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外国人物

昂山素季:永不屈服的“缅甸之花”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70多年人生,21年在软禁中度过。一生都在践行父亲的未竟之志,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主牺牲了自己本来美满的生活。在军政府统治之下的数十年间,出于尊敬,也为了避讳,国人总是称呼她“夫人”。她就是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被誉为“亚洲曼德拉的”昂山素季。

出身名门,缅甸“国父”之女

昂山素季生于1945年,父亲德钦昂山是缅甸反英、抗日、争取国家独立的“国父”。1947年7月19日,德钦昂山正与几名部长在临时政府大楼内商议事情,突然,数名手持冲锋枪的武装分子闯了进来。还没等昂山和部长们反应过来,冲锋枪已经吐出子弹,昂山和部长们倒在了血泊里,命丧当场。那一年,昂山素季两岁。

父亲被暗杀后,昂山素季随担任大使的母亲到了印度。后在母亲的抚养下昂山素季获得牛津大学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学士等学位,毕业后留校任职。

1972年,昂山素季与英国学者、牛津大学教授迈克·阿里斯结婚。在婚后的十多年生活中,她在牛津照顾家庭,生养孩子,静静地过日子,避免跟流亡的缅甸异见人士接触。对她来说这是最美好祥和的时光。

政治生涯,组建最大反对党

历史的宿命没有让昂山素季成为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或者书斋里的学者,命运对她另有安排。1988年,昂山素季偶然回国,本来计划只是作短暂的停留。谁也没有料到,此时此刻,缅甸人民勇敢地站起来反抗军政府残暴和腐败的统治,枪声在缅甸首都响了起来。

“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1988年8月26日,仰光近百万群众在瑞德贡大金塔西门外广场集会,昂山素季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民众发表演说。1988年9月27日,昂山素季组建了自己的、也是缅甸人民的政党———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并出任总书记。民盟很快发展壮大,成为全缅最大的反对党。

坎坷经历,曾3次被软禁

1989年7月,军政府以煽动骚乱为罪名对昂山素季实行软禁,昂山素季拒绝了将她驱逐出境而获自由的条件。此后,昂山素季又有两次被判软禁,她在缅甸失去自由的日子前后持续20余年。期间她也曾被短期释放,然而她很清楚,一旦离开缅甸赴英国探视家人,她很有可能永远不能再次回到缅甸。结果她选择留下,从此再也没有机会与她的丈夫见面。

1991年,昂山素季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她无法亲自前往挪威领奖,只好让儿子代替自己发表了答词。她将诺贝尔和平奖的130万美元奖金交付信托,用于缅甸人民的健康与教育工作。

2010年11月13日,在国际社会的干预下,昂山素季终于被释放,重获自由。

2015年11月,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但是由于缅甸现行宪法规定:“任何人,只要其配偶、子女具有外国籍,他就没有资格担任总统。”于是昂山素季出任国务资政,其心腹吴廷觉担任总统。但外界一致认为,昂山素季是缅甸的实际领导人。

人物解读

昂山素季之所以赢得全世界的尊敬,是因为:她是一个领导人们脱离压迫和暴政的领袖; 她有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人敬佩;她所做的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绝大多数人的幸福,和社会长久朝着有秩序的方向发展,为此她甚至牺牲了自己的自由和亲情;她坚持的非暴力不合作的革命手段,比起暴力革命更为难以做到,也更为高尚,她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宽恕,仁爱等人类最伟大的美德和最深沉的良知。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