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3高考牛文:大水与大山

作者:江苏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3新课标Ⅰ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高分作文

大水与大山

一场大水从天上流泻,带着抹平一切生灵的气势奔涌而来。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是诺亚登上方舟,还是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传说有一场大雨,在洗刷了世间所有的罪恶之后,衍生出一串故事:大自然抛出了故事的开头,由人类把它写完,写尽血与泪,写尽心中鸿鹄。

于是在数千年以后,在又一次的全球灾难面前,这些早已扎根在民族魂里的故事开始窃窃私语,那些先人写在故事里的叮咛开始在血液里回响。

这就是文明。而故事,就是它标记的密码,只有拥有相同血脉的人才读得懂,才发自内心地认同。

或许外国人很难理解大禹为什么不登上诺亚方舟,但我们知道,这是写在中国故事里的担当。

这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故事。从屈原投进汨罗江,到灾难面前白衣战士毅然前进的身影,这是以责任为笔、以行动为墨写出的故事。如同大禹选择站在大水面前,用脚步丈量大水覆盖的面积、国土的轮廓。更如易卜生所说,社会是一艘船,每个人都应有掌舵的担当。在新冠疫情肆虐之时,是一个个“红黄蓝”的身影穿梭在寂静的大街小巷,传递温暖与希望,直到人间开放。在这场“大水”中,每个人都是“大禹”,每个人都是故事的佚名作者。

或许外国人很难理解愚公为什么选择一点一点搬走门前的大山,但我们知道,这是写在中国故事里的奋斗。

这是“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的故事。从铁人王进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到中国女足在逆境中夺得亚洲杯冠军,这是以信念为笔、以汗水为墨写出的故事。如同愚公坚信子子孙孙无穷匮也,我们选择站在大山面前,用手搬走每一块挡路的石头。在民族复兴路上,一批批志愿者走向山区支教,为教育公平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在实验室熬出白发,攻破了一个个“卡脖子”的技术难关………几十年浓缩了几百年的成就,从追赶到超越,我们同样以“中国”的名字为这个故事署名。

历经数千年之久,这个文明故事的开始,是一场大水。而故事还在继续……

声明:图片摄影jack anstey,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