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发展”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发展的词语

  1. 日新月异、大势所趋、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如日中天、物极则反、新陈代谢、形势逼人、发扬光大、遍地开花、方兴未艾、蒸蒸日上
  2. 渐不可长(指刚露头的不好事物不能容许其发展滋长 )
  3. 拔苗助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 
  4. 阪上走丸(阪:斜坡;丸:弹丸。象在斜坡上滚弹丸。比喻形势发展迅速或工作进行顺利。) 
  5. 暴风骤雨(暴、骤: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风雨。比喻声势浩大,发展急速而猛烈。 )
  6.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长,秋天收获,冬天储藏。指农业生产的一般过程。亦比喻事物的发生、发展过程。)
  7. 大江东去(长江的水往东奔流而去。后借用为词牌名。多表示陈迹消逝,历史向前发展。) 
  8. 疾风迅雷(形容事情的发生和发展,象暴风急雷那样猛烈而迅速。) 
  9. 疾如雷电(快的就像雷鸣闪电。形容形势发展很迅速。) 
  10. 急转直下(形容形势或文笔等突然转变,并且很快地顺势发展下去。) 
  11. 刻舟求剑(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 
  12. 千回百折(形容文艺作品或歌声、乐曲跌宕婉转。也形容事态的发展、前进的历程弯弯曲曲,很不顺利。) 
  13. 日中则昃(昃:读zè,意思为太阳偏西。太阳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比喻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14. 推波助澜(澜:大波浪。比喻从旁鼓动、助长事物。多指坏事物的声势和发展,扩大影响。) 
  15. 欣欣向荣(欣欣:形容草木生长旺盛;荣:茂盛。形容草木长得茂盛。比喻事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 
  16. 星星之火(一点点小火星。比喻开始时微小,但有远大发展前途的新事物。) 
  17. 物竞天择(达尔文进化论。谓万物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通过变异、遗传和自然选择的发展过程。) 
  18. 月满则亏月圆则缺(比喻事物发展到极点则开始衰退。) 
  19. 展翅高飞(形容鸟展开翅膀向高空飞去,也可以比喻事业的兴旺发达或人才高度发展 )
  20. 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解释顺:顺从;昌:昌盛;逆:违背;亡:灭亡。顺从他的就可以存在和发展,违抗他的就叫你灭亡。形容剥削阶级的独裁统治。) 
  21. 一波才动万波随(解释指一波方动,万波随之而起。比喻事情开端后的不断发展变化。 )

有关发展的名言

  1.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马克思[德国哲学家]
  2. 青少年是人生发展最重要的时期。——威·柯珀[英国诗人]  
  3. 科学进步与经济发展是不可分离的。——张岱年 [中国现代哲学家] 
  4. 科学技术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原动力。——江坪
  5. 高科技的发展又确实是一柄双刃剑。——孙明哲
  6. 人们要发展自己首先要虚心向别人请教。 ——武者小路[日本小说家 剧作家] 
  7. 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 ——邓小平 
  8. 科学发展的终点是哲学,哲学发展的终点是宗教。—— 杨振宁[美籍华裔科学家]
  9. 人生要随着自己的发展不断地进行阶段性的调整。——曾仕强[台湾交通大学教授、管理大师]
  10. 在发展过程中,内容先于形式,形式落后于内容。——斯大林 
  11. 科学,你是国力的灵魂;同时又是社会发展的标志。——徐特立[中国革命家和教育家] 
  12. 异性友情的发展,就象双曲线,无限接近但永不触及。—— 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
  13. 只想到开始,也要想到发展,而尤其是不能不想到结局。——茨威格[奥地利作家]
  14. 我们目下的当务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鲁迅[中国现代作家、政治评论家]
  15. 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科学是了不起的事情。——邓小平
  16. 整个社会由于科学迅速发展得到的好处待以弥补其所造成的损害。——斯坦普 [英国地理学家] 
  17. 保留某种不完善会使事物显得有趣,并使人感觉到还有一点发展的空间。——吉田兼好[日本歌人] 
  18. 科学也需要创造,需要幻想,有幻想才能打破传统的束缚,才能发展科学。——郭沫若[当代诗人、古文字学家]
  19. 我为什么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有新的发展?这是缘于积极向上的精神态度。——克莱门提·史东[美国保险推销大师]  
  20. 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观念塑造孩子;我们必须爱他们,任他们的天性自然发展。—— 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21. 要是没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有创造能力的个人,社会的向上发展就不可想象。——爱因斯坦[美籍德国犹太裔,物理学家 ]
  22. 人类的整个发展取决于科学的发展,谁阻碍科学的发展,谁就阻碍了人类的发展。—— 弗希特 [德国政治家]
  23. 当一个人敢于用自己来冒险,敢于体验新的生活方式时,他就有可能变化和发展。——赫伯特·奥托 [德国作家 ]
  24. 由于过去的业绩而享有声望的显贵,大抵不愿见到发展的洪流迅猛奔腾超越其成就。——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
  25. 正像新生的婴儿一样,科学的真理必将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广泛传播,无往而不胜。——富兰克林[美国实业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思想家和外交家]  
  26. 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 —— 毛泽东
  27. 人民是土壤,它含有一切事物发展所必须的生命汁液;而个人则是这土壤上的花朵与果实。——别林斯基[俄国哲学家]
  28. 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能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 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29. 事态一开始总由人控制,但一有发展就反过来控制人,驱使人,所以人必须顺应事态的发展。——蒙田[法国文艺复兴后期思想家] 
  30. 就科学来讲,把前人获得的零星的真理找出来进一步加以发展,就是当之无愧理应受到奖赏的功劳。——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关于发展的诗词

  1.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唐·王之涣《登鹳鹊楼》
  2.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唐·李白《行路难》
  3.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宋·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4.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唐·杜甫《登高》(无边无际的林木,树叶萧萧飘落;无穷无尽的长江,江水滚滚而来。)
  5.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宋·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6.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唐·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看着船远远离去渐渐消失,只剩下长江水像天边流去)
  7.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8.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
  9.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游山西村》
  10. 乱极则治,暗极则光,天之道也。——清·洪秀全《原道醒世训》(世事大乱到了极点后会得到治理,就像黑暗过甚必然出现光亮。无论是社会现象还是自然现象,都沿着客观规律发展。)

描写发展的句子

  1. 发展是相对于静止的,发展的眼光就是说要看得远一下,不要只注意眼下的情况,另外要灵活些,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尺度和标准,这样才能保持分析和判断的准确性。
  2.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科学在这个社会中占据主导地位,这就要求我们有一定的文化素质,用新的眼光看问题,用科学的角度看问题。
  3. 一切事物都处于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发展中,绝对不运动,一点不变化的事物是没有的,预见未来,做好工作,就必须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4. 看吧,祖国在发展!那誓为祖国甩掉“贫油国”帽子的铁人王进喜;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农业家袁隆平;被授予“两弹元勋”的科学家邓稼先……铸就了如今强民富国新局面! 看吧,祖国在发展!冲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和阻挠,重返联合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生力军;在奥运会上从金牌“零”的突破到跻身世界前三,一洗“东亚病夫”的成见……在国际舞台上一展中华民族的雄姿! 而最近几年堪称祖国发展当之无愧的“中国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举办“APEC”会议;“神舟六号”飞船上天,实现千年飞天梦想……一件件喜事接踵而至。 当然,祖国母亲还有很多期待儿女们去完成。南海诸岛有人在肆无忌惮的开采属于我们的宝藏,祖国的统一大业还没有最后完成,广大中西部贫困地区还有待开发……祖国是发展的,而且还将向前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关于发展的事例

  1. 北宫殖碎珠  雍丘地方有个叫北宫殖的打鱼人,拾到一颗罕见的大珍珠,晚上这珍珠发出的光可以照很远,人们都知道了。不几天,国君派人来对北宫殖说:把珍珠送进宫,保你荣华富贵。北宫殖的父亲却认为,献珍珠成了暴发户,就会骄奢淫逸,骄奢淫逸就容易招惹祸患。于是与北宫殖一齐动手,把珍珠砸个粉碎。(总结:不能被眼前的现象所迷惑,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2. 塞翁失马  以前在北边的边塞地方有一个善于推测人事吉凶祸福的人,大家都叫他塞翁。有一天,塞翁的马从马厩里逃跑了,越过边境一路跑进了胡人居住的地方,邻居们知道这个消息都赶来慰问塞翁不要太难过,塞翁一点都不难过,反而笑笑说:“我的马虽然走失了,但这说不定是件好事呢!”过了几个月,这匹马自己跑回来了,而且还跟来了一匹胡地的骏马,邻居们听说这个事情之后,又纷纷跑到塞翁家来道贺,塞翁这回反而皱起眉头对大家说:“白白得来这匹骏马恐怕不是什么好事喔!”塞翁有个儿子很喜欢骑马,他有一天就骑着这匹胡地来的骏马出外游玩,结果一不小心从马背上摔了下来跌断了腿,邻居们知道了这件意外又赶来塞翁家,慰问塞翁,劝他不要太伤心,没想到塞翁并不怎么太难过、伤心,反而淡淡的对大家说:“我的儿子虽然摔断了腿,但是说不定是件好事呢!”邻居每个人都莫名其妙,他们认为塞翁肯定是伤心过头,脑筋都糊涂了。过了不久,胡人大举入侵,所有的青年男子都被调去当兵,但是胡人非常的彪悍,所以大部分的年轻男子都战死沙场,塞翁的儿子因为摔断了腿不用当兵,反而因此保全了性命,这个时候邻居们才体悟到,当初塞翁所说的那些话里头所隐含的智慧。(总结: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3. 刻舟求剑  有个楚国人,坐船渡河时不慎把剑掉入河中,他在船上刻下记号,说:“这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当船停下时,他沿着记号跳入河中找剑,却怎么也找不到。(总结: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不能只凭主观印象判断事物。)

声明:图片摄影Diego Jimenez,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中国梦 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