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李渔治学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李渔是明末清初文学家、戏剧家,被后世誉为“中国戏剧理论始祖”、“东方莎士比亚”。

李渔幼时在私塾念书。一天,先生讲到《孟子》里的“虽褐宽博”一句时,说:“宋朝的朱熹说了,褐,即贫贱人家的衣服;宽博,即又肥又长。”李渔听了,觉得不对头。既然褐衣是贫贱人穿的衣服,那就应该做短瘦一点,也好省些布料,为什么反而做得又肥又大呢?他就去问先生,先生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威严地教训他:“朱老夫子的话是不会错的,你照着念就行了。”

李渔非要弄清楚不可,后来他就去到孟子说的穿褐衣的地方,向当地居民请教。当地居民答道:“我们生活艰苦,只有这一件衣服,白天当衣,晚上当被。如果不做得肥大一些,就盖不住全身。”李渔终于明白了,朱熹的解释是对的。

小编解读

凡是有所建树的科学家、学者都是以独立思考、大胆怀疑著称于世的。读书,从不能提出问题,到能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走完了这一过程,才算真正把知识学到了手。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