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脱贫攻坚决胜年,这些素材应重点掌握

发布时间:2020-01-05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常常围绕社会热点,紧跟时代主题。

而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我们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关于这方面的素材我们必须认真准备,重点掌握。

围绕这一主题,素材君整理了一些内容,今天分享给大家。

名言佳句 

0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

02.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

03. 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习近平

04.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尚书•五子之歌》(百姓为国家的根本,根本稳固了,国家就安宁了。)

05.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大雅》(汔:读qì,接近。老百姓太劳苦,也该稍稍得到安乐了。)

06.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老子

07.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汉•司马迁

08.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以正学为基。——汉•王符《潜夫论•务本》

09. 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唐•陈子昂《感遇诗三十八首》(忧济:忧虑救济;元元:百姓。意谓高尚的人不自私自利,他所担忧的是人民大众。)

10. 达人无不可,忘己爱苍生。——唐•王维《赠房卢氏琯》(通达事理的人什么事都能做,可以为关爱苍生而忘记自己的利益。)

11.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唐•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12. 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唐•白居易(四垠:四边。哪里有长达万里的大袍,把四方全都覆盖。百姓们都像我一样安稳温暖,天下再没有受寒挨冻的人。)

13.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清•郑板桥(在衙署里躺卧休息,听到窗外清风吹动着竹子,好像是贫苦老百姓的呜咽之声;我们只是小小的州县官,百姓的冷暖安危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

14.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宋·欧阳修《偃虹堤记》(对百姓的关心愈深切,为他们考虑得就愈周密。)

15. 身为野老已无责,路见流民终动心。——宋•陆游(我现在成了普通的老百姓,已经没有什么责任了,然而一见到路上流浪的饥民,仍然要心生同情。)

16. 但令四海歌声平,我在甘州贫亦乐。——明•郭登(只要四海都歌舞升平、安居乐业,我在甘州纵使清贫也是快乐的。)

17.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清•黄宗羲

18.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

19. 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

20.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

21. 贫穷不是宿命,苦熬不如苦干。

22.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数据为证 

01. 改革开放40多年来,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

02.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600多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

03. 2019年,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

04. 7年多来,280万扶贫干部奔赴战场,700多名扶贫干部倒在冲锋路上,用生命兑现党旗下的誓言。在这份沉甸甸的名单中,有大学教授、县委书记、县长,也有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退伍老兵……他们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05. 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先进人物 

黄文秀:坚定的初心,闪光的青春

黄文秀,女,壮族,1989年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201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任职于百色市委宣传部 。

2018年,她主动请缨到贫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从进村开始,黄文秀就努力融入当地生活,挨家挨户走访,学会了当地方言。

一年多时间,她帮村里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协调给每个村建起了垃圾池。

在黄文秀任上,村里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

她在驻村笔记中写道:“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因惦记村里的抗洪工作,在看望完刚做手术的父亲后,冒着暴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发,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0岁。

7月1日,中宣部发布黄文秀先进事迹,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

习总书记评价她:“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李保国,1958年出生于河北武邑县,1981年毕业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现河北农业大学),并留校任教。

上班仅十几天,因为学校要在太行山区建立产学研基地,李保国作为首批课题攻关组成员走进了太行山。

此后35年间,李保国扎根于太行山区,致力于经济林培育和山区治理,先后取得科研成果28项。

他为山区农民举办培训班800多次,先后培训9万多人。

他一手打造了“浆水”牌板栗、“富岗”牌苹果和“绿岭”牌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

他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

因此,人们把他称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多年的山区生活之后,李保国已经成了一个地道的“农民”。稀疏的头发打着卷儿,黝黑的脸盘下挂着几撮胡子,站在村民中间,陌生人很难看出他是一位知名教授。

2016年4月9日,李保国主持了山区苹果、核桃等3个项目的验收会,第二天,他因过度疲劳而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岁。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李保国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他35年如一日行走太行,用科技力量打开百姓脱贫致富之门;他埋头耕耘、无私奉献,直至生命最后一息。李保国无愧于“人民楷模”这个光荣的称号。

黄大发:绝壁凿“天渠”,壮志凌山河 

黄大发,男,1935年出生,贵州北部贫困山村的一位老支书。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谷沙(玉米粒),过年才有米汤喝。”这首民谣曾是黄大发所在山村的真实生活写照。

贫穷的最主要原因是——缺水。

全村老少常年守着一口水井排队挑水,地里不敢种水稻,只能以耐旱的玉米为主要粮食作物。

上世纪六十年代,黄大发任支书后,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开山修渠。

此后30余年,他带领村民,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10公里,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

乡亲们亲切地把这条渠称为“大发渠”。

“即使用现在的眼光看,这水渠仍是工程奇迹。”水利技术人员如是说。

1994年,水渠的主渠贯通,潺潺渠水,润泽了当地1200多人。

通水后,黄大发又马不停蹄地带领群众“坡地改梯田”,稻田面积增长了三倍,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吃饭问题。

进而又逐步实现了修学校、通路、通电的梦想。

曾经偏远、落后的小山村,一步步变成了富足、宜居的现代化乡村。

2017年4月,中宣部授予黄大发“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8年3月1日,黄大发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词中说道:

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一个老党员为人民许下的誓言。大发渠,云中穿,大伙吃上了白米饭。三十六年,为梦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初心不变。

精彩段落 

01. 贫穷不是宿命,苦熬不如苦干。只要自强而不息、自立而不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就一定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

02. 回望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从孔子的富民思想、屈原的“美政”理念,到朱熹的“足食为先”、康有为的大同之道,历代先贤对富民裕民的追求从未停止。无论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美好憧憬,还是“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热切企望,无论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沉情怀,还是“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政治理想,无数先民对殷实生活的呼唤响彻历史的天空。

03. 犹记得,革命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的政治主张,“土地法大纲”的制度设计,为的是把劳苦大众从剥削和压迫中解放出来。犹记得,新中国成立之初,仅用3年时间就在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上,全面恢复了国民经济,解救了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的劳苦大众。犹记得,改革开放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廓清思想迷雾,以扶贫开发为标志,消除绝对贫困的实践驶入快车道。

04.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是一场不能输的战斗。近14亿同胞众志成城,正共同用努力拼搏铸就脱贫攻坚胜利的倒计时,也望眼欲穿,等待着喜讯的降临。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华夏大地的殷切追求,也终究会成为铁板钉钉的事实。

05. 脱贫攻坚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2020年脱贫攻坚战成功收官之后,等待我们的还有新一轮的“脱贫攻坚”。只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存在,我们就永不停歇,继续朝着人民的美好向往前进。

06. 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回答了“谁能使中国长治久安”。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贡献了减贫脱贫的中国智慧。

07. 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越到紧要关头、任务繁重,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

08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变的是内心的执着和坚定。旌旗猎猎、击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历史已经铸就,历史正在创造,历史将铭记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与坚毅。行动起来,胜利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题图摄影:Federico Respini
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贫与富 无私奉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