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务实”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务实的词语

  1. 求真务实、身体力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言行一致、立竿见影、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华而不实、夸夸其谈、空有其表、徒有其表、纸上谈兵、高谈阔论
  2. 敦本务实(崇尚根本,注重实际。)
  3. 慎思笃行(慎重地思考,坚定地履行。)
  4. 明辩笃行(明晰地思辩,坚定地履行。)

关于务实的名言

  1. 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爱因斯坦
  2. 多谈些实际,少弄些玄虚。—— 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
  3.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君子不会夸夸其谈,做起事来却敏捷灵巧。出处:《论语》)
  4. 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君子认为说得多做得少是可耻的。出处:《论语》)
  5. 学而不能行,谓之病。(病:弊病。学习但不能在现实中应用是种缺点。出处:《庄子》)
  6.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卓越的人不追求华丽的外表,有修养的人总是致力于实效。出处:汉·王符《潜夫论·叙录》)
  7.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思是必须广博地学习,审慎地询问,慎重地思索,明晰地思辨,踏实地履行,才能达到理想的学问境界和人生境界。出处:《礼记·中庸》)
  8.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名声必须要与事实相符,做事情必须要有实效。出处:荀悦《申鉴·俗嫌》)
  9.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读书人虽然有学问,但是亲身实践才是根本。出处:《墨子·修身》)
  10.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迩:读音同尔,意思是近。全句大意是,路程虽近,不走也无法到达;事情虽小,不做也成功不了。出处:《荀子·修身》)
  11. 言之非难,行之为难。故贤者处实而效功,亦非徒陈空文而已。(嘴上说说并不难,而付诸行动才难。所以贤明的人总是务实而追求功效,而不是只陈上空文就算了。出处:西汉·桓宽《盐铁论·非鞅》)
  12. 君子强学而力行。(有道德的人总是会勤奋地学习并且努力付诸实践。出处:汉·杨雄《法言·修身》)
  13.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从别人那里听来的事情,没有亲眼所见的可靠;亲眼所见,又不如亲自尝试去做。出处:汉·刘向《说苑·政理》)
  14. 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学习得广博,不如掌握住要点;掌握住要点,不如付诸实际行动。出处:宋·朱熹《朱子语类》)
  15. 纸上得到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的,要真正理解书中的深刻道理,必须亲身去实践。出处:宋·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
  16.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对事物最好的证明是看它是否有效,对理论最好的检验是看他有没有证据。出处:汉·王充《论衡·薄葬》)
  17.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站在水边想得到鱼,不如回家去结网。比喻只有愿望而没有措施,毫无用处。出处:《汉书·董仲舒传》)
  18. 春花无数,毕竟何如秋实。(春天花开的再多也不如秋天的果实来的实在。比喻做事不要追求表面的浮华,要注重实效。出处:宋·陈亮《三部乐》)
  19.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牡丹花尽管好看, 但只能让人饱饱眼福;枣花虽然小,却能结出实实在在的枣子。出处:《增广贤文》)
  20. 举大体而不论小事,务实效而不为虚名。(大体:国家大事。要把精力放在有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上,而要不斤斤计较一些小事,做事要追求实效而不要图谋虚名。出处:宋·苏轼《贺杨龙图启》)
  21.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
  22.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李大钊

关于务实的句子

  1. 绣楼里的枕头——华而不实。
  2. 你一定梦想着攀登上巍峨雄壮的高山,遨游于波澜壮阔的大海,飞翔在云彩飘飘的蓝天吧!然而,你知道吗?梦想就像生长在高山顶上的仙草,如果你不踏着荆棘丛生的小径去寻访,纵使你一千遍一万遍地想象它的容貌,它也不会来到你的身旁。

关于务实的事例

  1. 高平子,天文学家,月球上有座环形山,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有一天,他的孙子去拜访胡适,说,我们读书,要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胡适打断他,问:啥叫为天地立心啊,你解释给我听。那孩子当时就傻在那里了。胡适道:学你爷爷吧,不要说自己都不理解的话。(总结:做事要脚踏实地,要有具体目标,不能好高骛远去追逐一些虚无飘渺的东西。)
  2. 作为一个极为出色的成功男人,毛泽东的身上,有着强烈的务实色彩,这体现在他的读书学习、调查研究、宣传艺术、指挥风格四个方面。务实的读书学习使他具有雄厚和有效的知识力量;务实的调查研究使他从实事中求得真理,制定出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务实的宣传使这些政策和策略得到广泛的影响和贯彻;务实的指挥风格使他可以确保上下级谨慎从事,统一行动。求真务实的精神使他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3. 据《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名叫赵括,赵括年轻时学习兵法,谈起军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廉颇为赵将,在长平之战中,赵括只知道根据兵书指挥军队,而不懂随机应变,结果被秦军大败,四十多万赵兵都被秦军坑杀。这就是成语“纸上谈兵”的由来。后人常以“纸上谈兵”形容只会空谈理论,而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4. 三国时,魏国大将邓艾是个结巴,吐字不清,但能够统领大军灭掉蜀国,可谓实而不华;战国时赵括能说会道,纸上谈兵折服其父,结果长平战败,丧师失地,可谓华而不实。

声明:图片摄影Hunter Haley,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