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蔬菜”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蔬菜的词语

  1. 绿油油、鲜嫩嫩、圆溜溜、香喷喷、水灵灵、白生生、甜丝丝、脆生生、沉甸甸、黄澄澄、酸溜溜、红艳艳、又大又圆、甜中带酸、嘴尖皮厚、成畦成行、半红半绿、紫中带亮、油光闪亮、整整齐齐、鲜嫩水灵、细嫩清脆、绿色蔬菜、密密层层、爽口清脆、津津有味、清爽可口、瓜果蔬菜、大葱大蒜、密密麻麻
  2. 饭粝茹蔬  (吃糙米和蔬菜。形容饮食粗劣。粝,糙米)。
  3. 践土食毛  (指蒙受君恩;亦泛指起居生活。毛,泛指土地上生长的粮食蔬菜等植物。)
  4. 早韭晚菘   (菘:蔬菜名,品种较多。初春的韭菜和秋末的菘菜。泛指应时的蔬菜。)

关于蔬菜的名言

  1. 奔向生活的千万民众绝不能永远靠外国宴席上的残羹剩菜来喂养。 ——爱默生[美国作家]
  2. 理想主义者是这样的人,他们一注意到玫瑰比白菜香,就断定它能煮出更好的汤来。 ——门肯[美国作家]
  3. 教养决定一切,桃子从前本是一种苦味的扁桃;卷心菜只是受大学教育的黄芽罢了。 ——马克·吐温[美国作家]
  4. 文学是鱼上的香菜。 ——六六[原名张辛,华裔女作家 ]
  5. 糖稀越粘越厚,苦菜越洗苦水越少。 ——倪萍[主持人,演员,作家]
  6. 老的还在把腰弯,小的已把菜摘完。 ——海泽[德国作家]
  7. 造谣者,像不能吃的烂菜帮子,每天跟着上货,当晚被清扫掉。 ——司马南 [反伪科学代表人物]
  8. 生命的滋味,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都要自己去尝一尝啊。 ——三毛 [台湾女作家,原名陈懋平]
  9. 春晚的主流观众是9亿农民,如果说周立波是上海人民的小菜,那么赵本山就是全国人民的北方水饺。 ——周立波
  10. 我最烦春晚的女生联唱了,其实觉得他很像广东的卤水拼盘,冒称名菜,回回都少不了他,吃完却忘了味道。 ——李承鹏[社会评论家,畅销作家]
  11. 白菜、萝卜、海带、粉丝、豆腐兴高采烈地去饭店。人问:干嘛去?“去吃涮锅!”那人接着问:谁请客啊?“羊肉呗!” ——周立波
  12. 婚姻关系其实跟菜市场讨价还价差不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限,在有共同的做成一笔买卖的愿望下,就会你进一点,我退一点。 ——六六[原名张辛,华裔女作家]
  13. 吃饭有时很像结婚,名义上最主要的东西,其实往往是附属品。吃讲究的饭事实上只是吃菜,正如讨阔佬的小姐,宗旨倒并不在女人。 ——钱钟书
  14. 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希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希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崐苞粟和菜根;不希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窠似的住所! —— 方志敏《可爱的中国》
  15. 方鸿渐还想到昨晚那中国馆子吃午饭,鲍小姐定要吃西菜,说不愿意碰见同船的熟人,便找到一家门面还像样的西馆。谁知道从冷盘到咖啡,没有一样东西可口:上来的汤是凉的,冰淇淋倒是热的;鱼像海军陆战队,已登陆了好几天;肉像潜水艇士兵,会长时期伏在水里;除醋外,面包、牛肉、红酒无一不酸。 ——钱钟书
  16. 我在三四岁时就体会到嫉妒的滋味,它是那么的强烈,那么的势不可挡,他不是一种情绪,就我的体会,它完全是一团有形的物质,我常常感到这种物质在我脑子里和肚子里撞来撞去。长大以后看见菜市场出售的一种名叫芥菜疙瘩的菜,我忽然地觉得找到了嫉妒这种物质的形状,它就像芥菜疙瘩,并且它也有颜色,像芥菜疙瘩那样不黄不绿的,芥菜疙瘩形容古怪好像全身四面八方都生满小脚指头。我真难相信世界上还有这么丑陋的菜。芥菜疙瘩有多么丑陋嫉妒就有多么丑陋;芥菜疙瘩有多大的生命力嫉妒就有多么大的生命力。 —— 铁凝[当代女作家]
  17. 我的作品在国际上是碟小菜。比如我要拍一个很中国的电影,文艺片,那美国所有大导演见了也要伸大拇指。我拍一部动作片,武侠的,也没话说,那是中国独一份。如果我拍一枪战片、追汽车的,对不起,我撑死了拍一个二三流。在这样一个学习过程中,它永远是鱼目混杂的,永远难以理出一个清晰的规律来,你不妨让它先去乱炖好了。中华民族根本就不会被任何文化所同化,我们一定会把它变成我们自己的。我们现在很难考证,盛唐文化有多少是原创的,你还真不好考证当年世界的中心,有多少东西是吸纳了许多文化的精华做了拷贝之后流传开来的。本来这个世界就不是一个画地为牢的世界,它应该就是人类的。 ——张艺谋

关于蔬菜的诗句

  1. 时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带叶烧。 ——唐·杜荀鹤 《山中寡妇》(时:时常,经常。和:连同。旋:随即,随后。斫,读zhuó,砍。可用来描写旧社会饥荒年月里人们以野菜充饥的情形。)
  2.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宋·杨万里《宿新寺徐公店二首》其一(儿童急忙跑着追扑黄蝶,黄蝶飞进了菜花丛中,无处可寻了。)
  3.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 宋·辛弃疾《鹧鸪天》
  4. 蝴蝶双双入菜花,日长无客到田家。 ——宋·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晚春》其三(可用于描写农村春景。)
  5. 葶历似菜而味殊,玉石相似而异类。 ——汉·桓宽《盐铁论•刺议》(葶,读ng。葶历:一种草本植物,种子可以入药。)
  6. 劝君莫将油炒菜,留与儿孙夜读书。 ——《增广贤文》
  7. 雨过浮萍合,蛙声满四邻。海棠真一梦,梅子欲尝新。拄杖闲挑菜,秋千不见人。殷勤木芍药,独自殿馀村。 ——北宋·苏轼《雨晴后步至四望亭下鱼池上遂自乾明寺前东冈上归》
  8. 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 —— 《黄帝内经》
  9. 夜雨剪残春韭。明日重斟别酒。——宋·辛弃疾《昭君怨》
  10. 三春已暮桃李伤,棠梨花白蔓菁黄。——唐·元稹 《村花晚》(棠梨,读táng lí,俗称野梨。落叶乔木,叶长圆形或菱形,花白色,果实小,略呈球形,有褐色斑点。可用做嫁接各种梨树的砧木。)

关于蔬菜的句子

  1. “心里美”的外表没有什么动人之处,外皮浅绿泛着白,头上顶着几簇翠绿的叶子,圆鼓鼓的身子,但是它的内心是鲜红鲜红的。
  2. 秋天,丝瓜架上只剩下几个明年做种子的“老丝瓜”了,它们换上了金黄色的“长袍”,丝瓜皮有些干裂了。从裂口向里看去,我看见一颗颗光亮的大黑籽儿。 
  3. 那架上挂满了秋黄瓜,一个个长着嫩刺儿,顶着黄花儿,沾着露珠儿,被艳红的霞光一照,显得格外水灵。
  4. 芥菜开满了白花,白菜簇生着黄花,椰菜在卷心,韭菜碧绿生青,一派盎然生气。
  5. 密密麻麻的小辣椒,从上到下 ,挤满了那根细细的枝条,叶子被挤得早早就脱落了,只有一串串的果实,像嘟嘟噜噜的葡萄,红色的、绿色的、半红半绿的,斑斑驳驳。 
  6. 黄瓜,没有长成时吃起来有点涩,味微苦。当它成熟时,就变得甜滋滋了,连它的“小尾巴”都发甜。那些深绿色的黄瓜对人来说是老了点,不好吃了,可这样的黄瓜却成了我的“上等品”。我切开这样的黄瓜,用手抠出瓜籽,放进嘴里一嚼,满口喷香,一股甜味油然而生,再加上水分多,我特别爱吃。
  7. 萝卜圆圆的,表面的皮白而带青,几片青绿青绿的叶子都向上竖长着,叶子下的萝卜便“躲”在土里,仿佛一位害羞的胖娃娃似的。
  8. 辣椒青翠欲滴,茄子紫得发亮,韭菜鲜灵灵的,还带着水珠,各种颜色的青菜摆放在一起,赤橙黄绿,格外悦目。
  9. 时令到了六月,茁壮的辣椒秧上吊满了辣椒,辣椒的形状各异,有的尖尖的,与中指一般大小;有的圆鼓鼓的,像灯笼;有的弯弯的,上头大、下头小,像牛角;还有的与众不同,呈等腰三角形。
  10. 靠南墙根种了半圈南瓜,一棵棵像绿色的龙蛇,蔓儿自在地顺着木棍爬到墙上,向墙外伸头探脑。
  11. 芹菜一大截细长翠绿的茎顶着几片叶子,一把根就像龙须一样,难怪有人称它为蔬菜中的苗条代表呢。
  12. 翠绿的香葱,整齐地栽在土里,葱的尖上是黄色的,仿佛是给它们头上戴了一顶黄色的小帽似的。
  13. 小菜园一畦一畦,那大萝卜不管是白的还是红的,缨儿都是翠绿翠绿的;大苤蓝把地皮都拱裂了;白菜挤得没缝儿,叶子向四方伸展,像是在仰天大笑。
  14. 又过几天,这些花就会凋谢,长出弯弯的小苦瓜,那小巧玲珑的样儿,特别逗人喜爱,慢慢地,小苦瓜长大了,碧绿中透出几许白色,油光发亮。苦瓜表面凸凹不平。这时节,站在远处看苦瓜,绿油油的苦瓜苗,上面点缀着一朵朵小黄花,还挂着弯弯的小苦瓜,就像一棵美丽的圣诞树。
  15. 那金黄的油菜,一方方,一块块,似海洋里涌出的一座座小金山,又像是一条条金黄的地毯,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夺目的光彩。清风徐来,浓郁的油菜花香,沁人心脾,我都快要被熏酥了。
  16. 小菜园美极了!茂盛鲜嫩的蔬菜把田地遮得严严实实,西红柿打着嘟噜,辣椒红得像火炭,黄瓜绿得要滴下来。成群的小蜜蜂,低声哼着小曲儿,对对蝴蝶在金黄的菜花上翩翩起舞。
  17. 藕的切口有着缕缕藕丝,似春蚕吐出的银丝一般,这使我不禁想起了“藕断丝连”这个成语来。
  18. 过了一会儿我们又来到菜园里,这里种了各种各样新鲜的蔬菜。有挂在竹竿上红彤彤像灯笼似的西红柿,有吊在瓜架上嫩绿的小黄瓜,有圆圆的、饱满的卷心菜,还有一个个丰润、圆滑的茄子。

关于蔬菜的故事

  1. 毛泽东从小就爱吃苦瓜。 有一次,他一边吃一边对身边的人说:“苦瓜这种菜,我的家乡很多,房前屋后都可以种。好种,也好活。有些人吃不惯,是怕它的苦味。我不但吃得惯,还一生都吃,从小就爱吃,就图它个苦味。”说到这里,毛泽东略微沉思了一会,意味深长地说瓜道苦,感悟人生:“我这个人一生没少吃苦,看来是苦惯了,以苦为乐了。” 还有一次,毛泽东同身边工作人员一起用餐,餐桌上有一道他很喜欢吃的菜——苦瓜炒鸭子。他又从这道菜生发感慨,用充满哲理的语言,由菜入理,使菜肴的文化得以升华。 他说:“苦瓜对人体最大的好处,就是去火明目。” 说及“去火”,毛泽东说:“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不上火。有时气也上火,这叫虚火。这种人吃点苦瓜很有必要。我这个人也爱上火,不如主动去吃,免得火气太大。火气大,不是伤人,就是伤己噢!”接着,他又这样说及“明目”:“至于明目,更是它的大好处。我现在有点老眼昏花了,时时吃一点,免得看不清事理噢!” 毛泽东没有将“去火”的好处只停留在通常所说的健身上,而是深刻地指出了“火气大”的危害:“不是伤人,就是伤己噢!”也没有将“明目”的好处停留在一般所说的“看清事物”上,而是巧妙地运用了“事理”和“事物”的一字之差,阐述其中的哲理。 毛泽东时常语出惊人。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和主席在一起,既学知识,又长见识。 确实,一道普普通通的“苦瓜炒鸭子”,放到毛泽东的餐桌上,既有饮食养生的医学知识,又有饮食文化的真知灼见,还有不失幽默的自我反省。
  2. 据民间传说,商纣王昏庸无道,朝政荒芜,崇信妖妃,残害忠良。周文王顺天意,主正义,集诸侯,讨伐商纣。赵公明逆天意,助商纣,命丧疆场。赵公明的三个妹子云霄、琼霄、碧霄为兄报仇,与姜子牙对阵。两军激战混乱中,杨戬放出了哮天犬,把碧霄的裤腿一口扯烂了。碧霄害怕露出肌肤,两手捂住蹲了下去。云霄、琼霄一下子赶了过来,捡起一块石头,照准哮天犬的后脑勺打去,一下子把哮天犬打的脑浆四喷。碧霄裤腿被扯烂,恨死了哮天犬,把死犬拿来扒了皮,吃了狗肉。吃了肉,喝了汤,解了恨,嫌狗皮和狗爪扔在那恶心,就地挖了个小坑埋上。谁知哮天犬也是得道仙犬,它的毛长成一种香草,后人称为香菜。
  3. 这一天正是北平大风扬沙天。齐白石坐在画室里,听到外面有呦喝卖大白菜的。他坐不住了。他灵机一动想;“我何不画一张白菜去换白菜,那也不失为一段文人佳话呀!”。铁栅屋外一个北方蠢汉正守着一车白菜呦喝,脖子抻得老长的。不知从哪里来了一个白胡子老头,戴一个小圆眼镜,正看着他一车白菜出神,十分想吃的样子。这卖菜的蠢汉子见来了主顾忙招呼道:“老先生!你要称几斤?称给得高高的。”齐老先生从后面摸出一卷纸说:“我拿这画的白菜,换你一车白菜,你可肯么?”这蠢汉子一听,勃然大怒说:“我不看你一大把岁数,早就骂你了。大北风天!有这么消遣人的吗?想得美!拿一张画的假白菜,要换我一车白菜!”一顿咆哮,弄得老先生摸不着南北。齐老先生挟着画的白菜灰溜溜的走了,从大门侧身钻进去说了一句话:“嗨!真是斯文有辱!”

声明:图片摄影Randy Fath,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