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理想”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描写理想的词语

  1. 豪情壮志、志存高远、胸怀大志、发奋图强、壮志凌云、鸿鹄之志、风云之志、凌云之志、凌霄之志、千里之志 、四方之志、胸怀大志 、宏图大志 、人各有志 、隐居求志 、志在四方、有志之士、心小志大
  2. 弘毅宽厚(弘毅:意志坚强,志向远大。志向远大而待人宽大厚道。)
  3. 抱负不凡(抱负:远大的志向。指有远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4. 生死不渝(改变。无论活着还是死去都不会改变。形容对理想、信念、友谊、盟约等忠贞不移。)
  5. 白首之心(老年时的壮志。)
  6. 大展宏图(展:把卷画打开,比喻实现;宏图:比喻宏伟远大的谋略与计划。大规模地实施宏伟远大的计划或抱负。)
  7. 有志不在年高(指年轻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纪大。也指只要有志向,岁数大了,也可以干出一番事业。)
  8.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比喻平凡的人哪里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9. 老骥伏枥(骥:良马,千里马;枥:马槽,养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虽然年老,仍有雄心壮志。) 
  10. 长风破浪(比喻志向远大,不怕困难,奋勇前进。)
  11. 任重至远(原意指负载沉重而可以到达远方。后比喻抱负远大,能闯出新的天地,做出宏伟的业绩。)
  12. 鸿业远图(宏伟的事业,远大的志向或谋划。)
  13. 步月登云(步上月亮,攀登云霄。形容志向远大。)
  14. 非池中物(不是长期蛰居池塘中的小动物。比喻有远大抱负的人终究要做大事。)
  15. 雄心壮志(伟大的理想,宏伟的志愿。)
  16. 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样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17. 文修武备(文:指教化。修:指走上正规,已符合标准。备:准备完毕。谓文治和军备都已达到了理想的要求。)
  18. 天造地设(造:制作;设: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19. 天下为公(原意是天下是公众的,天子之位,传贤而不传子,后成为一种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
  20. 唐虞之治(唐虞:唐尧虞舜,传说中的古代圣帝贤君。旧指上古政治清明,人民康乐的理想时代。)
  21. 世外桃源(原指与现实社会隔绝生活安乐的理想境界。后也指环境幽静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种空想的脱离现实斗争的美好世界。)
  22. 生死不渝(渝:改变。无论活着还是死去都不会改变。形容对理想信念友谊盟约等忠贞不移。)
  23. 求志达道(谓隐居以保全自己的意志,行义以贯彻自己的主张。是儒家一种理想的人生观。)  求仁得仁(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愿望实现。)
  24.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百姓本没有罪,因身藏璧玉而获罪。原指财宝能致祸。后亦比喻有才能有理想而受害。)
  25. 得其所哉所(哉所,环境。找到了适合于他的地方。指得到理想的安置。)
  26. 道合志同(谓彼此的志趣理想一致。) 
  27. 鸿鹄之志(鸿鹄:天鹅,比喻志向远大的人;志:志向。比喻远大志向。)
  28. 抱负不凡(抱负:远大的志向。指有远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29. 豪情壮志(豪迈的情感,远大的志向。)
  30. 鸿业远图(鸿:大。宏伟的事业,远大的志向或谋划。) 
  31. 千里之志(解释:指远大的志向。)
  32. 桑弧蓬矢(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远大志向的意思。)

关于理想的名言     

  1. 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无异于死掉。——霍金[美国科学家]
  2. 人不曾老去,直到悔恨取代了梦想。——约翰·巴里摩尔[美国影星]
  3.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阿里巴巴创始人]
  4.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 ——张闻天[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
  5. 有了物质,人才能生存;有了理想,人才能生活。——佚名
  6. 生活中没有理想的人,是可怜的人。——屠格涅夫[俄国作家]
  7. 这世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三是读进大脑的书。——佚名
  8. 没有理想,即没有某种美好的愿望,也就永远不会有美好的现实。——陀思妥耶夫斯基[俄国作家]
  9. 缺乏理想的现实主义是毫无意义的,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是没有生命的。——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
  10. 要想实现梦想,孤独就是一门必修课。——佚名
  11. 要是一个人,能充满信心地朝他理想的方向去做,下定决心过他所想过的生活,他就一定会得到意外的成功。——戴尔·卡内基[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 
  12. 有了物质,人才能生存;有了理想,人才能生活。生存与生活有什么不同呢?动物是生存,而人则应该生活。——雨果[法国作家]
  13. 正因为有了理想,生活才变得如此甜蜜;正因为有了理想,生命才显得如此宝贵。——艾特玛托夫[吉尔吉斯斯坦作家]  
  14. 如果不献身给一个伟大的理想,生命就是毫无意义的。——何塞黎萨尔[称为菲律宾国父] 
  15. 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罗曼·罗兰[法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
  16. 生活中没有理想的人,是可怜的人。——屠格涅夫[俄国有世界声誉的现实主义艺术大师]
  17. 青年人的特点在于他们抱有作理想事业的宏大志愿。——加里宁[苏联政治家、革命家]
  18. 如果能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则定能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居里夫人[法国籍女物理学家、化学家]     
  19. 知识欲的目的是真,道德欲的目的是善,美欲的目的是美。真善美,即人间理想。——黑田鹏信[20 年代日本学者]      
  20. 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奋斗中才能实现理想。——周恩来    
  21. 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艰苦困难的时候,也会感到幸福。——徐特立[中国革命家和教育家]   
  22. 台阶是一层一层筑起的,目前的现实是未来理想的基础。——徐特立[中国革命家和教育家]                   
  23. 理想的人物不仅要在物质需要的满足上,还要在精神旨趣的满足上得到表现。——黑格尔[德国哲学家]    
  24. 乐观是希望的明灯,它指引着你从危险峡谷中步向坦途,使你得到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支持着你的理想永不泯灭。——达尔文[德国哲学家]           
  25. 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雷锋[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    
  26. 为了达到目标,暂时走一走与理想背驰的路,有时却正是智慧的表现。——佚名
  27. 一个人的理想越崇高,生活越纯洁。——伏尼契[爱尔兰作家]
  28. 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空虚而渺小。——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革命家、哲学家、作家和批评家]
  29. 人的理想志向往往和他的能力成正比。——约翰逊
  30. 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纪伯伦[黎巴嫩阿拉伯诗人、作家]
  31. 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雪莱[英国诗人]
  32. 对于年轻人来说,未来是一个仙境。——塞拉
  33.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加缪[法国小说家]
  34. 有人活着却没有目标,他们在世间行走,就如同河中的一棵小草随波逐流。——塞涅卡[古罗马政治家、 哲学家]
  35. 只有向自己提出伟大理想,并以自己全部的力量为之奋斗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加里宁[苏联政治家、革命家]
  36. 尚未实现的崇高目标,要比伸手可得的渺小目的珍贵得多。——歌德[德国诗人、作家]
  37. 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丧失理想,就比漫无目的混日子的人走得要快。——莱辛[德国启蒙运动时期剧作家]
  38. 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纪伯伦[[黎巴嫩阿拉伯诗人、作家]
  39. 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做生活的目的——这种伦理基础,我把它叫做猪栏的理想。——爱因斯坦[德国理论物理学家]
  40. 一个人若是没有确定航行的目标,任何风向对他都不是顺风。——蒙田[法国文艺复兴后期、十六世纪人文主义思想家]
  41. 理想如星辰——我们永不能触到,但我们可像航海者一样,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史立兹
  42. 理想并不能够被现实征服,希望的火花在黑暗的天空闪耀。——巴金[现代文学家、出版家]
  43. 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七堇年[当代作家]

描写理想的句子

  1.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  
  2. 饥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离乱的年代里,理想是安定;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荣。  
  3. 理想如珍珠,一颗缀联着一颗,贯古今,串未来,莹莹光无尽。美丽的珍珠链,历史的脊梁骨,古照今,今照来,先辈照子孙。  
  4. 理想是罗盘,给船舶导引方向;理想是船舶,载着你出海远行。但理想有时候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线,可望不可及,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  
  5. 理想使你微笑地观察着生活,理想使你倔强地反抗着命运。理想使你忘记鬓发早白;理想使你头白仍然天真。  
  6. 理想是闹钟,敲碎你的黄金梦;理想是肥皂,洗濯你的自私心。理想既是一种获得,理想又是一种牺牲。 
  7. 理想如果给你带来荣誉,那只不过是它的副产品,而更多地是带来被误解的寂寥,寂寥里的欢笑,欢笑里的酸辛。  
  8. 理想使忠厚者常遭不幸;理想使不幸者绝处逢生。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伟大;有理想的人就是一个“大写的人”。  
  9. 世界上总有人抛弃理想,理想却从来不抛弃任何人。给罪人新生,理想是还魂的仙草,唤浪子回头,理想是慈爱的母亲。理想被玷污了,不必怨恨,那是妖魔在考验你的坚贞;理想被扒窃了,不必哭泣,快去找回来,以后要当心!  
  10. 英雄失去理想,蜕作庸人,可厌地夸耀着当年的功勋;庸人失去理想,碌碌终身,可笑地诅咒着眼前的环境。  
  11. 理想开花,桃李要结甜果;理想抽芽,榆杨会有浓荫。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12. 理想是力量的泉源智慧的摇篮冲锋的战旗斩棘的利剑。在社会发展浪潮中,理想被赋予了更深的涵义,理想是效益,理想是气魄胆识和智慧的显现。   
  13. 理想是树,为你撑起绿荫。理想是光,照溶寒冬的雪。理想是雪,滋润土地的水。理想是水,形成无边的海。
  14. 人生就像过河,梦想就像背后的大石头。背着一整块石头过河,不是被压死,也是被沉入水中淹死。所以,我们要把石头劈成小块,一点一点带走。可能你一生都无法把所有石头都背过河,但是已经背过的,就是你已有的成就。梦想从来不是用来实现的,梦想是用来一寸一寸接近的。把你伟大的梦想拆成平凡的小目标,落实到每一天,体会一寸一寸接近的快乐吧。

关于理想的事例

  1. 为理想而坚持的阿汤哥  汤姆·克鲁斯凭借的不仅仅是人见人爱的英俊外表和迷人的微笑,更多的是坚定的意志与认真的作风。高中时代,汤姆·克鲁斯的理想是做一名职业摔跤运动员,但一次意外的膝伤打破了他的梦想。最终,他选择了演员这一职业,并且给自己划定了一个期限:十年之内成为一名有所作为的演员,从此他走上泪与汗交织的奋斗之路。他辍学去了纽约,每日以热狗和米饭充饥,搜寻着每一个试镜的机会,但每一次的试镜均以失败告终。为了争取一个小角色,他又长途跋涉赶到洛杉矶,但是再次因“皮肤太黑”被拒绝。就在这时,他遇到了伯乐,在经纪人保拉·瓦格纳的推荐下,克鲁斯终于在《无尽的爱》中获得了一个一闪即逝的小角色。他开始主演的影片《熄灯号》、《冒险事业》、《局外人》等,都没有引起什么反响,克鲁斯在沉默与静寂之中不断磨炼自己的演技水平,他坚信有耕耘就必定有收获。果然,1986年《壮志凌云》一炮打响,克鲁斯立刻成为千百万美国青年心目中的银幕偶像。他在《雨人》中的出色演技让观众与导演大为赞赏,克鲁斯获得了金球奖和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多年来对理想的坚持将他推上了幸运之峰。
  2. “没有理想”的李咏  李咏是中央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从1998年开始主持《幸运52》,一直深受观众的喜爱。在一次网络记者会上,主持人问他:“您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呢?跟现在的差异大吗?”他说,在小学的时候,他就被老师认为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那时候我同学的理想是想当工程师、科学家,等等,那时候我的理想是什么都不想干,按现在的话讲,就是自由人。”老师认为三岁看八岁,八岁看终生,就对他的父母说,这个孩子没救了。老师和他的父母是这样讲的。但是,今天的李咏已经成了一个大明星,在主持人的道路上越走越红。所以,小时候的理想并不一定能决定将来的成就,还得看每个人以后的努力。 (小时候的理想不一定决定未来)
  3. 容国团夺冠(为理想立下誓言)  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从香港回到内地后,常常想这样一个问题:“外国人能得到世界冠军,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1958年,他在一个誓师大会上发出这样的誓言:“我要在3年内夺取世界冠军!”为实现这个目标,他在提高球艺的同时,针对自己的弱点,努力增强体质、磨炼意志。终于,在一年以后的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力克群雄,夺得了男子单打冠军。后来又在第26届世乒赛上和队友们一起夺取男子团体冠军,作为教练率领女队在第28届世乒赛上夺得女子冠军。
  4. 青年立志的马克思  革命导师马克思从小勤奋好学,早在中学时代就立志为人类谋幸福,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选择职业的考虑》中有这样两段论述:“对于那些思想高尚、致力于为全人类服务的人们,历史称之为最伟大的人物;对于曾使大多数人幸福的人,经验颂之为最幸福的人。”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服务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任何沉重负担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得到的将不是可怜的、有限的和自私自利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亿万人,我们的事业虽然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发挥作用。当我们离开人世之后,高尚的人们将在我们的骨灰上洒下热泪。”最终马克思实现了他的宏伟志愿,为了全人类的幸福无私地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总结:伟大理想造就伟人)
  5.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恩来在少年时期离开故乡江苏淮安,来到东关模范学校读书。他读了许多进步书籍,如《警世钟》、《猛回头》等,还订阅了《盛京时报》,养成了每天坚持读报、关心国家大事的习惯。他也懂得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这一天,校长亲自为学生上修身课,题目是“立命”。当时正是中国社会发生剧烈变动的时期。校长讲“立命”,就是给学生讲怎样立志。魏校长讲到精彩处突然停顿下来。问道:诸生为何读书啊?当时,有人回答:“为名利而读书。”,还有人回答:“为做官而读书。”而当时的学生周恩来却响亮地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校长赞叹道:“有志者,当效周生啊!”一句响亮的誓言,一个远大的志向,激励着我们敬爱的总理为之奋斗了一生。他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振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是由于这种伟大理想的导引。 (总结:理想应为国家民族而立。)
  6. 达尔文的野心  达尔文一生钟情于科学研究,他长期坚持到野外观察动植物的习性,1859年写成了《物种起源》一书。谈到科学研究,他曾直言不讳地说道:“我之所以热中于科学研究,是因为我坚信一点一滴、日积月累的自然科学发明与发现,总会对人类有一些益处,何况研究本身也十分有趣。同时,坦白地说,我不只希望受到其他博物学者的尊敬,更想在科学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这野心引导我一步步前进。”可以说,达尔文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都是在这个“野心”的推动和激励下完成的。“野心”就是远大的理想,催人奋进的力量源泉,没有“野心”也就一事无成。(总结:志当存高远)
  7. 毛泽东三不谈  崇高的理想可以催人奋进,不会陷入个人的狭小天地中。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和他的朋友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要改造社会、振兴中国,不图个人升官发财,要把青春时光花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他们商定,朋友之间“三不谈:不谈金钱、不谈身边琐事、不谈男女恋爱问题”。一次,毛泽东去一个朋友家里,见这位朋友正在仔细地吩咐仆人上街买肉,内容涉及肉的价钱、分量、质量以及谨防受骗等问题。毛泽东对这位朋友的琐碎很不以为然,觉得他目光短浅,不能作为思想上的朋友,就毅然和他断交了。 (总结:崇高的理想让人免于低俗)
  8. 曹操暮年壮心不已  53岁的曹操继官渡之战大败袁绍后,又领兵北征乌桓,经过数月的战斗,终于统一了北方。年底,当他胜利班师回邺城时,他想到了刘表、刘备、孙权等依旧各霸一方,国家依然处在四分五裂的状态之中。他深感到虽然自己已经老了,但仍身负重任,还要不懈努力。顿时他激情涌上心头,雄心勃勃地挥笔写道:“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就是流传千古的名篇《步出夏门行·龟虽寿》。 (总结:不因年老放弃理想)
  9. 金兵未灭,何以家为  岳飞出生于北宋末年,正是金兵入侵的动乱年代,他立下了“还我河山”的壮志,一生征战沙场,死而后已,成为历史上最著名的民族英雄。当岳飞率军屡败金兵,建立大功的时候,有人赠送美女以示慰劳,岳飞说:“金兵未灭,难道是大将享乐的时候吗?”毅然将美女退了回去。宋高宗要为他建宅第,以褒奖他的赫赫战功,他又辞谢道:“金兵未灭,何以家为?”岳飞一生矢志不渝、精忠报国,激励了一代代的后人。(总结:理想未达,不应享乐)
  10. 曼德拉从小就追求正义的理想  曼德拉是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他同南非种族隔离制度进行了几十年不屈不挠的斗争,赢得了全世界人的支持和喝彩。因此,有人说,曼德拉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曼德拉的反抗精神对正义和理想的追求在童年时期就已初露端倪。曼德拉出生在一个小村庄,小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从小曼德拉就经常目睹当地大酋长在解决部落争端过程中被白人政府的法律所约束,他逐渐萌发了寻求正义和平等的理想。年纪更大一些后,他多次领导同学抗议学校的白人法规,甚至因领导学生运动而被除名。在一次次的“斗争”中,曼德拉逐渐立下志愿:要为南非的每一个黑人寻求真正的公正。正是在这祟高理想的激励下,他经过数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赢得了胜利,成为受世人景仰的“南非国父”。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