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外国人物

羽生结弦:冰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语

他是花样滑冰界的王者,奥运会2连冠,大奖赛4连冠,19次打破世界纪录 。

他在冰上的表演是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有人评价说:这已经不是在滑冰,而是在冰上写诗。

他还是一个从二次元世界走来的翩翩美少年,在世界各国拥有粉丝无数。

他喜欢维尼小熊,每当比赛结束,观众席上抛来的小熊玩偶会像雨点般落满冰场。

不仅是颜值和技艺出众,他的文化功底同样不可小觑。

2012年,他通过一般入学考试(不是体育特长生),考入早稻田大学(全球TOP100的顶尖名校),专业是人类情报科学。

他就是日本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

有人说,作为花样滑冰选手,和羽生结弦处在同一个时代是不幸的,因为他的成绩无人能够超越。

央视解说员却说:“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我们非常庆幸能在羽生结弦最美好的年纪遇到了他。时光作渡,眉目成书,从此我们的深情不被辜负。每一个人的青春都会老去,但是我们的记忆里,永远会为羽生结弦留一个位置。”

01

羽生结弦1994年出生于日本仙台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中学老师,母亲是一个家庭主妇。

父亲为他取名“结弦”,一来是对应他的星座(射手座),二来是希望他的人生能像弓弦一样张弛有度,在绷紧的时候能以凛然的姿态面对生活。

羽生从小患有哮喘,4岁的时候,父母抱着强身健体的心态让他和姐姐一起学习滑冰。

妈妈觉得,溜冰是最不容易吸入灰尘的运动。

本来是抱着锻炼的心态去的,教练却发现羽生很适合这项运动,他的身体结实而富有柔韧性。

更重要的是他的性格,无论摔倒多少次,都会重新站起来。“姐姐能做到的,我也可以”

坚强,不服输,这是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必备素质。

9岁那年,羽生参加全国比赛,获得冠军。15岁时,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的男单冠军。

那时,他的偶像是俄罗斯传奇选手——普鲁申科。

然而,进入成人组比赛时,他却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四周跳。这是花样滑冰里最难的一个动作,也是参加奥运会的技术门槛。

一次四周跳,意味着要在0.7秒的滞空时间内,让身体旋转四周。

由于身体高速旋转,人在落地时候承受的冲击力至少是体重的5倍。

一般运动员每天练20到30次四周跳,而羽生结弦一天跳60次。

每一次训练结束,身上都会伤痕累累。然而,他从未因此退却。

羽生这时的教练是阿部奈奈美,她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

“是的,我认为羽生结弦是天才。但他和别人所说的天才有点不一样。他会比别人付出多一倍的努力,他会为了将天赋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而努力。这种努力的方式,才是他真正天才的地方。”

2014年2月,冬奥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这里是普鲁申科的故乡。

19岁的羽生结弦夺得他第一枚奥运金牌,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同时也是66年来最年轻的男单金牌得主。

他以这种方式完成了向偶像的致敬。

羽生语录:做不到的话,就练到能做到为止;做到后,就继续练到完美为止;做到完美后,就继续练到无论做几次都能完美为止。

(更多优质资源,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02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花样滑冰运动,羽生结弦常用一个词来形容——一生悬命。

一生悬命,是源自日本武士的一个日语短语,意思是:拼尽一生,用全部力量去做一件事。

2014年11月,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海站,羽生结弦在赛前热身中与人相撞。

他被撞得飞了出去,鲜血从额头滴落到冰面上,双脚痛苦地蜷缩,胸膛随着呼吸剧烈起伏。

然而他拒绝了医护人员的搀扶,稍稍平静后,走下场做了简单的止血包扎,就重新进入赛场。

教练奥瑟先生对他说:“你没有必要成为英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但羽生放下水杯,眼神坚定地说:“跳!”

这场比赛,他夺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得知结果后,这个19岁的少年掩面而泣。

赛后诊断,他全身受伤共有7处:头部、下颚、腹部、左腿不同程度受伤,右脚关节扭伤。

对于这一次比赛,日本国内有两种不同的评价。

有人认为他太不理智,“只想出风头,没有考虑自己作为运动员的立场”。

但是,了解他的人却说:“正是因为在那种情况下出场,才是羽生结弦啊!”“站在冰场上,在那里弃权这个选项,在结弦这里是不可能的。”

央视解说员陈滢当时说道:“结束前他的造型让我想起了樱花,樱花绽放之前就要抱着凋零的决心。”

羽生语录:如果不逼自己,不挑战自己,就丢了作为运动员的初心。

(更多优质资源,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03

羽生结弦有记笔记的习惯,他会记录下每一次训练和比赛中的得失,在总结与反思中进步。

每当疲惫气馁时,他会翻看2012年10月26日的笔记,那上面写着几个字——“绝对要赢”

在那一天的比赛中,他被人反超,获得了第二名,心有不服,因此写下这几个字来自勉。

这几个字成为了他的座右铭。

他有过人的天资,也有必胜的信念,但是老天仿佛有意和他作对,总是要设计一次次的苦难,来刁难他、捉弄他。

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三个月,羽生的右脚踝严重受伤,不得不停止训练。

直到奥运之前的一个月,他才慢慢开始恢复跳跃练习。

无法在冰上练习时,为了找回感觉,他反复观看自己之前的比赛录像。

能正常训练后,他的右脚仍有痛感。为了不影响比赛,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治疗,服用止痛药。

这样做能在比赛中有最好的发挥,但是受伤的地方可能无法痊愈,他的运动生涯会因此缩短。

但羽生决定孤注一掷,理由是“可能,这是我参加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

2018年2月17日,平昌冬奥会江陵冰上运动场。

羽生结弦摆出了电影《阴阳师》中“天地人”的起式。

音乐缓缓响起,羽生选手随之开始滑行。

目光如水,身姿飘逸,一派“舍我其谁”的气场。

一曲《阴阳师》,将优雅与狂怒完美结合,把竞技难度和艺术感染力都推向高潮。

现场观众都为他的表演所陶醉,央视陈滢的解说词也极富感染力:

“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

虽然因为脚伤的原因,羽生降低了动作难度,比赛中也小有瑕疵,但是这曲《阴阳师》依然称得上是神一级的表演。

羽生如愿夺冠,成为该项目奥运史上第一个蝉联冠军的人。

身体严重受伤之后,依然能够勇夺金牌,这得归功于他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

如他在赛后所言:“到底身体还是记住了。”

羽生语录:努力会撒谎,但努力不会白费。

(更多优质资源,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04

许多人喜欢羽生结弦,这与他的颜值有关——“容颜如玉,身姿如松”,也与他的技艺有关——“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但是,真正了解他的人,更多的是为他的精神力量所折服,他的“一生悬命”,他的“绝对要赢”。

如一位知乎网友所言:

“与他相比,我似乎从没有真的在哪件事上拼尽全力过。

我得过且过的人生,在他面前简直像是赝品一样,羞愧得瑟瑟发抖。

而谢谢他让我看到了活体的,比所谓奇迹更真实和宝贵的东西——就是贯彻到底、永不言弃的初心。”

羽生语录:曾经有许多艰辛之事,但没有不拂晓的夜晚!

(更多优质资源,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素材入文示范 

一个优质的偶像,不是因俊美的外表让人疯狂迷恋,而是因内在的精神力量让人敬佩、折服。

日本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冰场上无数次跌倒,又无数次站起,身上伤痕累累,但是内心永不言弃,冠军、金牌早已尽收囊中,但是依然刻苦训练,只为挑战纪录,超越自己。

每当我心生懈怠的时候,羽生结弦总是激励我不要偷懒、不要放弃。

“努力会撒谎,但努力不会白费。”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让我们用羽生结弦的这句话共勉。

(更多优质资源,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