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会“偷懒”的音乐家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例内容

路易斯·施波尔(Louis Spohr)是19世纪德国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施波尔从小热爱音乐,18岁就进入了当时最为著名的柏林音乐学院学习作曲与交响乐指挥。

当时的音乐学院每天都有两堂体力课,因为当时是用一种重达十来斤的铁棒指挥演奏,指挥师提着铁棒按着节奏捅向地面,发出“砰砰砰”的声音。当时的指挥每完成一场表演,都会累得腰酸臂痛,因此学院里对学生们的体力要求也非常高。

每次上课的时候,施波尔都从內心里讨厌这根铁棒。他觉得,一个指挥花这么大的力气在这根铁棒上,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当他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老师毫不留情地批评了他:“铁棒是最神圣的指挥工具,哪个指挥家离得开它?”

从此以后,每当大家上臂力课时,施波尔就装生病,躲在教室或者宿舍里研究音乐。

1820年,施波尔跟随乐队去英国伦敦进行一场皇家演出,刚一到英国,乐队的指挥师就生病了,别说拎这么重的一根铁棒,就是站都站不稳。正在所有人都为此而忧心忡忡时,施波尔对指挥师说:“让我来指挥吧。”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到了表演的那天,施波尔并没有拿着那根铁棒上场。而是手执一根精心制作的小木棒作为指挥工具,这根小木棒非常轻盈,能够在空中划出非常优美的旋律线,因为身体不受铁棒的束缚,他还配上了非常优美的肢体动作。

结果,施波尔的指挥得到了在场所有人的认可,表演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这一次的成功表演,让施波尔迅速成为了乐队的新指挥师,用小木棒做指挥工具也受到了全世界指挥家的借鉴模仿,数百年经久不衰,成了一个不朽的经典。

小编解读

有人说,是懒人创造了历史。这话说得虽然大了一点,但世间的许多发明创造确实是偷懒人的奇思妙想。懒得推磨,才发明了风车;懒得走路,才发明了汽车……巧于懒惰的人,身上常常闪烁着创造的火花。

那么,我们是不是因此就应该认可懒惰,倡导懒惰?当然不是。所有的发明创造,从根源上来说,还是来自于灵感和创意。而且,发明创造的过程往往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得经历无数遍的试验和改进,不是仅凭一个念头就能成功。

没错,许多发明创造的初衷都是为了把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但“懒人创造了历史”,只不过是一句幽默的玩笑而已。

施波尔能发明指挥棒,说到底不是因为懒,而是因为他能独立思考,能够坚持自己的认识与见解,不盲目屈从于传统和权威。这才是我们应该从他身上学到的东西。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