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奥运会作文素材集锦

发布时间:2021-07-31
浏览次数:
有用: | 

推荐标题

01. 以运动,致青春

02. 爱运动,最青春

03. 让体育成为“标配”

04. 生命因运动而精彩

05. 体育让世界更美好

06.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07. 弘扬体育精神,谱写生命之歌

名言金句

01. 生命在于运动。——伏尔泰[法国思想家]

02. 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朱维纳利斯[古罗马诗人]

03. 对人生而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顾拜旦[现代奥林匹克发起人]

04. 虚弱的身体,永远培养不出有活力的灵魂和智慧。——卢梭[法国思想家]

05. 我生平喜欢步行,运动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爱因斯坦

06.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蔡元培

07. 人的健全,不但靠饮食,尤靠运动。——蔡元培

08. 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毛泽东

09.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毛泽东

10. 世上没有比结实的肌肉和新鲜的皮肤更美丽的衣裳。——马雅可夫斯基[前苏联诗人]

11. 运动的作用可以代替药物,但所有的药物都不能替代运动。——蒂素[法国医学家]

12. 在不知道这条黑暗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我们希望奥运圣火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巴赫[奥委会主席]

13. 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郎平

14. 不问终点,全力以赴。——马龙

15. 打坏多少球拍,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因为你以为自己打坏了1500个球拍,但是你的对手很有可能打坏了2500个。—— 林丹

16. 有时候受点刺激不是坏事,你要是化解得好的话,会让你内心更强大。——刘国梁

17. 女排精神不是胜利时才有,而是一直存在。——朱婷

18. 没有永远的冠军,因为冠军总会被下一个冠军给打下去。但是可以有永远的英雄,我要做自己内心永远的英雄。—— 邹市明

精彩时评

《“更团结”的奥运会必将更精彩》

作者:毛同辉  来源:新华网  

再过几天,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 

“更团结”,简短寻常的三个字,因为和“更快、更高、更强”连在一起构成了新组合,就有了不寻常的意味。这三个字为奥林匹克格言注入新的内涵,增强了其生命力和凝聚力,激励和鼓舞着全世界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    

从1913年“更快、更高、更强”被正式写入《奥林匹克宪章》,到今天已逾百年。在百年历史与人类汗水的淬炼与熔铸中,这句格言早已家喻户晓,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灵魂,鼓舞着一代又一代运动健儿顽强拼搏、不断突破。而在体育之外的各个领域,它同样深入人心,成为激励人们翻越“山丘”、追求卓越事业与人生的精神旗帜。   

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彰显的是一种敢于挑战、不断超越、勇攀新高的竞技精神,那么“更团结”则体现的是一种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共克时艰的人文精神。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人们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在艰难处境下获得胜利,这是人类战胜巨大危机和挑战的智慧所在,也是力量所在。    

奥运会是象征友谊与和平的体育盛会,“更团结”也体现了其创办初衷。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1892年提出恢复奥运会建议时,希望以体育盛会的形式打破种族、民族和国家的界线,让团结、和平、友谊、进步成为世界的主流。如今,新格言契合并加深了这一理念,使奥林匹克格言适应我们的时代,也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丰富发展。  

团结就是力量。我们祝愿并相信,有了“更团结”的加持,奥运会一定会在速度与激情的演绎之外,传递更多温度,创造更多精彩!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作者:刘硕阳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由于疫情的存在,东京奥运会无时无刻不在表现出一种“距离感”。绝大部分比赛禁止观众前往现场,代表团人数在不断压缩,颁奖仪式也变为了选手“自助”领奖。而在新闻中心和各个比赛场馆,桌子上整齐的一块块挡板,地面上贴好的一条条醒目标识,也始终提醒着人们社交距离的存在。另一方面,我们来到东京不到一周,东道主的热情已扑面而来,抵达日本的中国奥运代表团也为东京的组织工作点赞。周到、贴心的服务,不断将双方的内心拉近。可以说,疫情下的体育盛会,尽力扩大着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同时又尝试使每个人的心灵之间实现“零距离”。 

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上通过了一项重要决议,“更快、更高、更强”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格言,在流传一百多年后加入了“更团结”3个字。“我们只有在团结起来的情况下,才能变得更快更高更强”,处身纷繁复杂的世界,经历疫情的严重冲击,人们很难不认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解释。用体育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始终致力于完成的使命,而团结则是完成这一使命的动力之源。

《每一名拼尽全力的奥运健儿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一“鸣”惊人、一“剑”折桂、一“举”夺魁……东京奥运会开赛三日,中国代表团捷报频传,无数人隔着屏幕,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喝彩、助威呐喊。5年时间,近2000天的等待,背后的辛苦和汗水,常人难以想象。随着中国红一次次闪耀,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响起,他们的努力收获了累累硕果,也带给我们无限振奋和感动。竞技体育,总有胜负,但即便失误了也绝不轻言放弃,虽然落后也坚持奋起直追。以这份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的劲头,中国选手们在赛场上赢得了荣誉,也展现了风采。为所有为国征战的中国奥运健儿点赞!他们的每一次全力以赴都值得我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逆境更需卸包袱》

作者:郑轶  来源:人民日报

29日,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B组结束第三轮较量。尽管中国女排拼尽全力,依然以2∶3惜败对手。赛后,输球的姑娘们心情难过,主教练郎平却跟大家说,“我们要昂起头走出赛场。”

在郎平看来,打到这个境地,全队已经没有什么压力,“小组赛还剩两场球,我们正常面对,做好最困难的准备,把每场比赛完成好。”彻底卸掉冠军包袱,跟对手好好拼一场,享受奥运会比赛,这又何尝不是中国女排的另一种成长?中国女排之所以为人们所称颂,不只是顺境时乘风破浪,更在于逆境中倔强地昂起头。

正如很多球迷所言,“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越是在困难面前,球队与球迷越要团结一致。多给女排姑娘一些鼓励、一些宽容,陪伴她们去迎接每一场比赛。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只要拼出精气神,中国女排的旗帜就依然闪亮。

《奥运开赛,为何被网友留言“戳到了”?》

作者:梁言品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程,正在有序展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人们无法到场观看,但“云观赛”热度不减;网友们评赛的“云金句”,更是精彩频出。

女子十米气步枪,“00后”杨倩摘得“首金”。网友说:“专注做自己,拥有‘大心脏’”;

举重男子67公斤级,谌利军在抓举出现两次失误情况下,挺举成功,力压对手,逆转夺冠。网友说:“即使落后,也要绝地反击,就是中国力量”;

女排首战土耳其失利。网友说:“看女排比赛总免不了跌宕起伏,没有唾手可得的胜利,没有轻言放弃的赛局”

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34岁四战奥运的吴静钰遗憾止步。网友说:“当你站在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赢了”……

《长大的中国00后能守护中国,亦能为国争光》

作者:张婉祎  来源:半月谈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正如陈祥榕写下的铮铮誓言,中国00后正用实际行动告诉社会:这一代年轻人能够守护中国,亦能为国争光。中国青年们如今经过时代的考验与磨砺,不仅成为可以护卫人民的战士,还能沉稳参与世界舞台的竞争,携各国人民的敬佩与尊重,荣光归来。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时期也。”社会曾经疑惑:在物质丰裕时代成长的一代年轻人能否成为国家未来的脊梁,成为值得信赖的、新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青年们从未反驳这些被质疑的话语,但当危机来临之际,当被时代选择之时,他们扛起了责任的大旗,给国家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为杨倩喝彩,为长大的中国00后喝彩!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青年,未来可期!

《为祖国拼搏的奥运健儿,不应被网暴》

作者:守一  来源:澎湃新闻评论

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射击运动员王璐瑶预赛失利后,在网上贴出一张自拍照并配文:“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可是她没想到,自己因此遭到了网暴级别的全方位吐槽。

有人指责她输了比赛还有心思自拍,有人批评她穿睡衣自拍不合适,甚至还有人无限拔高,说她拿着纳税人的钱训练参加比赛却只想当网红……

7月25日深夜,王璐瑶对此发声回应称,“发自拍是我想摆正心态,不行就从头再来,我不会认输更不会低头”,还表示自己“巴黎还会再来”。

这些网友的挑剔,显然是荒谬的。王璐瑶作为代表国家出战的奥运选手,本身就是经历各种训练和磨练,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她为祖国和个人的荣誉流汗拼搏,所付出的努力是普通人不曾经历,甚至是不敢想象的。

就此而言,王璐瑶第一时间的自拍和发文,包含着遗憾、放松、坚持等复杂而又乐观的情绪,本来是很正常甚至是很出色的失利运动员的状态。对这样的状态还要挑三拣四,只能证明那些网友的狭隘,以及对竞技体育的胜败常识、运动心理等缺乏正确的认知。

《青年人,请以运动致青春!》

来源:新华网

今天,是属于青年人自己的节日。曾经的青年们和“正是青春好年华”的年轻人们,都在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庆祝青年节。如何致敬青春?答案多种多样。但请不要忽略了一个很有意义的选择,那就是以运动致敬青春,以运动致敬美好年华!

今天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多名小将掀起“青春风暴”,创造新的亚洲纪录、世界青年纪录。同样在青岛,四万多人齐聚五四广场,参加青岛马拉松赛,用奔跑的脚步丈量青春的广度。他们是以运动致敬青春最好的践行者。

以运动致青春,因为健康的体魄是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但每一代青年要实现报效祖国的一腔热忱,首要条件就是要有健康的体魄。

今日之青年,不仅是建设祖国的主力军,也正在成为健身运动的主力军。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各地积极打造15分钟健身圈,“全民跑马”成为热词……运动正深度融入国人生活,成为很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以运动致青春,需要“积跬步”的坚持和恒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无论是“体育强国”还是“健康中国”的目标,都离不开一代代人的积累与坚持。在运动场上,一代代青年刻苦训练、努力奋斗,让国旗一次次飘扬,国歌一次次奏响;体育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经营者们常年的深耕细作;体育运动的推广普及,离不开基层体育工作者的多年坚持付出。

以运动致青春,在于体育精神对青年人格的影响与塑造。肯吃苦、能坚持、不服输、坚韧不拔、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说起体育精神,这些词汇往往一股脑地涌现出来,在很多人的工作与生活中起到积极影响。

青年人,以运动致青春吧!运动场上的矫健身姿,是最好的“凹造型”方式;汗水打湿的面庞,才是青春应有的样子。

声明:图片摄影Sam Balye,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