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规律”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关于“规律”的词语

  1. 一定之规(一定的规律或规则。)
  2. 不易之道(易:变。永久不变的规律。)
  3. 必由之路(由:经由。必定要经过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须遵循的规律或做事必须遵守的法则。)
  4. 万折必东(河流不论有多少曲折,最后都东流入海。比喻事物不管有什么曲折,总要按着应有的规律发展。)
  5. 实事求是(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
  6. 物竞天择(物竞:生物的生存竞争;天择:自然选择。生物相互竞争,能适应者生存下来。原指生物进化的一般规律,后也用于人类社会的发展。)
  7. 本末相顺(本:根本;末:梢;顺:指合于自然情势。由根到梢,次序不乱。比喻事物的发展合乎规律。)
  8. 本末终始(本末:事物的始终、原委;终始:事物的结局和开始。指事物的发展都有一定规律,有开始就有结局。)
  9. 触类旁通(触类:接触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贯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识或规律,进而推知同类事物的知识或规律。)
  10. 进退有常(常:规律。前进和后退都有规律。)
  11. 断鹤继凫(凫:读,指野鸭。截短鹤的长腿,接长野鸭的短腿。比喻违反自然规律,办不成的事。也作断鹤续凫。)
  12. 遁天妄行(指违背自然规律而胡作非为。)
  13. 逆天而行(逆:违背。违背天意做事。比喻违背客观形势或规律。也作逆天行事。)
  14. 起居无时(起居:作息,日常生活。形容日常生活没有规律。)
  15. 揠苗助长(揠:读yà,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16. 庖丁解牛(庖丁:厨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关于“规律”的名言

  1. 从心所欲,顺理而行。——庄子《庄子·养生主》(按照自己想法去做,顺应事物的规律去做。)
  2.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宋·苏洵《辩奸论》(至:到来,指发生;固然:本来。事情是必然要发生的,道理本来就该这样。指某些事情无论怎样防止,还是要出现,这是按照固有的规律发生发展的,是无法改变的。)
  3. 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荀子《荀子·天论》(社会发展自有其规律,它不会因为尧的圣明就存在,因为桀的暴虐就消亡。)
  4. 生活的目标是使生活合乎于自然规律。——芝诺[古希腊哲学家]
  5. 有规律的生活原是健康与长寿的秘诀。——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6. 人类有法律,事物有规律,这是不容忽视的。——爱默生[美国作家]
  7. 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以便从中得出普遍的规律或结论。——达尔文[英国生物学家]
  8. 简单的事情考虑得很复杂,可以发现新领域,把复杂的现象看得很简单,可以发现新规律。——牛顿[英国科学家]
  9. “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
  10. 自由不在于幻想中摆脱自然规律而独立,而在于认识这些规律,从而能够有计划地使自然规律为一定的目的服务。——恩格斯
  11. 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的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毛泽东
  12. 木头打不成钢,破布铸不成铜钟,老鼠也生不出天鹅。——契诃夫[俄国小说家、戏剧家]

关于“规律”的诗句

  1.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
    【出处】唐·李白《上安州裴长史书》
    【译文】天地不会说话,但不影响四时的运行,也不影响百物的生长。
  2.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
    【出处】唐·马总《意林·唐子》
    【注释】循:顺着。川:河流。
    【译文】船顺流行驶就快,人顺路而行就不会迷失方向。
  3. 物暴长者必夭折,功卒成者必亟坏。
    【出处】宋·范晔《后汉书·朱浮传》
    【注释】暴长:突然猛长。夭折:比喻事情中途失败或废止。卒:通“猝”,突然。亟:急迫,快。
    【译文】物体突然猛长,必定中途夭折,成功来得突然,必然很快毁坏。
  4.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出处】清·沈德潜《古诗源》
    【译文】太阳出来时起来干活,太阳落下后躺下休息。
  5.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出处】南宋·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译文】青山遮不住江水,它势不可挡地向东流去。比喻事物发展自有其客观规律,谁都无法阻挡。

关于“规律”的谚语

  1. 无论乌鸦怎样喋喋不休,江河终究要流入大海。——阿富汉谚语
  2. 天亮不是雄鸡啼出来的。——丹麦谚语
  3. 从来没有鸡的地方,天也照样亮。——非洲谚语
  4. 朝霞升起不是因为公鸡的报晓。——阿拉伯谚语
  5. 杀了公鸡,阻止不了天亮。——苏丹谚语
  6. 井水不生鱼,枯树不开花。——蒙古谚语
  7. 石头里挤不出黄油。——阿富汉谚语
  8. 世界上没有好到不吃草的马。——法国谚语

关于“规律”的句子

  1. 如果主观愿望是飞驰的高速列车,那么客观规律就是冰冷的钢轨,火车冲出轨道必然酿成惨祸;如果主观愿望是奔腾的江水,那么客观规律就是坚固堤岸,流水涌出河道定会泛滥成灾。
  2. 有些事,不可避免地发生,阴晴圆缺皆有规律,我们只能坦然地接受;有些事,只要你愿意努力,矢志不渝地付出,就能慢慢改变它的轨迹。有些人,注定是你生命的过客,你再不舍,也只能放手;有些人,默默陪你左右,需要你倍加珍惜。
  3. 顺其自然,不是无所事事,而是要遵循世间自然规律,该做的做,不该做的不做,有所作为,有所不为,失之坦然,得之淡然。没有智慧的顺其自然是随波逐流,有了智慧的顺其自然就是庖丁解牛。过和不及都不是顺其自然,不做非分之想,不盲目争强。按正常的努力步子走,功到自然成。
  4. 看着满地的落叶,突然间想到了人生。我们小的时候,就如春天里的嫩芽,所有的人都有了期盼,盼着我们慢慢的长大,当我们长大以后就如夏天的绿叶,充满了活力,我们能够遮风挡雨,亦不怕那阳光的暴晒,但岁月不饶人,当我们慢慢的老去,生命中就如这秋天的叶子一样,慢慢的失去了水分,最后只能回归于大地,而下一代依然和我们一样,走着同样的路!这就是大自然运行的规律。
  5. 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与万物和谐相处,在地球上长久生存。不仅如此,人是群居动物,群体内也要遵循一定的规则,这样个体才能融入集体,社会才能正常运转,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6. 近年来,面对自然环境日益恶化的现状,国家提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说到底就是要遵循自然规律,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7. 每种事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都有适合自己的生存环境,我们应遵循大自然的法则。当人为地干扰和破坏时,就会使大自然失去自我调节,自我恢复的机能,从而导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
  8. 一个富翁想建一座三层高楼,却只让工匠建造最上面的一层,而不要下面的两层。也许富翁正为自己美好的愿望沾沾自喜,而客观规律却在暗暗发笑。我们在笑话富翁的同时不要忘了自己有时也并不高明。在上课时睡觉却梦想成为爱因斯坦,逃避锻炼却梦想成为乔丹……不懂循序渐进,不懂日积月累,却要在关键时刻一举成功,这跟富翁建楼有什么区别?

关于“规律”的事例

  1. 庖丁解牛 有个名叫丁的厨师给文惠君宰牛。只见他的技艺娴熟,刀锋所过之处,皮肉应声而落,整个过程的节奏尤如一首流畅的舞曲。文惠君惊叹地问道:“你的技术怎么能高明到这个地步呢?”厨师答道:“我所研究的是事物的规律,它比技术更进一步。我依着牛的身体结构进行解剖,把锋利的刀刃插入骨节间的空隙,宽度绰绰有余,轻轻发力,就把骨、肉分解开了。”(总结:做事时如果能把握好客观规律,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 拔苗助长 在古代宋国,有个急性子的农民,总嫌田里的秧苗长得太慢。于是,他就动手把秧苗一棵一棵拔高。可是,还没有三天,秧苗全都死了。(总结:做事不能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
  3. 黄鼠狼在养鸡场的山崖边立了块木牌,上面写道:“大胆抛弃你传统观念的禁锢吧,不勇敢地飞下去,你怎么知道自己原来也是一只搏击长空的鹰!” 从此以后,黄鼠狼每天都能在崖底吃到那些摔死的鸡。(总结:不要太过迷恋那些励志故事。单凭主观意愿而不遵循客观规律去办事,不仅无法取得成功,还可能摔得粉身碎骨。)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