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蚂蚁”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关于“蚂蚁”的词语

  1. 微小、渺小、团结、聚集、蚁穴、勤劳、勤奋、朴实、乌黑、坚强、合作、触角、牺牲、坚强、弱小、机智、聪明
  2. 浩浩荡荡、千军万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密密麻麻、数不胜数、不计其数、成千上万、团结合作、忙忙碌碌、熙熙攘攘、微不足道、不堪一击、微乎其微、不足挂齿、绵薄之力、数量众多、勇往直前、辛勤劳作、弱不禁风、急躁难安、锲而不舍
  3. 云屯蚁聚(形容众多的人物聚集在一起。)
  4. 以肉去蚁(用肉驱赶蚂蚁,蚂蚁越多。比喻行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结果。)
  5. 锅上蚂蚁(比喻处境艰困、惶急不安的人。)
  6. 群蚁溃堤(溃:溃决。细小的蚁洞可以溃决堤坝。比喻细小的漏洞可以酿成大错。)
  7.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堤:堤坝;溃:崩溃;蚁穴:蚂蚁洞。一个小小的蚂蚁洞,可以使千里长堤溃决。比喻小事不慎将酿成大祸。)
  8. 蜂拥蚁聚(形容人群蜂蚁般杂乱地聚集在一起。)
  9. 蚁穴溃堤(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
  10. 蚁封穴雨(蚂蚁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征兆。)
  11. 先驱蝼蚁(蝼蚁:蝼蛄和蚂蚁。自己先死埋葬地下,为别人驱除蝼蚁。比喻效命于人,不惜先死。)
  12. 热锅上的蚂蚁(形容心里烦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样子。)
  13. 蝼蚁贪生(蝼蚁:蝼蛄和蚂蚁。蝼蛄和蚂蚁那样的小虫也贪恋生命。旧指乞求活命的话,有时也用以劝人不可轻生自杀。)
  14. 堤溃蚁孔(堤坝因蚂蚁洞而崩溃。比喻忽视小处会酿成大祸。)
  15. 蝇营蚁聚(像苍蝇样往来飞逐,像蚂蚁般纷纷聚集。比喻不顾谦耻,趋炎附势,到处钻营。)
  16. 蚂蚁缘槐(缘:沿,顺着。蚂蚁沿着槐树上下爬。比喻自以为了不起。蜂房蚁穴比喻各自占据一方。)
  17. 蜂营蚁队(比喻乌合之众。)
  18. 白蚁争穴(比喻竞逐名利。)
  19. 蚁穴自封(比喻以区区之地方自主独立。)
  20. 力不从心(心里想做,可是力量够不上。)
  21. 不自量力(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实力。)

关于“蚂蚁”的名言

  1. 没有任何动物比蚂蚁更勤奋,然而它却最沉默寡言。——富兰克林[美国实业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思想家和外交家]
  2. 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努力向上,及时行乐。——佚名
  3. 在一个个漫漫长夜,思念象千万只蚂蚁一样啃噬着我的身体。——三毛[台湾女作家]
  4. 老生常谈中蕴含的无限的深刻的思想,是由蚂蚁世世代代掘成的洞穴。——波德莱尔[法国十九世纪现代派诗人]
  5. 我爱力量,我所爱的力量,一只蚂蚁所显示出来的可以和一只大象显示的相等。——司汤达[19世纪法国作家]
  6. 强悍勇猛的蚂蚁,它们派遣出一个兵营的力量,排着长长的队伍,向战场出发,去猎取它们强大的俘虏。——法布尔[法国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文学家]《昆虫记》
  7. 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只收集;也不可像蜘蛛,只从自己肚中抽丝;而应该像蜜蜂,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蜂蜜来。——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8. 光勤劳是不够的,蚂蚁也是勤劳的。要看你为什么而勤劳。——梭罗[19世纪美国作家、哲学家]

关于“蚂蚁”的谚语

  1. 蚂蚁搬泰山(比喻人多心齐力量大,集微弱的力量可以成就大事业。)
  2. 蚂蚁啃骨头(比喻把小的力量集中起来,依靠一点一点的苦干来完成艰巨的任务。)
  3. 蚂蚁爬树不怕高,有心学习不怕老。
  4. 蚂蚁搬家蛇过道,明日必有大雨到。
  5. 宁学蚂蚁腿,勿学麻雀嘴。
  6. 蜉蝣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7. 蚂蚁虽小,大象却怕。(柯尔克孜族)
  8. 人多好做工,蚁多困死虫。(锡伯族)
  9. 蚂蚁爬到牛角上,骄傲得以为上了山峰。(蒙古族)
  10. 对蚂蚁来说,一碗水就是海洋。(阿富汗)
  11. 蚂蚁长翅膀,反而遭灾殃。(西班牙)
  12. 白蚁长出翅膀飞扬跋扈的时候,它的死斯也到了。(巴基斯坦)
  13. 蚂蚁直线走,天天有日头。

关于“蚂蚁”的歇后语

  1. 蚂蚁背田螺——假充大头鬼。
  2. 蚂蚁嘴碾盘——嘴上的劲。
  3. 蚂蚁爬扫帚——条条是路。
  4. 蚂蚁关在鸟笼里——门道很多。
  5. 蚂蚁尿书本——识(显)字不多。
  6. 蚂蚁搬磨盘——枉费心机。
  7. 蚂蚁脖子戳一刀——不是出血的筒子。
  8. 蚂蚁拖耗子——心有余而力不足。
  9. 蚂蚁搬家——大家动口。
  10. 蚂蚁背螳螂——肩负重任。
  11. 蚂蚁头上砍一刀——没血肉。
  12. 蚂蚁吃萤火虫——亮在肚里。
  13. 蚂蚁戴谷壳——好大的脸皮。
  14. 蚂蚁搬泰山——下了狠心。
  15. 蚂蚁扛大树——不自量力。
  16. 蚂蚁头上戴斗笠——乱扣帽子。
  17. 蚂蚁碰上鸡——活该。
  18. 蚂蚁挡道儿——颠不翻车。(比喻无关大局。)
  19. 蚂蚁抓上牛有尖——自以为上了高山。
  20. 蚂蚁讲话——碰头。(比喻见面、相遇。)
  21. 蚂蚁搬家——不是风,就是雨。(比喻事先有了预兆。)
  22. 蚂蚱上豆架——小东西借大架吓人。
  23. 蚂蚁看天——不知高低。
  24. 蚂蚁爬树——路子乡。
  25. 蚂蚁喝水——点滴就够啦。
  26. 蚂蚁下塘——不知深浅。
  27. 蚂蚁进牢房——自有出入。

关于“蚂蚁”的句子

  1. 蚂蚁,从外观上看是一种很小,很不起眼的小动物,外形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有六足.一身黑亮的盔甲,两根细长的触角,凑成黑色的勇敢的小生灵——蚂蚁。
  2. 蚂蚁在世界各个角落都能存活,其秘诀就在于它们生活在一个非常有组织的群体中。它们一起工作,一起建筑巢穴,使它们的卵与后代能在其中安全成长。
  3. 蚂蚁通常把巢筑在土层里、石块下、树洞内或一些植物的根部。夏季,当天气发生变化,暴雨即将来临之前,蚂蚁往往会准确地预感到灾难的到来,它们成群结队地来个大迁移,每只蚂蚁都奋力地扛着比自己大几倍的东西,把家从低洼的地方搬向高处。蚂蚁搬家是一道非常动人的风景线,在路旁,在操场、在空地,弯弯曲曲的一个长长队伍,成几路纵队行进,近看,众多蚂蚁走得密密麻麻,并不整齐,但远望却也并不散乱,一条粗细均匀的黑线从这一点连到那一点,带有一种滚滚向前的动感,让你不由地就觉得那里面蕴涵着一种巨大的力量。
  4. 今天我一个人静静的站在大门口发呆。突然,我的目光被一个蚂蚁吸引住了。它站在洞口,脑袋一会慢慢探出来,东张西望一番,一会又马上缩回脑袋,生怕被“敌人”发现。原来它是个侦察兵,之后它又小心翼翼的掂起脚尖,蹑手蹑脚的走着,不一会又回过头来查看一下,是否有人跟踪它。
  5. 我喜欢蚂蚁,不仅喜欢它们勤劳、朴实的性格,更敬佩它们在危难时互相帮助。勇往直前的精神。它们勤劳,团结,是一群可爱的小精灵。它们是我们的朋友,没有了它们,世界上就少了一份生机。
  6. 今天下午我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了一群蚂蚁。有红的、有黑的,有大的、有小的。但我发现它们一个相同点,蚂蚁都有触角、六只脚、一个嘴巴。而且跑起来的速度很快,一分钟可以下十个阶梯,也许对于我们人类来说这是很慢的速度,但对蚂蚁来说这应该是最快的速度了。
  7. 有一次我去草地捉了一只蚂蚱,小心翼翼地把蚂蚱放在蚂蚁洞前,开始我还怀疑蚂蚁能不能把这比它们大几十倍的东西抬进窝。等了好久还不见蚂蚁出来,我以为蚂蚁不会出来了,我又想:凡事都要有耐心。我便沉住气,又等了一会儿,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从洞里爬出几只蚂蚁,它一见蚂蚱,立刻上前嗅了然后,招来几只蚂蚁,但是就还是抬不动的。它们又招来许许多多伙伴,这些伙伴排着浩浩荡荡的队伍,涌向蚂蚱,它们到了地点,立即爬遍了蚂蚱,一大片黑压压的,它们齐心协力,用力一抬,终于抬起来了,继续往前走。我被它们这惊人的力量惊得呆若木鸡,它们真是“力能拔山”我又想到了蚂蚁移泰山的精神,不禁肃然起敬。
  8. 蚂蚁的身体很小,还没有米粒大,全身黑色,嘴尖尖的,头上有两根触角,一翘一翘的,真有意思。蚂蚁喜欢在阴暗的洞里居住,它喜欢吃米饭粒和蚂蚱之类的食物。蚂蚁是很团结的,只要一有困难,同伴就协手帮助。
  9. 在美妙的大自然中,有许许多多的昆虫,有坚持不懈的蜘蛛,有生命力坚强的蟑螂,有勤劳善良的七星瓢虫,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相互团结的蚂蚁。在蚂蚁的世界里,草丛是他们的森林,花朵是他们的遮阳伞,他们在这一片森林里快乐的生活着。
  10. 一身又黑又亮的盔甲,两根细长的触角,样子十分讨人喜欢,它就是蚂蚁。
  11. 在地上,随处可见一些灵巧的身影,它们就是蚂蚁。世界上有很多蚂蚁的种类,其蚂蚁更是数不胜数。它们在树上、地底里、木头里建起了自己的家。它们分为两大种类:蚁后和工蚁。蚁后产卵,而工蚁负责出去觅食,干活。它们是一群团结友爱勤劳的小精灵,工蚁们出去寻找沙子修补蚂蚁包,它用唾液粘合沙子并把它填充上去。有的出去寻找食物,死的昆虫都能令它们饱餐一顿。但它们从不吃独食,一旦发现了食物都会叫伙伴来分享,剩下的食物则用细致的牙齿把它咬成一小段,运回巢穴孝敬给它们的母亲蚁后。
  12. 蚂蚁有一个器官,那就是它的耳朵,蚂蚁的耳朵十分灵敏。当快要下雨时,蚂蚁就会听到人类所听不到的声音,便知道不久后就会下雨,于是把巢穴往不容易被雨淋的地方挪。这就是蚂蚁搬家,许多人利用这一现象来知道降水的发生。所以说蚂蚁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
  13. 蚂蚁——我们都认识,细小的身体,两根触角,六条腿。它们和我们人类一样,都只是生物中的一个群体,虽然很小,但是它们也像我们人类一样,有勤劳的双手,聪明的智慧,团结的精神,友好的思想,无私的奉献,我们人类许多地方都应该向可爱的小蚂蚁学习。
  14. 有一篇文章里写道,洞里着火时,蚂蚁们就抱成一个圆球,滚出洞去,虽然在最外层的蚂蚁都会葬身于火海之中,但它们为了救出更多的蚂蚁而心甘情愿,英勇献身。这种无畏的献身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人类学习啊。
  15. 《旧约圣经》中这样写道:“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可以得到智慧。”美国学者吉姆·罗恩曾说:多年来我一直给年轻人传授一个简单但非常有效的观念——蚂蚁哲学。我认为大家应该学习蚂蚁,因为它们有令人惊讶的四部哲学。第一部:永不放弃;第二部:未雨绸缪(比喻事先做准备);第三部:期待满怀;蚂蚁哲学的最后一部:竭尽全力。这是多么令人叹服的哲学。

关于“蚂蚁”的故事

  1. 团结的蚂蚁 很久以前,有一个人看到了蚂蚁的壮举:突如其来的水包围了一小块陆地,那一小块陆地上有许多的蚂蚁,是蚂蚁的家园。蚂蚁们对水是很敏感的,因为它们不会水。天要是要下大雨了,它们总是能够预先知道,于是就能看到它们浩浩荡荡搬家的场面。但是这一次它们无法预先知道,因为这一次是人祸,其实是那个人挖开了沟渠,要浇灌他的菜园子。天灾可以预知,但是对于人祸蚂蚁们就无法预知了。蚂蚁们爬出了洞穴,一阵慌乱后,蚂蚁有了秩序,它们聚拢成了一个大大的蚂蚁团。这时,水漫了上去,蚂蚁团就漂在了水面,而且在微风的吹动下,蚂蚁团在水面上向前滚动。没有一只蚂蚁松手,那蚂蚁团好像向前漂得很轻灵。终于,他们抵达了陆地,它们分散开来,它们一定又一次开始重建家园。那人看得呆了,他在想:假如有蚂蚁不想在最外边想在里边安全着,还会有那紧密的蚂蚁团吗?假如有更多的蚂蚁这样想,还会有蚂蚁团吗?他的脑海闪现了一个词:团结。他把蚂蚁的壮举讲给他的子孙,临了总要说一句:“团结啊!”他的子孙把蚂蚁的壮举讲给他们的子孙。后来蚂蚁的故事传丢了,却留下了经久不衰的道理:团结。
  2. 蚂蚁和蝉 一场秋雨过后,绿叶和青草都换了一身金黄色的衣服。太阳出来了,蚂蚁兄弟们开始准备过冬的粮食,它们来到树下,将树上掉下来的果子收集起来,整整齐齐地摆在树下晒成干儿,然后一点点地运回家。蚂蚁兄弟的粮仓可真大啊!那里有许多好吃的东西,但是为了使粮仓里的粮食充足一些,蚂蚁兄弟仍然四处寻找食物,汗水顺着它们的脸直往下流,它们谁也顾不上擦汗。这时,玩了一夏天的蝉从它们头上飞过,看到蚂蚁累得那幅情景,便嘲笑说:“傻瓜,又在自讨苦吃,你们看我多么自在,你们什么时候才能和我一样自在呢?”说着飞到了蚂蚁兄弟头上的树枝,跳了一会舞,那舞姿实在是太美了,蝉在心里赞美着自己。转眼间,冬天到了,蚂蚁兄弟推开门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时蝉飞了过来,它有气无力地说:“好兄弟,给我点吃的吧,不然我会饿死的。”蚂蚁兄弟说:“那你夏天为什么不找些过冬的粮食?”“夏天我正忙着唱歌呢。”蚂蚁笑着说:“你夏季如要唱歌,那么冬季就去跳舞吧。”(出处:《伊索寓言》)
  3. 蚂蚁助成 楚汉相争之际,汉高祖刘邦的谋士张良用饴糖作诱饵,使蚂蚁闻糖而聚,组成了“霸王自刎乌江”6个大字,霸王见此以为天意,吓得丧魂落魄,不由仰天长叹:“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乃挥剑自杀而死。汉家天下,蚂蚁助成的故事从此流传开来。而张良正是利用蚂蚁嗜甜这一习性,智取刚愎自用的霸王,可谓兵法妙用,棋高一着定江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