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外国人物

扎克伯格:让生活尽可能变得简单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他大学时是个宅男,但他创办的社交网络至今已有8.5亿用户。他荣登全球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第8位,却一直住在租来的房子里……这个大二辍学的80后,曾经的“社交障碍者”,经营着一个没有国界的社交帝国。他就是脸书(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人物事迹

年少轻狂

2004年2月,还在哈佛大学主修计算机和心理学的二年级学生扎克伯格突发奇想,要建立一个网站作为哈佛大学学生交流的平台。只用了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扎克伯格就建立起了这个名为Facebook的网站。

意想不到的是,网站刚一开通就大为轰动,几个星期内,哈佛一半以上的大学部学生都登记加入会员,主动提供他们最私密的个人数据,如姓名、住址、兴趣爱好和照片等。学生们利用这个免费平台掌握朋友的最新动态、和朋友聊天、搜寻新朋友。

此时,扎克伯格毅然辍学,专心创办Facebook网站,并向同行喊出了“你的不如我的,如果你想加入我们就来吧”的狂妄口号。业界大咖们笑他是夸海口,但扎克伯格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人生目标。

他把公司搬至硅谷,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努力扩大网站影响,到2004年底用户数量突破100万。

如今,它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社交网站之一,就连美国总统、英国女王等政界要人都是Facebook的用户。扎克伯格本人也因这一成功创业,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素材运用角度】一切皆有可能,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最穷的富翁

不论是出行还是穿衣,扎克伯格都是低调再低调。他最常见的装扮就是:灰色T恤,牛仔裤加拖鞋。他曾被媒体称为“美国最穷的富翁”,因为尽管身家上百亿,他还是住在简陋的出租房里,开着廉价的本田车。

扎克伯格解释说:“我买了很多件一模一样的灰色短袖,我想让我的生活尽可能变得简单,不用为做太多决定而费神。因为选择穿什么或者早餐吃什么这些小事都会耗费精力,我不想把精力浪费在这些事上,这样我才能把精力集中在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些重要的事情上。”扎克伯格还说:“我真的很幸运,我每天早上醒来能帮助超过十亿的人。如果我把精力花在一些愚蠢、轻率的事情上,我会觉得我没有做好我的工作。”

【素材运用角度】低调节俭的生活习惯,有助于让人集中精力

每年一项新挑战

扎克伯格每年都会给自己制订一项年度“挑战”。

他2009年的挑战是每天坚持打领带,2010年学中文,2011年的挑战是只吃自己亲手屠宰的动物,而2012年的挑战是坚持每天写代码,因为他希望能与员工变得更亲近,以及从细节处了解Facebook。

2010年为了学习中文,扎克伯格每周在公司里搞一次小规模的中文讨论会。所以每隔一段时间遇到扎克伯格,就会发现他的中文又进步不少。有一次扎克伯格讲起和女朋友一起到中国旅游的事情。他们俩到了故宫,买门票时,售票员看到他女朋友是一张华人面孔,就问她“买什么票”“几张”之类的问题,但她一脸茫然,这时扎克伯格开口说中文了。这让售票员很惊讶。

2015年扎克伯格的年度挑战是每两个星期读一本新书。

从这些年度挑战上,扎克伯格每次都是不断地走出舒适区,不断学习。从中二少年逐渐变得成熟稳重。

【素材运用角度】优秀的人总是能高度自律,不停地超越自己

最慷慨的富豪

在硅谷为慈善事业捐献股票的榜单上,Facebook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排名第一。2012年,28岁的扎克伯格为慈善事业捐赠了4.988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用于教育和健康项目。

2015年12月1日,为了庆祝女儿的降生,扎克伯格与妻子普莉希拉·陈承诺将他们持有的公司99%的股份捐赠给慈善机构,金额合计约450亿美元,这些钱将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

【素材运用角度】赚钱不是最终目标,造福世界才能体现人生价值

人物语录

  1. 我觉得最好的公司,不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成立公司,而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改变世界。
  2. 生活就像所有美好的东西一样,通过不断的努力、不断的练习才能达到你对它的期待。
  3. 很简单:我们创建服务不是为了赚钱;我们赚钱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认为这才是做事的态度。
  4. 我想让我的生活尽可能变得简单,不用为做太多决定而费神。
  5. 我每天都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现在做的是我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吗?只有在获得了肯定的答案之后,我才会感到舒服感觉自己的精力和事情没有白费。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