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卓茂让马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卓茂是汉朝官员,曾经官至太傅,他生性宽厚仁爱,乡邻朋友都很喜欢他。

起初,卓茂被朝廷征召出任丞相府史。一天,当卓茂从相府走出来时,有人拦住他的车,气冲冲地说马是自己的。

卓茂问说:“您的马遗失多久了?”那人答道:“大约有一个多月!”其实这匹马已经跟了卓茂多年了,卓茂心里知道对方误认,仍默默解开缰绳将马牵给对方,临走时,回头对那人说:“如果您发觉这匹马不是您的,请您到丞相府把马还给我吧!”

不久,失马者找到了自己的马,把马还给了卓茂,并叩头谢罪。卓茂毫不怪罪他。

小编解读

范晔在《后汉书》中评价此事:卓茂拥有敦厚的性情宽广的胸襟就接近于仁爱,有人触犯了自己也不计较就接近于宽恕,遵循这个道理,怎么会招致埋怨悔恨呢!(夫厚性宽中近于仁,犯而不校邻于恕,率斯道也,怨悔曷其至乎!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