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天才少女”全红婵,可以写进三个作文话题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剪影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有一个小姑娘收获了太多的点赞和关注。

第一次出国比赛、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5个动作有3个满分、奥运跳水比赛历史最高分、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冠军……

一系列闪光点,让全红婵一夜之间名动天下。

网友们夸赞她是“天才少女”,可是如此巨大的成功,当真是一句“天才”就能解释的吗?

当被问到:“你是怎么做到把水花压得那么好的?”

全红婵回答:“练的。”

小姑娘率真质朴的话语令人忍俊不禁。

外人不会明白,这简简单单两个字——“练的”,背后是多少汗水与泪水,艰辛与付出!

全红婵7岁时进入湛江体校,开始跳水专业训练。

那时在露天跳水池训练,跳板是铁制的,夏天被晒得滚烫,她只能用毛巾挤水给跳板降温,然后一次次迎着炫目的阳光,一跃入水。

她的教练说,全红婵非常能吃苦,在同龄的队员里面,她对待训练最全力以赴。

每天她在陆地上跳200一300次,水上跳120次左右。

她也曾遇到困难,为了学会动作“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她反复练习了一年零几个星期的时间。

期间也曾哭过,但次数不多。她说:“我不是爱哭包。”

之所以这么拼命训练,一方面是个性要强,另一方面也是现实所迫。

全红婵拿冠军的时候说过,她那么努力,是为了赚钱给妈妈治病。

她家的经济条件不太好,妈妈车祸受伤,爸爸一个人打工养活全家,家里还有5个孩子。

14岁的全红婵,还没去过动物园、游乐园。

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开个小卖部,可以把五毛钱的辣条吃到饱。

东京奥运会,全红婵一战成名,荣誉和财富都随之而来。

当地有家企业,第一时间拿着20万现金登门拜访,要求和全爸爸合照。

全爸爸说,“拍照可以,钱我不要。”

“荣誉是我女儿的荣誉,我不能消费女儿的荣誉!”

生活清贫的一家人,此时保持了异于常人的冷静和淡定。

全爸爸认为,女儿以后的路还很长,不能让金钱名利这些东西扰乱她的心性,影响她的发展。

我们不得不叹服,这一家人的三观真是太正。

在浮躁喧嚣的今天,全红婵的家风似一股清流,让人为之眼前一亮。

因为这一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红婵一定会走得更远,她的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

入文示范

话题一:勤奋自律

人的天赋就像火花,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起来,而让它燃烧成熊熊大火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勤奋,再勤奋。2020东京奥运会上,跳水冠军全红婵成为举世关注的“天才少女”。然而人们未必知道,这个所谓的“天才”,7岁就开始接受严格的训练,每天要跳三四百次,为了一个高难度动作“207C”,她反复练习了一年有余。哪有什么一战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天才”都是汗水浇灌出来的。天赋或许可以决定起点,但唯有坚持和努力才能让人达到终点。

话题二:青年担当

2020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代表团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在中国队所获全部奖牌当中,有三分之一由“00”后选手夺取。年龄只有14岁的跳水小将全红婵,第一次出国比赛,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但是她却创造了奥运跳水比赛历史最高分。初登奥运赛场的中国小将们,用沉稳和实力诠释着中国“后浪”的风采。无论是全民战“疫”时的青年医护人员,还是斩金夺银的奥运小将们,事实一次次证明,当家国重任落到青年一代身上时,他们有勇气也有能力扛起来,他们会不负重托,不负韶华,托举着时代稳稳前行。

话题三:家风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在什么年代,家风对一个人的影响都至关重要。奥运冠军全红婵一战成名之后,当地有家企业第一时间登门拜访,送上二十万现金。但是,尽管家境清贫,尽管家里有病人急需用钱,全爸爸却拒绝了这笔捐赠。原因是,他不想消费女儿的荣誉,不想让商业的东西扰乱女儿的心性。新时代领路人说过,“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红婵在这样的家风影响下,一定不会在巨大的名利面前迷失方向,一定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精彩。

声明:图片源自新华社,摄影:丁旭,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