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献鸠放生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列子》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

春秋时期,晋国有一个大臣名叫赵简子,他是一名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但是赵简子曾经做过一件不太明智的事情——他喜欢在过年时让老百姓捕捉斑鸠鸟送到府中,让他放生。

大年初一这天,当地老百姓能够破例进到赵简子的府第,他们都是来向赵简子进献斑鸠的。赵简子非常高兴,对他们一个个都发给很优厚的赏赐。初一这天,从早到晚进献斑鸠的人 络绎不绝。

赵简子的门客在一旁站了很久,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赵简子回答说:“大年初一放生,表示我对生灵的爱护,有仁慈之心嘛!”

门客说:“您对生灵有如此的仁慈之心,很难得。但是不知大人您想过没有,在捕捉斑鸠的时候,老百姓失手打死打伤的斑鸠也一定很多啊!您如果真的要放生,想救斑鸠一命,不如下道命令,禁止捕捉。像现在,您奖励老百姓捕捉这许多的斑鸠送给您,您再放生,那么大人您对斑鸠的仁慈还不能抵偿您对它们造成的灾祸哩!”

赵简子听了门客的一席话,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红着脸说:“你是对的。”

小编解读

放生本是一件善事,但是为了放生而捕猎,捕猎之后再将其放生,是一种只讲形式,不讲效果,沽名钓誉,假仁假义的伪善行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