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送你一批“家国情怀”的好素材

发布时间:2020-10-11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家国情怀”是近几年高考作文命题的热门关键词,素材君精心整理了一批这方面的素材,现在分享给大家。

素材积累在精不在多,为了兼顾优质和新鲜,这批素材只选了六句名言、六个人物、六个精彩语段。

大家可以收藏起来,细细品味,慢慢记忆。

名人名言

1.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司马迁

2.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岳飞

3. 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詹天佑

4. 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革命先烈刘伯坚

5. 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陈毅

6. 我生平优点不多,但自谓爱国不敢后人。即使把我烧成了灰,我的每一粒灰也还会是爱国的。——季羡林

人物素材

1. 屈原

屈原一生,为追求国家富强,上下求索,九死不悔。纵使遭到流放,依然眷顾楚国,心系黎民,“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秦破楚郢(yǐng)时,人人各自奔命,他却在汩罗江畔纵身一跃,以死殉国。

巨鲸落,万物生。从屈子投江的那一刻起,他的家国情怀就凝聚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代代传承。

2. 杜甫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处在“安史之乱”中的杜甫,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自己的家人。

然而,杜甫心中有“家”更有“国”。

当他四处漂泊、生计无着的时候,仍要向苍天呼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跨越千年之后,杜甫的诗句读来依然令人感动,打动我们的不仅是杜诗的沉郁顿挫,更是其中的家国情怀、忧思悲悯。

3. 梁思礼

“两弹一星”功臣梁思礼是梁启超最小的儿子。

1949年,他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国效力,而他的同窗好友林桦选择留在美国。

几十年后,林桦成了波音宇航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梁思礼成了航天部的总工程师,梁的工资只有林的百分之一。

但梁思礼一点不后悔,“他干的导弹是瞄准中国的,我干的导弹是保卫祖国的。”

“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父亲梁启超的这句话,梁思礼用一生来铭记和践行。

4. 黄旭华

“国家勋章”获得者黄旭华被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出于保密的需要,从加入设计组的那一天起,他30年间再也没有见过父母和兄弟姐妹一面。

父亲临终时都不知道这个儿子去了哪里,在干什么。

年逾九旬的老母亲等到了儿子回来的一天,离家时一头黑发的他,归来时已两鬓斑白。

有人问他这么多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黄旭华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这个一直在我心里面。”

5. 樊锦诗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从北大毕业的那一天起,就扎根大漠,潜心考古,一坚守就是半个世纪。

为了守护敦煌这块文化瑰宝,她和丈夫两地分居长达19年,两个儿子出生后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料。

有人问她“可有心酸不平?”她的回答是“无怨无悔。”

她爱自己的“小家”,也爱祖国这个“大家”,正是浓浓的家国情怀,撑起了樊锦诗的“无怨无悔。”

6. 陈薇

从“非典”暴发,到“埃博拉”肆虐,陈薇院士都率队冲在抗疫第一线,现在,其团队研发的“新冠”疫苗已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

有记者问她,“每天和病毒面对面,你怕不怕?”陈薇说:“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这一切都是你该做的。”

谁不害怕致命病毒,哪个母亲不想在家陪伴孩子,但是,病毒未灭,何以家为?

正是因为陈薇们的舍小家为大家,才有了亿万小家庭的幸福安宁,才有了祖国大家庭的繁荣昌盛。

精彩语段

1.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人眼里,家是繁衍生息的场所,是安身立命的港湾;国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更是精神的家园、心灵的归宿。家奠定国之基石,国护佑万家平安。

2.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家国情怀”不是要我们抛却小家,忘却亲人,而是要我们推己及人,由“家”到“国”,都捧出一颗爱心来。

3. 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任”,范仲淹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站在时代潮头,活出最美的青春。

4.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精神接续,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亘古绵延的精神密码。

5. 国家并非抽象,它是由一个个家庭所组成的共同体。我是我自己,我也不仅仅是我自己;你是你自己,你也不仅仅是你自己。当我们手拉手站在一起,我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

6. 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奋不顾身,共筑家国。正是这样的家国精神,感召着中华儿女万众一心跨过一道道关、迈过一道道坎;正是这样的家国情怀,陪伴着我们踏实坚定地走过昨天、走到今天、走向明天。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声明:图片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