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文化自信、文化传承”素材集锦(最新版)

浏览次数:
有用: | 

推荐标题

01.传承古文化,修身齐圣贤

02.承千年精粹,挺中华脊梁

03.涵养中华魂,坚定中国心

04.最好的传承是创新

05.腹有“文明”气自华

06.赓续中华文脉,守卫精神家园

07.让传统文化涌起时代浪花

名言金句

01.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新时代领路人

02.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领路人

03.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唐•魏征

(句子释义:想要树木长得好,一定要稳固它的根系。想要水流得远,一定要疏通它的源泉。)

04.当你的情人已改名玛丽,你怎能送她一首菩萨蛮?——余光中《逍遥游》

(句子释义:现代工业文明进入中国后,如影随形的西方文化也呼啸而来,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上的中华传统文化,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在人们热烈拥抱西方文化的时候,我们的传统文化似乎成了一个流离失所的弃儿。所以,诗人发出了这满怀失落的一问。当我们丢掉自己的传统文化的时候,其实丢掉的是民族认同感和精神归宿,丢掉的是一个民族的根。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不同文化之间相互融合是必然趋势。这时,如何传承中华文化,就成了摆在国人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

05.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中国社会学家]

(句子释义:这句话说的是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相处之道。意思是,我们首先要懂得欣赏自身之美,然后要学会发现、欣赏他人之美,再到相互欣赏、学习,最后达到和谐相处、共同繁荣。)

06.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冯骥才

(句子释义:这句话是作家参观完贺兰山岩画后的题词,他还说:岁月总是不声不响地流过我们每一个生命的瞬间,直到生命的尽头,唯独石头虽然看似毫无生命,但他却能深深的体会到岁月的流逝,并为此深深地留下印痕。)

07.人应该站在传统上,内心才会深刻。——林清玄

08.不懂得传统的人正如没有地图的旅行者,不可能远行。——北岛

09.人类文化的悲哀,是流俗的易传,高雅的失传。——木心

人物事例

01.冬奥开幕式上的中国风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世瞩目。它以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作为开篇,从第一秒钟起就饱含中华文化意蕴。后面的黄河之水天上来、燕山雪花大如席、鸟巢上空绽放的迎客松、合唱团员脚下的虎头鞋……每一个环节无不贯穿着“中国风”,弥漫着“中国味”。它用中国元素刷新了奥林匹克的审美,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了文化自信,抒发了民族豪情。

02.一墩难求

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吉祥物冰墩墩一夜爆火,市场上“一墩难求”。熊猫是中国国宝,黑白两色符合阴阳之道,温和样态堪当“和平使者”,再加上冬奥元素和现代科技感的加持,冰墩墩受到海内外朋友的热捧实属必然。冰墩墩的爆火,基于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也体现了中国文化自信的提升。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冰墩墩”们“组船出海”,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03. 河南卫视火爆出圈

中华传统文化是一座辉煌瑰丽的宝库,站在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广袤大地上,每个人都应当是传统文化的燃灯者。近年来,河南卫视在这方面带了个好头。从春晚的《唐宫夜宴》到端午节的“水下飞天”,一系列古色古香、精彩绝伦的节目,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撒向了新时代的土壤,创造了勃勃生机,收获了好评无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以传承和发展,我们的文化就能永葆生机与活力,我们就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04.《诗词大会》热播

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等节目受到观众热捧。这一现象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正在日渐回归。我们这个民族历经上下五千年,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一路传承如奔流不息的黄河水,这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昂首挺胸的资本。曾几何时,我们心浮气躁,盲目追求,总感觉外来的东西更好,外国的月亮更圆。有一天,突然回头,才发现身边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传统文化的回归,必将带来国人文化自信的回归。

05.“昆曲义工”白先勇

自称为“昆曲义工”的白先勇,是当代华语作家中的翘楚。昆曲虽然早早地就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它还是面临着传承断代、无人问津的危机。于是,在多年呕心沥血又几经奔波之后,白先勇老师策划的青春版《牡丹亭》横空出世,引发了两岸三地乃至世界范围的昆曲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此爱上了昆曲。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以传承和发展,白先勇和他的青春版《牡丹亭》是这方面的典范。

06.中国式浪漫

我国有很多大国重器的名字,都充满着独特的“中国式浪漫”。首颗绕月人造卫星被命名为“嫦娥”,寄托了中华民族世代对月球的无限憧憬;我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被命名为“蛟龙”,寓意让“中国龙”游向深海探秘海底世界……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彰显了我们的实力,而“中国式浪漫”是一种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承,彰显了我们文化的独特魅力。

精彩语段

01.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2.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是一个民族的身份标签,丢失了它,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丧失了精神家园。

03.对于一个民族来说,经济是筋骨,文化是灵魂。筋骨软弱,就无法坚强独立,而灵魂空虚,必然会迷失方向。

04.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我们要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05.从热衷‘洋品牌’到‘国潮’火爆盛行,从青睐‘喇叭裤’到‘国服’引领风尚,从追捧‘霹雳舞’到‘只此青绿’红遍全国,中国青年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发自内心地崇拜、从精神深处认同,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更加自觉,民族自豪感显著增强,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文化自信氛围。

06.中华文化如香茗,只需浅尝,便有无穷之韵味。千年沉淀,大国底蕴,让人静从心生。一撇一捺,书写汉字之古韵;一砖一瓦,建起长城亘古流芳;一腔一调,唱出国粹之经典,文化之瑰宝;一拳一脚,打出威风英姿,中华武术海外名扬。衣袂翩翩,华须飘荡,那是孔夫子传扬孔儒家经典,涤荡思想;驼铃声声,蹄踏万丈,那是张骞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海风阵阵,那是鉴真东渡日本促文化繁荣。古文化的魅力在发扬中传承,泱泱华夏之经典,将在传承中开启新篇章。

07.文化,可喻之为河。有源头活水,有支流汇入,一路奔腾向海,会穿行峡谷掀起巨浪,也会途经平原静水深流,沉淀下河床,滋养出沃野,哺育出勃勃生机。理解文化,就需要理解其水有源、其流有势、其去有向,才能在大浪淘沙中赓续文化的基因。文化,可喻之为山。壁立万仞,挺拔巍峨,为地之锁钥,为天之柱石。山中既有大树参天,也有溪流边野花烂漫,可曲径通幽,更可登临远望。把握文化,就需要把握其高远之处、其仰止所在,才能在高天厚土间树立文化的坐标。文化,也可喻之为海。万川涌入,涓流汇集,因包容而成其大,因丰富而成其广。可载大舟,亦可浮一苇,“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发展文化,就需要发展其多元、多样,其宽容、宽广,才能在兼容并蓄时更新文化的血脉。
——摘自《“文化自信”三喻》(来源:人民日报)

声明:人物事例部分由“作文素材吧”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