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3:续航

作者:北京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3北京卷作文题目]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1)“续航”一词,原指连续航行,今天在使用中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如为青春续航、科技为经济发展续航等。

请以“续航”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舞台上,戏曲演员有登场亮相的瞬间。生活中也有许多亮相时刻:国旗下的讲话,研学成果的汇报,新产品的发布……每一次亮相,都受到众人关注;每一次亮相,也会有一段故事。

请以“亮相”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合理,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高分作文

续航

自然界中有这样一种鸟——雨燕,它们近乎一生都翱翔于长风之中,日复一日从不停歇,这种持久稳定的生命力也正是我们所追求的。跃入山海的青年们,如何像雨燕一样,保持昂扬“续航”状态,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值得我们细细思忖。

如同“启航”已经在约定俗成中变成了“出发”的隐喻,"续航"则像“充电”一样,寓意个人对自己的赋能。路遥曾在书中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尤其在人年轻的时候。”然而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容易迷茫,或是在看不到未来的努力中自我怀疑,或是在取得成功后怅然若失,一切拼搏的动力和继续奋斗的渴望戛然而止。然而历史是不能停留的,时代是向前迈进的,续航是生而为人的题中之义。

何以续航?内化于心,功崇惟志。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续航”的动力和源泉。100多年前,李大钊携笔从戎,以文报国,鼓励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漫漫长夜中,他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火炬,照亮中国的前路。回眸百年历史荣光,"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愤慨仍不绝于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回响至今,当代青年继承了先辈们的坚定信念,抛洒热血与汗水,叩响了民族复兴的大门。因此说,续航之力须先发于内,凡弄潮于历史长河者,皆是如此。

何以续航?外化于行,业广惟勤。确定目标,是吹响了攀登高峰的号角,但外化于行,持续奋斗才是长久续航的保障。无论是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把荒山秃岭抛进历史的李保国,还是为研制核潜艇“甘做隐姓埋名人”、三十年“水下长征”无怨无悔的黄旭华,这些在奔跑中拥抱梦想的追梦人,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脚步为理想续航。向着至高目标攀爬,尽最大努力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才能成为最终的登顶者。

“志”如落点,“勤”如连线,从目标到习惯、从点到线,画出了一条人生续航的精进之路。我们只有化一次次的跌倒为前进的动力,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坚持自我提升,才能将每一个关键的人生阶段串联起来,为自己的人生续航。

愿我们如雨燕一般,在长风中航行一生。

声明:图片摄影federico beccari,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