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热门作文话题“榜样与楷模”,优质素材集锦

浏览次数:
有用: | 

推荐标题

01. 凝聚榜样的力量

02. 心有楷模,行有榜样

03. 榜样如光,照亮前路

04. 看齐标杆,汲取力量

05. 致敬榜样,续写荣光

06. 以楷模为镜,观照自我

07. 向楷模致敬,要学更要行

08. 学习楷模精神,传承榜样力量

名言金句

01.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毛泽东

02.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新时代领路人

03. 好的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英国谚语

04. 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英国谚语

05. 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英国作家]

06. 模范比教训更有力量。——希腊谚语

精彩语段

01. 时代造就英雄,平凡彰显伟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时刻以时代楷模作为自己的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做事,奋楫笃行。

02.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时代楷模。他们燃烧青春,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他们奉献自我,让人民更加富裕幸福;他们挥洒汗水,让社会更加欣欣向荣。

03. 一个有理想追求的集体,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一个有楷模引领的时代,不会停下奋进的脚步。跟随着楷模们的脚步,唤醒内心的理想和勇气、勇敢前行,是我们在新时代里的使命和责任。

04. 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

05.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船,让我扬起希望的帆,带我驶向胜利的彼岸;榜样是灯,照亮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指南针,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不再迷惘。

人物素材

01. 南仁东:中国天眼之父

23年时间里,南仁东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中国天眼”,它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观测范围可达宇宙边缘。当个人名利和报效祖国不可兼得时,南仁东用他的选择告诉了我们何为爱国,何为奉献;当事业面临艰难险阻,目标看上去遥不可及时,南仁东用他的一生告诉了我们何为梦想,何为坚守。 

02. 张定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疫情暴发初期,身患绝症的张定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他步履蹒跚地与时间赛跑,只为从死神手里抢回更多生命。后来,张定宇又作出决定,要捐赠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他说,“要用残缺躯体燃烧出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张定宇的心中已经“无我”,因为他已把“小我”完全融入了“大我”。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这样的张定宇,无愧于“人民英雄”的称号。

03. 其美多吉:雪域信使

30多年来,“雪域信使”其美多吉扎根青藏高原,将来自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各个角落,从无一起责任事故。遭遇歹徒袭击,他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邮件安全。“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走;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抵达。”在风雪交加的万里邮路上,其美多吉用坚定的脚步践行着这样的诺言。

04. 张桂梅: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

“燃灯校长”张桂梅,40年来扎根云南偏远山区,用教育阻断了贫困的代际流传。她的爱心已经化作一束光,帮大山里的女孩守住了梦想、照亮了前路。红土高原一枝梅,铁骨丹心傲雪霜。张桂梅的事迹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要用心中的大爱点燃生命,尽自己的力去温暖社会,照亮他人。

05. 钟扬:植物学家、援藏学者

植物学家钟扬,坚持学术援藏16年,他不畏艰险盘点世界屋脊的植物家底,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种子,填补了世界种子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他不求名不求利,甚至不顾及个人安危,只是醉心于青藏高原上的大树和小草。有人对他的追求不太理解,钟扬说:“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这就是他不辞劳苦、无悔付出的朴素动机。

声明:图片摄影jonatan pie,授权基于unsplash.com。人物素材部分由「作文素材吧」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英雄 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