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关于中美贸易争端,新闻联播的发声铿锵有力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有用: | 

时事聚焦

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从次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进一步提高关税。中美贸易争端再次升级。

针对事态发展,5月13日晚新闻联播在“央视国际锐评”中,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声音。

《央视国际锐评: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

“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

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国都已备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这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热点背后

中美经贸合作内容广,利益交融深,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经贸摩擦,但以往的这类摩擦并没有影响中美经贸合作大局。

然而从2018年以来,美方抛弃双方达成的合作协定,出尔反尔,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悍然发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战。

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由此揭开了中美贸易战的大幕。

此后,中美两国皆出台了针对彼此的极为严苛的关税政策,双方“决不让步”的态度使得贸易战愈演愈烈。

直至最近的5月10日,美方又把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美方这一系列举措,导致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违背了中美双方关于通过磋商解决分歧的共识,既损害了双方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美方发动贸易战的原因复杂而深刻,概括而言有以下两点:

第一,利益敲诈。通过贸易战迫使贸易伙伴开放市场、让渡经济利益,是美国的惯用伎俩,以往曾经对多个国家使用过;

第二,战略遏制。冷战结束后,美国以遥遥领先他国的综合国力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其霸权地位,它一直防范任何可能赶超自己的国家。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上升,美国对华认知与情绪全面转向,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因此,它要尽一切可能遏制中国的发展。

作文立意

中美贸易争端是当前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事件,如果要将其写入作文,可以从以下几点切入:

1.贸易战,是一场没有最终赢家的战争。

贸易战,永远是一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战争。争则两伤,合则两旺。以磋商和谈判的方式寻求彼此利益的最大交集,才是解决贸易争端的最佳方式。

2.中华民族从不屈服于人,我们不好战,但也不惧战。

即使在饱受欺凌的近代史上,中华民族也能冲破重重困境,获得新生。在国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的今天,面对外人的欺压,“亮剑”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3.贸易战,是挑战,也是机遇。

历史证明,所有的挑战同时也是机遇,所有的压力都可以成为进步的动力。只要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做好自己,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终将迎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一天。

写作示范

中国人爱好和平,不喜战。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千百年来,从普通百姓到先贤圣哲,他们的字字句句里写满了对战争的厌倦,对和平的期待。

贸易战,没有赢家。

二战后,各个国家都需要在废墟上重建家园,这就需要大量资金。资金怎么来?开源节流,扩大出口,增加顺差。于是,关税日益高涨,终成贸易壁垒。规律不可违背,潮流不可阻挡,于是,关贸总协定来了,世贸组织来了!

如今,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地球成为一个村落,“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早已经是传说。中美作为世界两个有影响力的大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这个伤害,不止是中美两国,必然也波及其他的国家和地区。

这个简单的道理,美国人不是不知道。他们逆历史大势而动,一手挑起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本质上是单边主义对多边主义、保护主义对自由贸易的挑衅。

中方将继续顺应历史的潮流,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我们爱好和平,不喜战。

中国人追求和平,不惧战。

战争,未必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案,很多时候却成为最后的选择。因为,战争只能用战争去结束。于是,烈士们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以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和平的阳光。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是风烛残年的陆游在梦中的呐喊;“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是精忠报国的岳飞收复河山的仰天长啸;“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是少年英雄霍去病气壮山河的誓言……至于“犯我汉者,虽远必诛”则是一个民族高高举起的自信的旗帜。我们的民族,自古就不缺“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英雄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

从经济上说,中国有健全的国民经济体系,即便失去外部的力量,自身依然可以运转。我们扩大开放,也是把独立自主作为根本立足点。

从国民来看,中国有世界上最善良、最可爱的老百姓。在没有枪没有炮的条件下,他们可以用血肉之躯筑起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用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在百废待新的新中国,他们犹可打胜一场抗美援朝的战争;改革开放短短的40年,他们可以让人均GDP从200多美元增长到8000多美元,是他们创造了历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

如今,中国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蒸蒸日上的经济,全面小康渐成现实,如此巨大的市场和消费能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希翼开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家有梧桐树,自引凤凰来。在这一场贸易战中,中国注定不会是“西出阳关无故人”,而是“天下谁人不识君”!

这样的一个国度,不可能因为一个帝国的一声咆哮就屈服顺从。亮剑,是此刻唯一的选择!

中国人为了和平,善于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我们的祖先用鲜血凝成的智慧,写满了克敌制胜的善战之法。

面对神出鬼没、不可一世的匈奴铁骑,霍去病灵活用兵,不拘古法,创造了长途奔袭、闪电战等作战之法,大破匈奴,直取祁连,剑指漠北,封狼居胥。

“陷之死地而后生,置之亡地而后存”,韩信有背水一战之韬;“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革命军人有战天斗地之略。

如今,这个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14亿万众一心的人民,有辽阔的万里海疆,正在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的崛起的大国,轻易就可以战胜吗?

这是公元2019年,早已不是1840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一场逼上梁山的贸易战中,我们要把挑战当作机遇,拿出足够的勇气和智慧,为国民经济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新的发展方式、新的合作伙伴,在和平到来的那一天,我们也将实现一次华丽的转身。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