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积累”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积累的词语

  1. 日积月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积水成渊、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2. 众毛攒裘(攒:聚;裘:皮衣。聚集许多小块皮毛,能够缝成一件皮衣。比喻积少成多。)
  3. 铢积寸累(铢:我国古代极小的重量单位,汉代以一百黍的重量为一铢。形容一点一滴地积累。)
  4. 日积月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断积累。指长时间不断地积累。)
  5. 聚沙成塔(把细沙堆积成宝塔。比喻积少成多。)
  6. 积微成著(微:细微;著:显著。微不足道的事物,经过长期积累,就会变得显著。)
  7. 积小成大(积累少量的东西,能成为巨大的数量。)
  8. 饱经世故(指阅历多,积累了丰富的处世经验。)
  9.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喻一种情况的形成,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酝酿的。)
  10. 鸿毳沉舟(毳:鸟兽的细毛。鸿雁细毛虽轻,堆积过多也能使船沉没。比喻小问题不解决,积累多了就要出大问题。)
  11. 积德累功(积累仁德与功业。)
  12. 积德裕后(指积累德行,则后世昌盛。)
  13. 积厚流光(积累的功业越深厚,则流传给后人的恩德越广。)
  14. 积善余庆(积:积累;善:善事;余庆:指先代的遗泽。积德行善之家,恩泽及于子孙。)
  15. 积少成多(积累少量的东西,能成为巨大的数量。)
  16. 积羽沉舟(羽毛虽轻,积多了也能把船压沉。比喻小小的坏事积累起来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17. 旷日累时(累:积累。耗费时日,拖延很久。)
  18. 跬步千里(跬步:半步。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积累起来的。比喻学习应该持之有恒,不要半途而废。)
  19. 累足成步(比喻不断积累,便能成功。)
  20.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走一千里路,是从迈第一步开始的。比喻事情的成功,是从小到大逐渐积累起来的。)
  21. 土壤细流(土壤:泥土;细流:小河。比喻细小的事物。也指事物虽甚细微,但不断积累,即能发挥巨大作用。)

描写积累的名言

  1. 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华罗庚
  2. 书籍乃世人积累智慧之长明灯。 ——寇第斯[美国作家]
  3. 成功者积累知识和人脉的质和量。——陈安之[中国作家、演说家、企业家]
  4. 书籍是积累世人智慧的不灭的明灯。——中国谚语
  5. 科学是人类积累的知识的巨大宝库。 ——克鲁普斯卡娅[前苏联教育家]
  6. 诗是强烈感情的自然流露,它源于宁静中积累起来的情感。——华兹华斯[英国诗人]
  7. 战术之为物,一言以蔽之是若干世纪以来的军事经验的积累。——戴吉伯[英国军事家]
  8. 无论什么事,如果不断收集材料,积之十年,总可成一学者。——鲁迅[中国现代作家、政治评论家]
  9. 科学上的许多重大突破,都是从一点点细微的成绩积累起来的。——佚名
  10.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东西,它要靠许许多多人民的劳动和智慧积累起来。——李四光[地质学家]
  11. 科学成就是由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惟有长期的积聚才能由点滴汇成大海。——华罗庚[中国数学家]
  12. 积土而为山,乘之而后高,积水而为海,积之而后深。故圣者众之所积也。——荀子[战国末期思想家]
  13. 问祖宗之泽,吾享者是,当念积累之难。问子孙之福,吾贻者是,要思倾覆之易。——山阴金[清代学者]
  14. 读书应具有学习和求知的欲望,也就是说,要用人类的天才积累的知识财富充实自己的头脑和心灵。——金肯[德国作家]
  15. 要创新需要一定的灵感,这灵感不是天生的,而是来自长期的积累与全身心的投入。没有积累就不会有创新。——王业宁[中国科学院院士]
  16. 有两种人是在白白地劳动和无谓地努力:一种是积累了财富而不去使用的人,另一种是学会了科学而不去应用的人。——萨迪[波斯诗人]
  17. 我们的事业就是学习再学习,努力积累更多的知识,因为有了知识,社会就会有长足的进步,人类的未来幸福就在于此。——契诃夫[俄国小说家、戏剧家]
  18. "难"也是如此,面对悬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条缝来,但用斧凿,得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华罗庚[中国数学家]
  19. 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教师时常要读书,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就越轻松。——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教育家]
  20. 古今中外有学问的人,有成就的人,总是十分注意积累的。知识就是积累起来的,经验也是积累起来的。我们对什么事情都不应该像“过眼云烟”。——邓拓[中国历史学家、诗人]
  21.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但是仔细分析一下这个生命,可以说最宝贵的是时间。因为生命是由时间构成的,是一小时、一小时、一分钟、一分钟积累起来的。——柳比歇夫[前苏联哲学家]
  22. 积累知识,也应该有农民积肥的劲头,捡的范围要宽,不要限制太多……牛粪、羊粪、人粪都一概捡回来,让它们统统变成有用的肥料,滋养作物的生长。——邓拓[中国历史学家、诗人]
  23. 在我们的生活中最让人感动的日子总是那些一心一意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日子,哪怕是为了一个卑微的目标而奋斗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因为无数卑微的目标积累起来可能就是一个伟大的成就。金字塔也是由每一块石头累积而成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很简单的,而金字塔却是宏伟而永恒的。——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24. 知识和能力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要留意有扎实的基础,要留意温习和巩固,不能急于求成。——谷超豪(中国数学家)
  25.  一勺勺积累的东西,不要用桶倒出去。——哈萨克族谚语

描写积累的诗句

  1. 涓涓不壅,终为江河。——三国·王肃 《孔子家语·观周》(涓涓:细小的水流。壅(yōng拥):塞止。这两句大意是:不堵塞细小的水流,最终会成为大江大河。溪水虽小,汇而成江河;凡事虽小,积而成大业;注重具体的、平凡的积累,最终必将得到丰硕的收获。同时也说明了哲学上的一个道理:量积累到一定限度,即引起质的变化。)
  2. 九层之台,起于累士。——春秋后期·老子 《老子》(累土:堆叠起来的土。九层的高台,起于一点一点堆叠起来的土。)
  3.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北宋·苏轼 《稼说送张琥》(博观:指大量的看书,多多阅读,了解事物;约取:指少量的慢慢的拿出来。厚积:指大量地、充分地积蓄;薄发: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积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办好事情。总的意思就是指要经过长时间有准备的积累即将大有可为,施展作为。)
  4. 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 ——南北朝·刘勰
  5. 得之在俄顷,积之在平日。——清·袁守定(俄顷:片刻;一会儿。)
  6. 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战国·庄子 《庄子·则阳》(卑:低下,此指低小的土石。这两句大意是:丘山积累低小的土石而成为高山;长江黄河汇积细小的支流而成为大河。高山积土石而成,江河舍小流而成,比喻事业亦是由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的。可用以说明平凡孕育伟大的道理。)
  7. 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南朝·范晔 《后汉书·周纡传》(涓流:细小的水流。寡:少。浸:渐渐。爝(jué)火:小火把。卒:最终。这几句大意是:细小的水流虽小,但汇集起来会渐渐成为江河;小火把虽微弱,最终能够形成燎原大火。这段话说明量变和质变这一自然界的普遍规律。量变即渐变;这种逐渐的、不显著的变化,正是事物质变的媒介,正是这种变化才引起事物由一种质的形态向另一种质的形态的突变和飞跃。还可说明积累而成学业、事业的道理。)
  8.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战国·荀子 《荀子·劝学》(积:积累。跬步:古以一举足为跬,两举足为步。至:到。这几句大意是:不一步一步地积累,就不会走到千里之外;不积汇小的河水,就不会形成大江大海。荀子的本意,是用此比喻学业的成功在于点滴的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其实,这几句话还说明了事物发展过程中量变引起质变的道理。)
  9. 积上不止,必致嵩山之高;积下不已,必极黄泉之深。——东汉·王符 
  10. 太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秦朝·李斯 《谏逐客书》(太山:即泰山。让:辞,拒。择:选择。这几句大意是:泰山不推辞土壤,所以能成就它的高大;河海不选择细流,所以能成就它的深广。泰山由土石累积而成,河海由细流汇合而成;其共同之处是无论尊卑,细大不捐,才成就今日。两句说明了学业成就应点滴地积累,为人处世也要谦恭地广采众议的道理。)
  11.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渊智选洞,累学之功也。——唐·马总 《意林·唐子》(寻:古代长度单位,八尺为寻。仞:古时“七尺(一说八尺)为一仞。达洞:通达洞明。这几句大意是:大树高达千尺,是因为它的根须扎得极深,沧海深难测底,是因为千条江河汇积而成;智者事事通达洞明,是他长年积累知识的功效啊。)

描写积累的句子

  1. 任何业绩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
  2. 百米短跑,需要冲劲;万米长跑,需要耐力。求知,不仅需要有百米短跑的冲劲,却扫除一又一个的拦路虎;又要具有万米长跑的耐力,去长期地一点一滴地积累知识。
  3.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延续积累而成。
  4. 积累知识,胜过积蓄金银。
  5. 现在的孩子,常为语文而头痛,其实,学语文并不难,阅读的积累本身就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欣赏水平和文字驾驭能力。如果不去阅读,而像学英语那样去学语文,其结果只能是会说而不会写,因为只有阅读才能真正影响到语感,提升文字的表达、布局能力,除此,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很多孩子的语文成绩远不及英语,这是何等悲哀的事情。
  6. 书籍是积累众人聪明的不灭的明灯。
  7. 我们每天所积累的都是前人留下的宝贵知识,我们要做的是将这些知识加上我们自己的经验,然后传递给后人。
  8. 一甁油不满就会左右摇摆,一个人不积累知识就会被时代的潮流湮灭。
  9.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天我们学习一点点知识,最后我们会发现自己知识面变得很广。
  10. 范仲淹衣衫褴褛,但是学习不舍昼夜,他肚子里的知识不断的积累。他写下《岳阳楼记》的时候,文思泉涌,片刻间一篇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文章出世,这是他几十年的厚积薄发。

关于积累的故事

  1. 成功离不开积累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房间里有着奇怪的装饰,不论是窗帘上,衣架上还是厨具都挂着纸片,每片纸上都记录了一些美妙的词汇,他把纸片放在房间的每个角落,为的是每时每刻都随时记诵,杰克·伦敦正是这种对语言和素材的不断积累,才能在写作时得心应手,写出象《热爱生命》、《铁蹄》这样脍炙人口的作品。 杰克·伦敦的故事说明一个道理:“成功离不开积累”,这对我们是很有启发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过程,要想在学习上一蹴而就,成为大学问家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不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有的同学不注意知识的积累,正如人们常说的无志之人常立志,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上,但收获却很少,到用时捉襟见时很难解决实际问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没有阅读,哪来的词汇积累。
  2. 契诃夫重视积累的故事  有一次,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乘车外出旅行,在途中,同车的旅客闲聊时说了一句很生动的话,引起了契诃夫的注意。他想立即把这句妙语记下来,不巧因为走得急笔没带在身上。正在他为难的时候, 突然灵机一动,将火柴划着,随后将它熄灭,利用火柴棍上烧焦的余灰,把那个旅客的话语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这时他才如释重负。契诃夫之所以写出了那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这与他平时注意 语言积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个故事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从日 常生活中学习,听别人说话,读书报、看电视等等,从我们的教科书中学,从单个字词,到优美语句,到名家名段名篇。我们要致力于培养学生强烈的语言学习意识,要勤积累、多记录的良好习惯。成功需要积累,这是一条最原始也是最简单的真理。 
  3. 一只鲸鱼的奇迹  假如你看到体重达8600公斤的大鲸鱼跃出水面6.6米,并为你表演各种动作,我想你一定会发出惊叹,将这视为奇迹。而确实有这么一只创造奇迹的鲸鱼。这只鲸鱼的训练师向外界披露了训练的奥秘:开始他们先把绳子放在水面下,使鲸鱼不得不从绳子上方通过,鲸鱼每次经过绳子上方就会得到奖励。它会得到鱼吃,会有人拍拍它和它玩,训练师以此对这只鲸鱼表示鼓励。当鲸鱼从绳子上方通过的次数逐渐多于从下方经过的次数时,训练师就会把绳子提高。只不过提高的速度必须很慢,不至于让鲸鱼因为过多的失败而沮丧。无疑,通过不断地积累还有鼓励使得这只鲸鱼跃过了这一可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高度。(道理:在走向成功的征途中,坚持的过程往往就是积累的过程。积累是小步子增加,而不是大步子跨越。世界上很少有一步成功的奇迹,所以需要逐步积累,量变才能引起质变。而且,一步一步地积累,能使人不断获取成就感,不断得到鼓舞与激励,不断获得与困难作斗争的动力,进而坚持不懈地到达成功的彼岸。)
  4. 小目标积累实现,大成功就在眼前  大成功是由小目标所累积,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在达成无数的小目标之后,才实现他们伟大的梦想。不放弃,就一定有成功的机会,如果放弃,就是失败。不怕艰苦,不懈努力,迎接自己的便将是成功! 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夺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当时,不少人都认为这个偶然跑到前面的矮个子选手是在“故弄玄虚”。10年以后,这个谜底终于被解开了。他在他的《自传》中是这么写的:“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跑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过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目标冲去。起初,我并不懂这样的道理,常常把我的目标定在40千米外的终点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 

声明:图片摄影Andrew Ridley,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