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鲁迅”笔名的由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1918年4月,鲁迅发表《狂人日记》时第一次采用了“鲁迅”这个笔名。

一次,好友许寿裳问鲁迅:“你用‘鲁迅'这个名字,可有什么讲究?”

先生回答说:“有三个原因。第一,母亲姓鲁;第二周鲁为同姓之国(周朝和鲁国的国君都姓姬,是同室宗亲。);第三,取愚鲁而迅速之意。”

“愚鲁而迅速”就是“笨鸟先飞”的意思。鲁迅先生说自己比较笨拙,无论做学问或者干事情,效率都比不上天分较好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更加勤勉,及早行动,才能收到和别人一样的效果。

“愚鲁而迅速”是鲁迅先生的谦辞,但他勤勉一生却是不争的事实。鲁迅先生一生多病,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实在困了,就和衣躺到床上打个盹,醒后泡一碗浓茶,抽一支烟,又继续写作。他说“时间,每天都是24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智慧与力量,给懒散的人只能留下一片悔恨。”

小编解读

所谓“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纵然天资愚鲁,只要能抓紧时间,发奋图强,终能有所成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勤奋 时间 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