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桂海潮,从小镇做题家到飞天科学家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成功将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送入太空。

在这次的航天小组当中,有一位戴着眼镜的小伙受到了大家的特别关注。

他就是桂海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首位非军人出身的航天员。

36岁的桂海潮,是一名载荷专家,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

知悉桂海潮的身份后,网友们对桂老师、还有他的学生们都无比羡慕,大家纷纷开始发挥想象力:

“下周的课暂停一下,我要去一趟太空。”

“同学们,我上个天,论文记得按时交,我在天上盯着你们。”

“我的老师学问天一样高。”

一时之间,桂海潮成了许多少年的偶像,成了大家默默记在心底的奋斗标杆。

关于他的事例,自然也就成了鲜活有力的作文好素材。

素材君做了一些整理和编辑,现在分享给大家。

01

桂海潮出生于云南省施甸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施甸县有70%的人口分布于山区,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乘着神舟五号飞船飞上太空。

当时,17岁的桂海潮正在施甸中学读高二,从校园广播里听到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时,他开始对太空充满向往,投身航空航天的理想在他心中逐步确立。

事实上,桂海潮从小就对航空航天就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小时候最爱读的是《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在书中看到“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故事后,桂海潮内心崇拜不已。

桂海潮是不折不扣的“学霸”,但不要以为单凭天赋就能轻松地出类拔萃,“学霸”大多也是勤奋的典范。

在桂海潮高中室友杨继泽印象中,桂海潮学习非常刻苦。他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去教室看书,晚上最晚回到宿舍。宿舍熄灯了,他还会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书。

高中时,他的理科成绩常常能拿到满分,是典型的“小镇做题家”。

高考时,他以全县理科第一名考上北航,冲着自己的理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大学九年,桂海潮一路从本科读到博士,继而赴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近20篇,成绩斐然。

归国后,他回到母校效力,31岁就为博士生导师。

02

2020年,桂海潮以载荷专家的身份被选入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队伍,是唯一来自高校的载荷专家。

虽然出身背景不同,但对航天员的训练却无差别。桂海潮参加的各种训练,和其它航天员完全一样,都按照同一套标准来执行。

可以想象,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这是多么大的挑战。

离心机训练,练到胸部快要被撕裂;水下训练,反复练习好几个小时,全身衣服包括手套都被汗水湿透;沙漠生存训练,穿着张嘴的鞋子在滚烫的沙子中跋涉两个小时……

据桂海潮的同事王悦讲述,航天员体能训练间隙,和桂海潮见过面,“他说体能训练很苦,强度很大,对他来说很有挑战”,“但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幸亏桂海潮的身体底子好,他原本就是一个运动达人,爱好长跑、骑自行车、游泳,身体素质本就优于常人,否则根本无法完成这些“魔鬼”训练。

不少人好奇宇航员怎么还能戴眼镜,有科学家给出解释:

“载荷专家轻度近视是允许的,可以戴眼镜上天。但一般而言,在发射阶段和返回阶段航天员是不戴眼镜的,因为震动太大,上天之后戴眼镜并不存在什么问题。”

03

事非经过不知难,经过两年零三个月的艰苦训练,桂海潮从身体上、心理上到技能上,都具备了飞入太空并进行科学实验的条件。

他从小就梦想着从宇宙飞船上回望美丽的地球,欣赏深邃的太空,驾驶飞船穿越在各个行星之间,穿越黑洞……如今,他的梦想之旅已经开启。

祝愿桂海潮和航天小组全体人员一切顺利,载誉归来!

素材入文示范

适用话题一:奋斗、进取、小镇做题家

曾几何时,“小镇做题家”成为被群嘲的对象,个人奋斗被出身优越者轻易否定。可事实上,出身能决定一个人的起点,但决定不了他的终点,无论何时,自强和拼搏才是一个人实现自我的关键。在这如火如荼的新时代,只要你足够努力,每个人的前途都不可限量。君不见,出生于云南山区的桂海潮,一路奋力拼搏、勤学苦练,考北航、上神舟,从小镇做题家跃升为飞天科学家。因此,别再说什么“别人有背景,我只有背影”,只要敢于拼搏,这个时代就是我们最深厚最可靠的背景。

适用话题二:理想、志向

罗曼·罗兰有言,“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桂海潮,出生于偏远的云南山区,他从小就喜欢自然科学、崇拜航天英雄,杨利伟飞天的消息更是在他心种下了一个航天梦。他一路成长,一路奔跑,从偏远小城,跑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跑入神舟十六号,跑入中国空间站……理想能为人生指引方向,理想能为前行提供动力。我们当如桂海潮一样,瞄着理想的终点踔厉奋发,笃志前行。

适用话题三:体育

随着神舟十六号顺利升空,航天员桂海潮成为无数少年心目中的偶像。自小为学霸,31岁做博导,现在又成为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科学家,这样的人生经历怎不让人赞叹和羡慕。然而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桂海潮还是一位运动达人,长跑、骑车、游泳无不擅长。试想,如果不是长年累月练就的超强体质,即使科研再出色,怎能承受航天员的“魔鬼”训练,最后通过考核,飞入太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健康的身体,是一切奋斗拼搏的资本。为了幸福的生活,为了心中的梦想,动起来吧,朋友们!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