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角度”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2.jpg

关于角度的词语

  1. 换位思考
  2. 见仁见智(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3. 一月三舟(佛家语,同是一个月亮,三只船上的人看的角度各不一样。)
  4. 旁见侧出(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表现的形象。)
  5. 越凫楚乙(凫,读[fú],野鸭;乙,指燕子。同一只飞鸟,有人以为野鸭,有人以为燕子。比喻由于主观片面,对于事物认识不清而判断错误。)
  6. 独辟蹊径(自己开辟一条路。比喻独创一种新风格或者新方法,体裁)
  7. 标新立异(独创新意,理论和别人不同。通常指提出新的主张、见解或创造出新奇的样式。)
  8.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仁者见它说是仁,智者见它说是智。比喻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关于角度的名言

  1. 一本《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鲁迅[中国文学家、革命家]
  2. 一千个观众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
  3. 扎了根刺,那你应该高兴,多亏这根刺不是扎在你眼睛里。要是你的妻子对你变了心,那你应该高兴,多亏她背叛的是你,而不是你的国家。——契诃夫[俄国作家]
  4. 换个角度看问题,生命会展现出另一种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罗丹[法国雕塑家]
  5. 乐观者在一个灾难中看到一个希望,悲观者在一个希望中看到一个灾难。——谚语[英国]
  6.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俗语
  7. 河有两岸,事有两面。——俗语
  8.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俗语
  9.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谚语

关于角度的诗句

  1.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出处】北宋·苏轼《题西林壁》
    【译文】横看是逶迤的山岭,侧看就成了陡峭的山峰;远看近看,山的高低都不相同。我不识庐山真正的面目,只因为自己置身在这座山中。
    【释义】由于人们所处的地位不同,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难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认识事物的真相与全貌,必须超越狭小的范围,摆脱主观成见。
  2.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出处】晚清·龚自珍《己亥杂诗》
    【译文】落花纷纷绝不是无情飘洒,为的是化作春泥培育出更多的新花。
    【释义】“落红”似乎成了无用之物,但从另一角度看,它能化泥护花,仍有价值和作用。世上的万事万物均具有两面性,“有用”和“无用”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关键在于观察者的视角。
  3.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出处】唐·杜甫《望岳》
    【译文】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顶峰,俯瞰那众山,而众山就会显得极为渺小。
  4.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出处】宋·苏轼《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
    【注释】蕲[]水:县名,今湖北浠水县。白发:老年。唱黄鸡:感慨时光的流逝。因黄鸡可以报晓,表示时光的流逝。
    【译文】谁说人老了不能再变少年,门前流水还能向西流哩。不要在老年的时候,感叹时光流逝,而自伤衰老。
  5.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出处】唐·刘禹锡《秋词》
    【译文】自古以来每逢秋天都会感到悲凉寂寥, 我却认为秋天要胜过春天。
  6.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出处】唐·王之涣《登鹳雀楼》
    【译文】想看到无穷无尽的美丽景色,应当再登上一层楼。
    【释义】比喻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想在某一个问题上有所突破,可以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审视它。

关于角度的句子

  1.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生命体都以不一样的脉搏在跳动。我们无法希望别人总与我们合拍,所以,当我们与他人无法避免地相互对立时,何不换个角度,玩味另一种风景呢?
  2. 林肯总统知道无法消灭政治仇敌,于是他换了个角度,与他们成了朋友,便也消灭了敌人;庄子与惠子一个出世一个入世,却在惠子临终前不再针锋相对,成就了一段君子和而不同的佳话。换个角度,我们将看到是非之下的真善美。
  3.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上天全是为了坚强我们的意志,才在我们的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面对挫折,泰戈尔选择了换一个角度思考,于是激励了自己。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应该学会换一个角度对待生活中的任何喜悦或悲伤。
  4.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换一个角度思考,你会发现“缺月挂疏桐”也是一种美;换一个角度思考,把“悲天悯人”的抑郁情绪摒弃,去寻找快乐的生活。
  5. 西风紧,黄花地,雁字回时,树上的最后一片孤叶落下。此时,你想到的也许是“自古逢秋悲寂寥”,却有人“我言秋日胜春朝”。寒冬腊月,天上落下雪白雪白的花朵,美是美啊,但不知要冻死多少贫苦人家,那边厢却有人眉开眼笑地说:“瑞雪兆丰年”。这就是角度不同。
  6. 看到花儿凋谢时,林黛玉不禁发出“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孤独和感伤,而龚自珍却发出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绝唱。面对同样的落花,却有不同的感受,因为换一种角度,便是另一种境界。
  7.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上看问题,往往会有不同的结果。当你在为一个眼前的问题感到困惑和烦恼时,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就会“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