。)

02.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尚书》

(在国家事业上要勤勉,在家庭生活上要节俭。)

03. 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荀子》

(在加强生产的同时节约用度,老天也无法让你贫穷。)

04.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诸葛亮

(靠宁静来修养身心,靠节俭来培养品德。)

05. 俭开福源,奢起贫兆。——《魏书》

(节俭是福气的源头,奢侈是贫穷的先兆。)

06.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七尺之躯,安用千门万户?——《史记》

(饭菜能吃饱就行,没必要太过丰盛;屋子能住下人就行,没必要豪宅大院。)

07.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唐·李商隐《咏史》

08. 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唐·白居易《草茫茫》

(狼藉,形容困厄、窘迫。奢侈的人容易陷入困厄,节俭的人可以长保平安,二者吉凶的对比就在眼前。)

09.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宋·司马光《训俭示康》

10. 有德者皆由俭来也。——宋·司马光《训俭示康》

11. 口腹之欲,何穷之有?每加节俭,亦是惜福延寿之道。——宋·苏轼

(口腹之欲没有穷尽,懂得节制才能惜福延寿。)

12. 制俗以俭,其弊为奢。——宋·王安石

(要通过节俭来整治民风,而奢侈是一种社会弊端。)

13. 惟俭养德,惟侈荡心。——《明通鉴》

(节俭能修养品德,奢侈会败坏心性。)

14. 凡不能俭于己者,必妄取于人。——魏禧[明末清初散文家]

(凡是不肯节俭的人,一定会从别人那里乱拿东西。)

15.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子家训》

16. 俭以寡营可以立身,俭以善施可以济人。——《古今图书集成·家范典》

(寡营,意思是欲望少,不为个人钻营谋划。节俭并减少欲望可以自立于世,节俭并乐善好施可以帮助他人。)

17.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格言联璧》

(节俭的人有节制,有节制的人也会有各种好的品行;奢侈的人容易放肆,放肆的人会做出各种恶行。)

18. 惟俭可以惜福,惟俭可以养廉。——钱泳[清代诗人]

(只有节俭可以珍惜、保有福气,只有节俭可以培养廉洁的品行。)

19.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中国谚语

20. 节约便士,英镑自来。——英国谚语

21. 节俭本身就是一宗财产。——英国谚语

22. 奢侈是民族衰弱的起点。——古巴谚语

23. 节省下来多少,就是得到多少。——丹麦谚语

24. 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

25. 我始终相信,内心生活更严肃的人,外表生活也会更朴素。在一个奢华浪费的年代,我希望能向世界表明,人类真正需要的的东西是非常少的。——海明威《真实的高贵》

人物素材

01. 苏东坡:口腹之欲,何穷之有?

大家都知道苏东坡是美食家,著名的“东坡肉”就是由他发明的。

但是喜欢美食不一定要铺张浪费,东坡先生好吃,但吃得很节制。

他曾在给友人的信中写道:“口腹之欲,何穷之有?每加节俭,亦是惜福延寿之道。”(口腹之欲没有穷尽,懂得节制才能惜福延寿。)

当他因“乌台诗案”被贬到黄州时,生活十分窘迫。他绞尽脑汁,精打细算:每月初一,取出这个月的生活费,把它们分为30串,挂在屋梁上。每天早上挑下一串来使用,如果有剩余就放进一个大竹筒里,用来招待客人。就是这样节俭度日,苏轼依然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正是因为习惯了俭朴的生活,苏轼才能坦然面对人生的起落,才能拥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胸怀。

02. 范仲淹:惟能忍穷,故得免祸。

范仲淹从小家境贫寒,他在应天书院读书时,一位同窗好友见他的伙食太差,便让家人送饭时多捎上一份,准备赠与范仲淹。

范仲淹再三婉拒:“我多年吃粥已经习惯了,如果骤然吃上你送来的美味佳肴,以后就再也吃不下粥了,那怎么能行呢?”

范仲淹从小就明白一个道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到他儿子范纯仁结婚时,范仲淹已经身居高位,经济相当宽裕了,但是当他听说儿子想用锦罗绸缎作为婚房的装饰,立即把他喊来训话:

“吾家素清俭,安能以罗绮帷幔坏吾家法,若将帷幔带入家门,吾将当众焚之于庭。”

其节俭的家风可见一斑。

范仲淹在晚年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曾经留下一句话:“老夫平生屡经风波,惟能忍穷,故得免祸。”

这句话值得我们每个人仔细品味。

03. “一品宰相”曾国藩

曾国藩是晚清重臣,一度功高震主,权倾天下,但他的起居生活却非常俭朴。

老外戈登描述他与曾国藩会面的情景:“穿着陈旧,衣服打皱,上面油渍斑斑。”

名震天下的总督却活得如此清苦,恐怕大清天下找不到第二个了。

吃饭上,曾国藩亦不讲究,简单至极。

通常他每顿饭只有一个菜,“决不多设,虽身为将相,而自奉之啬,无殊寒素。”

因为每餐只享用饭一碗、菜一品,当时人们戏称他为“一品宰相”。

为提倡节俭,教育家人,曾国藩于大堂上亲书一联:“惜食惜衣,不惟惜时兼惜福;求名求利,但知求己不求人。”

04. “抠门”的盖茨

比尔·盖茨31岁便成为世界首富,我们都知道他富可敌国,却不知道他过日子有多抠门。

一次,盖茨和一位朋友同车前往希尔顿饭店开会,由于去迟了,以至于找不到车位。

朋友建议他把车停在贵宾车位,“噢,这可要花12美元,可不是个好价钱。”盖茨不同意。

朋友要替他出这个钱,盖茨依然不同意,他觉得饭店这是“超值收费”。

最后,他们费了好大劲终于把车停到了普通停车区。

但就是如此“抠门”的盖茨,在慈善事业上却非常慷慨。他和妻子梅琳达捐赠了超过 240亿美元,用来支持全球医疗和教育事业。

每个人都有“抠门”的时候,也都有“慷慨”的一面。

什么时候“抠门”,什么时候“慷慨”,取决于一个人的价值观,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思想境界。

05. 华人首富和两片西红柿

李嘉诚是华人首富,但他在生活中却非常节俭,能省则省。

有钱人的手表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动辄几万几十万。有谁能想到李嘉诚的手表只值3000港币,是一款西铁城的太阳能手表。他觉得这款表走时很准,很好用,很爱惜。

一次,李嘉诚在澳门参加一个招待会,当宴会快结束的时候,有人看到这么一个细节:

李嘉诚面前的盘子里还剩下两片西红柿,他笑着招呼身边的助手,助手轻步上前,两个人一人一片把西红柿分着吃了。

这小小的两片西红柿,折射出李嘉诚勤俭节约的品格。在他看来,即使是不起眼的小物件,也不能因浪费而抹杀了它存在的意义。

“不能浪费”,这简单的四个字,是李嘉诚先生一生坚持的财富观。

06. 清贫度日的“百校之父”

田家炳,香港著名企业家,他因资助教育而为国人所熟知。

在中国大陆,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或学院遍及所有省级行政区,他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动辄捐款几百万、几千万的田家炳,在香港却过着堪称清贫的生活。

他没有自己的私家车,乘坐地铁、走路上下班。

出门住酒店,他都要自带肥皂,因为他觉得“用了酒店的肥皂,用不完很浪费。”

外出吃饭,他只要一杯清水,不喝饮料。一位香港记者问他为什么,他回答道,“全港七百万人,若每人少开一罐饮料,就能省下七百万个罐。”

田先生一直持这样的理念:资助教育是把钱用在最有用的地方,其意义远胜于个人享受或者留给后辈儿孙。

07. 捐款一千多万的清华教授

2012年2月,处于癌症晚期的清华大学教授赵家和,捐出毕生积蓄1400余万元,设立基金,资助贫困地区的学生。

赵教授没有创办过企业,也没有转让过专利,他的钱都是一分一分省出来的。

1998年,退休后的赵家和应邀去美国讲学,收入不菲,但赵教授却规定全家每月只能用100美元的生活费。

家人去超市采购食物时,只敢挑最便宜的鸡腿和法棍面包,买衣服时,甚至会拣一美元的化纤毛衣,吃一顿中式自助餐,就是全家人最奢侈的享受。

就这样,三年以后,赵家和带着省吃俭用积攒下的20万美元回到国内。

他把这“第一桶金”交给搞金融的学生打理,把后来的讲学所得也陆续补充进去,这笔钱越积越多。

资金积累到500万时,他开始有计划地资助贫困学生,临终前,他把钱一分不剩地捐了出去。

《晏子春秋》中说:“薄于身而厚于民,约于身而广于世。”这句话是赵家和教授一生最好的写照。

事例素材

01. 舌尖上的浪费

据统计,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这种“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02. 吃完一道再上一道
在澳大利亚,小型公务聚餐基本都是“份饭”,而大型聚餐靠服务生“适时”地提供每道餐品,上一道没吃完就不会上下一道,因此很少有食物浪费。

03. 浪费食物要罚款

德国被认为是处罚餐厅浪费最严厉的国家。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都不能浪费,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人民日报曾经报道:一行中国人在德国一家餐厅用餐后,由于桌上剩了1/3的饭菜,被罚款50马克。餐厅工作人员解释道,虽然吃饭花的是你自己的钱,但资源是社会的,谁都没有理由浪费。

04. “最大份炒饭”挑战吉尼斯纪录失败

2015年10月23日,在江苏扬州,一份总重量4000多公斤的扬州炒饭成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然而,三天之后,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机构却宣布该纪录无效。原来,挑战成功后,一部分炒饭被送到养殖场做了饲料。而吉尼斯世界纪录对此有严格规定:用于挑战的食品最终必须为民众食用,不得有任何浪费。

此举随即引发网友吐槽,主办方的行为遭到了大家的一致谴责。在我们这样一个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的国度,粮食被赋予了特殊的感情色彩,“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炒饭喂猪”活动挑战的不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是公众情感和公序良俗,它被官方机构否认,受到公众谴责,都是咎由自取。

精彩语段

01. 只有以敬畏之心对待食物,才能品味出每一粒米的香甜!

02. 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因为粮食来之不易,源自天地“粮”心。

03. 锅清、碗清、盘清,是对食物的尊重,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

04. 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展现了中华饮食文化之博大精深,那么“舌尖上的浪费”则呈现了一种丑陋的饮食观,它是对食物的亵渎。

05. 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口,就是天大的国事。

06. 节约粮食,不仅是对社会资源的珍视,也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还是对大自然馈赠的感恩。

07.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不得不正视“两个中国”:一个是跨越发展、越来越富足的中国,一个是依然有大量困难群众的中国;一个是克勤克俭奋斗前行的中国,一个是惰性滋长耽于享乐的中国。如果能看到这“两个中国”,你就明白了大力倡导节俭之风的时代意义。

08. 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离不开每个个体“起而行之”。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一粥一饭省起,真正走向“关心粮食和蔬菜”的诗意栖居。

声明:图片摄影Foto T,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节俭与浪费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