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从《开学第一课》中,寻找新鲜的作文素材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
有用: | 

句子素材

01.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龙洋

02.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这一份晶莹剔透里,融入了太多青春的奋斗和激情,更闪耀着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风采。——撒贝宁(关于冬奥会的讲述)

03. 筚路蓝缕,孤身而往,破土于蛮荒,放肆倔强。——歌曲《种子的旅程》

04. 平凡会酝酿不凡的力量,带我们走向下一个远方。——歌曲《种子的旅程》

05.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已过千山万水,仍要跋山涉水。——钱七虎(军事工程专家,“八一勋章”获得者)

06. 那些曾经受过的伤,终会化作照亮前方的光,那些穿越过的浪,终会化作驶向未来的帆。心有向往,才能不负韶华。——杜富国(扫雷排爆战士,“八一勋章”获得者)

07. 爱是比天空和海洋更博大的宇宙,在那个独特的苍穹中,有着亿万颗爱的星斗闪烁光芒。——刘洋(神舟十四号航天员)

08. 心中有爱,志存高远,活成一道光,既照亮自己的人生,也温暖世界,温暖他人。——刘洋(神舟十四号航天员)

09. 宇宙就像是一个镶着很多闪亮钻石的巨大黑幕,而我们居住的蓝色星球就悬居其中。——(第一位出舱的中国女航天员)

10. 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撒贝宁

11.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龙洋

人物素材

01. 徐梦桃

事非经过不知难。北京冬奥冠军徐梦桃,在滑雪场上艰苦训练20年,三次与冬奥冠军失之交臂,两次重伤又重新站上赛场,最终在北京冬奥会上一举夺冠。为国争光是她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一,而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给了她更强的历史使命感,因而她能迎难而上,最终斩获金牌。梦想的实现,浸透着奋斗的汗水,而对祖国的热爱,是每一次自我超越源源不绝的动力。

适用话题:梦想、家国情怀

02. 谢华安

中国育种专家谢华安院士,出生在贫困匮乏的年代。小时候,他的外婆想喝上一碗稀饭都曾是奢望,为此他立志,要实现“人人有一碗饭吃”的梦想。他扎根海南岛50年,与天斗、与地斗、与老鼠斗,冒着高温酷暑拼搏半个世纪,不断培育优质稻种,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手上。中国凭着全世界百分之九的土地,养活了全世界百分之二十的人口,其中有什么秘诀?当你看到谢华安院士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或许你会找到答案。

适用话题:梦想、奋斗、为国奉献

03. 塞罕坝务林人

三代人,60年,攻坚克难,顶风冒雪,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相当于为每三个中国人种下一棵树,创造出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塞罕坝人用行动证明,坚持绿色信念可以创造绿色奇迹,只要斗志不灭,就能再造人间。

适用话题:生态文明、艰苦奋斗

04. 周建平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他上小学的时候,正值中国取得“两弹一星”巨大成就的时期。当时“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的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周建平的榜样和偶像。恢复高考后,周建平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从此与中国航天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为之做出了杰出贡献。年少的周建平何尝不是在追星,但他追的是科学之星,是梦想和奋斗之星。这样的追星,引领他走上了科技报国的人生道路,最终成就了自己,也报效了祖国和人民。

适用话题:追星、偶像崇拜

精彩时评

奋斗不辍,未来可期。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砥砺奋斗”“接续奋斗”“团结奋斗”三个篇章,讲述了从奋力拼搏的奥运冠军,到扎根土地50年的院士,再到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等先进的事迹。行业不同,但是彰显的真谛却是如一:唯有奋斗书写人生。

时光为尺,光辉的成绩告诉我们奋斗不是响亮的口号,是真实的实践哲学,更是青春最好的注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赓续奋斗,继续拼搏。当然,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但青春本身就是汗水与泪水的交织,只要我们不在成长中迷失,不在躺平中沉沦,我们一定能用奋斗续写光辉的篇章。

——来源:央视网《时序更替  奋斗不已》

声明:以上内容源自央视《2022开学第一课》,以及相关媒体报道,摘录整理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作文素材吧”。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梦想 家国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