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保守”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保守的词语

  1. 守旧、落伍、顽固
  2. 规行矩步、恪尽职守、固执己见、食古不化
  3. 墨守成规(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
  4. 循规蹈矩(原指遵守规矩,不敢违反。也指拘守旧准则,不敢稍做变。)
  5. 抱残守缺(抱着残缺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
  6. 小脚女人(因用以指思想保守的人。)
  7. 固步自封(比喻守着老一套,不求进步。)
  8. 因循守旧(死守老一套,缺乏创新的精神。)
  9. 安常守故(习惯于日常的平稳生活,保守旧的一套。指守旧不知变革。)
  10. 安常习故(习:习惯;故:旧例。安于常规,习惯旧例。形容按照常规和老套办事,守旧而不思变革。)
  11. 安于故俗,溺于旧闻(俗:习俗。溺:沉溺,陷入。拘守于老习惯,局限于旧见闻。形容因循守旧,安于现状。)
  12. 保残守缺(抱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
  13. 闭关自守(关闭关口,不和外人来往。比喻因循保守,不愿接触外界事物。)
  14. 不入时宜(时宜:当时的需要和潮流。不适合时代形势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习尚。)
  15. 待兔守株(比喻墨守成规不知变通或妄想不劳而获,坐享其成。)
  16. 蹈常袭故(蹈:踩,引伸为遵循;常:常规,老规矩;袭:沿袭;故:老办法。因循守旧,照老规矩办事。)
  17. 蹈袭前人(蹈袭:因袭,沿用。因袭前人,缺乏创新。)
  18. 封己守残(指固步自封,抱残守缺。)
  19. 甘贫守分(甘贫:甘愿贫困。守分:保守本分,不思非分之想,不作非分之事。甘受贫困,
  20. 固执成见(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
  21. 怙顽不悛(顽固不化。坚持错误,不肯改悔。)
  22. 久束湿薪(长期捆着的潮湿柴草。比喻思想保守,不易接受新事物。)
  23. 橛守成规(拘守已有的规章制度。)
  24. 牢不可破(牢:牢固。异常坚固,不可摧毁。也用在指人固执己见或保守旧习。)
  25. 墨守成法(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同“墨守成规”。)
  26. 墨守成规(墨守:战国时墨翟善于守城;成规:现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规则、方法。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
  27. 泥古不化(泥:拘泥,固执。拘泥于古代的成规或古人的说法而不知变通。)
  28. 食古如鲠(犹言食古不化。指对所学的古代知识理解得不深不透,不善于按现在的情况来运用,跟吃不东西不消化一样。)
  29. 体规画圆(犹言依样画葫芦。指墨守成规,一味模仿。)
  30. 玩故习常(因循守旧,安于现状。)
  31. 顽固不化(化:改变。坚持错误,不肯改悔。)
  32. 一把死拿(比喻因循守旧,不肯变通。)
  33. 因陋守旧(陋:不合理;守旧:保持旧的。指因袭不合理的老一套而不加改进。)
  34. 榆木疙瘩(坚硬的榆树根。比喻思想顽固。)

描写保守的名言

  1.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严复[清末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
  2. 保守党是一伙有组织的伪君子。——迪斯雷利[英国犹太政治家]
  3. 保守主义者学不会新东西,也忘不掉旧东西。——格奥尓基·帕纳[罗马尼亚政治家]
  4. 何谓保守?不就是因循守旧,反对新生事物吗?——林肯[美国第16任总统]
  5. 何谓保守?就是过于恐惧而不敢战斗,过于肥胖而不能奔跑。——埃·哈伯德[美国作家]
  6. 大多数人是保守的,不轻易相信新事物,但能容忍对现实中的众多失败。——托·卡莱尔[苏格兰作家]
  7. 一个没有理想与目标的人,在思想上往往偏于保守;在行动上,常常想维持现状。——土光敏夫[日本经营管理学家]
  8. 人在缺乏活力或穷奢极欲时,思想是保守的,人在酒足饭饱之后,思想也是保守的。——爱默生[美国作家]
  9. 从实践中学,从书本上学,从自己和人家的经验教训中学。要克服保守主义和本本主义。——邓小平
  10.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毛泽东
  11. 一个人如果单靠自己,如果置身于集体的关系之外,置身于任何团结民众的伟大思想的范围之外,就会变成怠惰的、保守的、与生活发展相敌对的人。——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关于保守的句子

  1. “父与子”时常被看作是对立的两方,意味着思想的冲突,观念的差异,新与旧的不同,进步与保守的矛盾。下一代往往在下意识中受到这流行观念的影响,好像一开始便必然处在与上一代对立的地位。孩子,我希望我们不致有这么令人不愉快的关系。其实,在这“两代的矛盾”中,许多做父母的“错”,都依然是出自于爱——纵使是自以为是的爱。你也许听过、读过父母干涉儿女婚姻一类的故事,譬如反对爱女嫁给穷小子等等,无论你如何指责这一类的行为,你依然不能抹煞它根本的动机——关怀子女的幸福。
  2. 我们不反对创新,反对的是伪创新;我们不反对发展,反对的是以发展的名义搞破坏。当整个社会都被一条叫创新的狗追得提不起裤子时,你要有勇气去做一个保守派。百无禁忌最可怕。更可怕的是,伪创新们并没有带来任何进步,反而被其后的利益链搅混了水。创新,是有规则的;保守,是有尺度的。
  3. 保守和开放都有好处,保守代表着礼貌,代表中国甚至亚洲的传统美德;开放代表着外国人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有着对待朋友的热情。
  4. 我是一个保守的人,不深入了解我的人觉得我是文静、好学生,但是有的同学却说我是个“深藏不露的老狐狸”。
  5. 保守是对外来文化的最谨慎的思考,比起盲目的全盘西化要好得多。
  6. 保守在清朝尤为明显,闭关锁国的政策不仅在顺治的开拓时代,而且在所谓的康乾盛世时代,也是盛行的。
  7. 在一般人看来,保守代表着落后,创新代表着进步,但是随着人类认识水平的提高,已经部分的改变了观念,比如英国就有保守党,而且是一个权重很大的党,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情景,以保守主义而著称,不管是政敌还是社会民众都给予了认可。我们的社会却不是这种情况,现今几乎没有任何人自称为保守的,因为这样一来就代表着落后,甚至反动。中国进入现代社会只有在上个世纪初期有过保守主义著称的人士出现,最具有代表意义的人物就是梁漱溟,他被当时的激进派称之为开历史倒车的人物,从西方开到中方,再从中方开到印度,然而他却被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赏识和宽容,这得益于蔡校长“兼容并包”的教育理念,就是毛泽东在延安与梁漱溟多次交谈中也是非常认同他,说明那个时期是一个百花争鸣的时代;然而反观现在,不管是文化人还是专家、学者,都在以创新为旗帜,唯恐落在别人的后面,新名词、新概念、新理论不断的涌现,可是多数既不好用也好使,辩证的角度来认识这种文化现象,进步与落后好像模糊了。
  8. 保守与创新并非是困扰大学的两难困境,而是大学的不同选择。大学真正意义上的保守是对自由品质的坚守,大学的创新则分为文化创新与自我创新,这同大学对其本质的坚守密切相关,大学的选择应当是其品格的自然流露。
  9. 真正的保守,并不是反对进步,而是反对激进的进步,宁愿采取比较稳妥的方式。 

关于保守的故事

  1. 辜鸿铭的保守主义   辜鸿铭,清末民初时著名的翻译家。此人可谓中国第一怪人、怪才,他的装扮:瓜皮帽、小辫子、中式长衫,在教授西洋传统文化。他有一个怪癖,要闻女人的臭脚气味,才能写出文章来。当时中国女子流行缠小脚,其方法是在七八岁时,就用宽约二寸、长约一丈的布条缠在脚上,使脚变成棕子形状,脚缠得愈小愈美。但那种裹脚布除非十天半月才会松开,松开一次,那种臭味令人掩鼻而逃。然而,辜鸿铭就喜欢那种臭味儿。辜鸿铭接受过西方教育却是一个典型的保守主义者。辜鸿铭出生在非常正统的封建家庭,但是与同时代许多希望打破家族樊笼进步青年不一样的是,他对家庭中的家族制度、祖宗祠堂有特别的感情。因为首先这个家庭侨居南洋,因而在异国土壤上长出了中国人特有的华侨情结,祖祖辈辈都有叶落归根的梦想。在形式上,每逢祖宗祭日,父亲总是以庄严的口吻告诉他:“我们是中国人,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鬼。我们愿意在列祖列宗面前起誓,不论我们身在何处,生至何时,永远不会忘记,那里是我们祖先的家园。”其次在语言上,这个家族在南洋近百年,一直保持家乡的“闽南汉语”。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决定着我们的思想”,所以作为思想的启蒙,这些就成了成为他保守主义的先声。因而当时人们对这样以为生于南洋学于西洋的文化大师的怪论颇为不解的时候,其实是忽略了他独有的华侨身份。最后从民族关系的角度来说,从五胡乱华到元清入主中原,中国政治的大舞台上,有许多曾试图用自己的文化来替代儒家文化,最后都以被同化而告终。事实上即使这个文化已腐朽得成为历史的发展的障碍,人们也宁可给他注入新的血液,也不会抛弃他,而中华文明也正是有这种不断的演进,才在世界文明史上获得了至上的地位,也使得每一位中国人无论身在何方都能因享受其无比的光辉而保持自己的信仰,这其实也是辜鸿铭之所以对中国文化倍加称颂的另一原因所在。因而他指出,中国文化才是最具理性最具人文主义的,他能给每个人以存在的价值,给每个社会的人以终极关怀,而这些使西方功利主义所不具有的。总之无论他的家庭启蒙,还是华侨情结,以及传统文化的现实价值都从不同的角度奠定思想的保守的一面。在辜鸿铭看来,一个社会的进步与否,并不是看这个社会的工业有多发达,关键是这个社会的人文精神多大程度上给人以关怀。而西方的传入的现代工业理性给人们的只有物质的汪洋,并且物质理性根本上否定传统的社会理念,因而他站在民族主义的立场,贬斥西方,弘扬中国文化。他认为中国文明与西方文明是两种不同质的文明,各自都又产生发展的历程,作为精神领域的文化,不应用物质利益来评判优劣。事实上当时的中国人,正像列夫·托尔斯泰所说的失去了忍耐性,急功近利的放弃了原有的生活方式,投身到自己没有根基的文化中去。

  2. 保守的慈溪太后的故事    1、光绪帝的时候,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主要领导人物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通过光绪帝进行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的政治改良运动。由于变法触动了既得利益者的蛋糕,戊戌变法遭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保守派的强烈抵制与反对,后来慈禧太后等保守派发动戊戌政变,光绪帝被囚至中南海瀛台,维新派历时103天的变法失败。2、据说,慈禧太后喜欢游览,经常乘坐她的豪华大轿和马车去颐和园、西山游玩。1901年,官拜直隶总督的袁世凯为了讨好慈禧,用1万两白银购进一辆第二代奔驰牌轿车作为慈禧六十大寿的贡礼。慈禧太后一生享尽富贵却从没有见过这种先进的洋玩意儿,看后心中大喜。第一次乘坐汽车去颐和园游览,汽车驶出紫禁城后,慈禧太后发现原来的马车夫孙富龄成了汽车司机,不仅坐着还坐在自己前面,心里非常恼火,当即责令他跪着开车。司机只好跪着驾驶,但手不能代替脚踩油门和刹车,险些酿成大祸,这可吓坏了当时的王公大臣,他们纷纷下跪乞求慈禧太后不要冒这个险。慈禧太后于是无奈地被人搀扶下车,中途又换上她的十六抬大轿。因为不能容忍司机坐在面前开车,慈禧太后渐渐对汽车失去了兴趣,因此这辆车被弃置一旁。

  3. 墨守成规的典故  战国时,楚王为攻打宋国,叫当时最出名的工匠公输班制造攻城用的云梯。反对战争的墨翟听说此事后,立即从鲁国赶到了楚国,劝楚王不要出兵。楚王认为云梯已造好,胜利在望,不听墨翟的劝告,执意发兵。墨翟为了说服楚王,由他自己来守城,让公输班来攻城。公输班用各种方法连攻九次,都被墨翟防御住了。后来两人调换过来,公输班守城,墨翟攻城,墨翟一连攻了九次,就攻破九次。楚王见此情型就取消了攻打宋国的计划。“墨守成规”的典故逐渐演化成了思想保守,按老规矩办事,不求改进的意思。

  4. 克己复礼——孔子思想保守的方面  克己复礼就是约束自己,使言行符合于礼(西周之礼)的意思。“克己复礼”是达到仁的境界的修养方法。出自《论语·颜渊》:“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孔子在早年的政治追求中,一直以恢复周礼为己任,并把克己复礼称之为仁。颜渊向孔子询问什么是仁以及如何才能做到仁,孔子做出了这种解释。因此,可以把克己复礼视为孔子早年对仁的定义,同时也是孔子思想保守的方面。

声明:图片摄影amirali mirhashemian,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