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价值”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价值的词语

  1. 针头线脑、一钱不值、蝇头微利、一针一线、无价之宝、物有所值、一本万利、
  2. 玉卮无当 ( 卮:古代盛酒的器皿;当:底。玉杯没有底。后比喻事物华丽而不合实用。 )物以稀为贵  ( 事物因稀少而觉得珍贵。)
  3. 物离乡贵 ( 物品离产地越远越贵重。)
  4. 武昌剩竹 ( 比喻尚可备用的材料。)
  5. 硕果仅存 ( 唯一留存下来的大果子。比喻由于时间的推移,留存下来仅存的人或事物。)
  6. 宋斤鲁削 ( 宋国产的斧头和鲁国产的曲刀。比喻当地特产的精良工具。)
  7. 奇珍异宝 ( 珍异难得的宝物。)
  8. 牛溲马勃 ( 牛溲:牛尿,一说车前草,利小便;马勃:可治疮。比喻一般人认为无用的东西,在懂得其性能的人手里可成为有用的物品。)
  9. 米珠薪桂 ( 米贵得象珍珠,柴贵得象桂木。形容物价昂贵,人民生活极其困难。)
  10. 鸡头鱼刺 ( 比喻轻微而不被重视的的事物。)
  11. 吉光片羽 ( 吉光:古代神话中的神兽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残存的珍贵文物。)
  12. 鸡零狗碎 ( 形容事物零碎细小。)
  13. 鸡毛蒜皮 ( 比喻无关紧要的琐碎事情。)
  14. 谷贱伤农 ( 指粮价过低,损害农民的利益。)
  15. 尘饭涂羹 ( 涂:泥。尘做的饭,泥做的羹。指儿童游戏。比喻没有用处的东西。)
  16. 布帛菽粟 ( 帛:丝织品;菽:豆类;粟:小米,泛指粮食。指生活必需品。比喻极平常而又不可缺少的东西。)

关于价值的名言

  1. 人生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爱因斯坦[美国物理学家]
  2. 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量去衡量的。 —— 列夫·托尔斯泰[俄国作家]
  3. 一个人应当好好地安排生活,要使每一刻的时光都有意义。 ——屠格涅夫[俄国作家]
  4. 人生如同故事。重要的并不在有多长,而是在有多好。 ——塞涅卡[古罗马政治家]
  5. 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 —— 罗丹[法国雕塑家]
  6. 人只能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 爱因斯坦[美国物理学家]
  7. 无论一个人的天赋如何优异,外表或内心如何美好,也必须在他的德性的光辉照耀到他人身上发生了热力,再由感受他的热力的人把那热力反射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才能体会到他本身的价值。 ——莎士比亚[英国作家]
  8. 我们一来到世间,社会就会在我们面前树起了一个巨大的问号,你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 ——爱因斯坦[美国物理学家]
  9. 人是寻求意义的动物。 ——柏拉图[古希腊哲学家]
  10. 人的价值并不取决于是否掌握真理,或者自认为真理在握;决定人的价值的是追求真理的孜孜不倦的精神。 ——莱辛[英国作家]
  11. 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我们扮演的角色中。 ——席勒[德国作家]
  12. 人生的价值是由自己决定的。 ——卢梭[法国思想家]
  13. 我们的人生随我们花费多少努力而具有多少价值。 ——莫利亚克[法国作家]
  14. 一个人的价值,全决定于他自己。 ——高尔基[俄国作家艾]
  15.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马克思
  16. 生活的价值在于创造。 ——高尔基[俄国作家]
  17. 一个人的意义不在于他的成就,而在于他所企求成就的东西。 ——纪伯伦[美籍黎巴嫩阿拉伯作家]
  18. 人生的价值,即以其人对于当时代所做的工作作为尺度。 ——徐玮
  19. 人生在世,事业为重。 ——吴玉章
  20. 人生价值的大小是以人们对社会贡献的大小而制定。 ——向警予[无产阶级革命家]
  21. 人生只有一生一死,要生的有意义,死的有价值。 ——邓中夏[无产阶级革命家]
  22.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 锋
  23. 即使我们是一支蜡烛也应该“蜡炬成灰泪始干”;即使我们只是一根火柴也要在关键时刻有一次闪耀;即使我们死后尸骨都腐烂了也要变成磷火了在荒野中燃烧。——艾青
  24.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司马迁[汉代历史学家]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萧楚女[无产阶级革命家]
  25.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陶行知[教育家]
  26. 为着追求光和热,人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爱的。但寒冷的、寂寞的生,却不如轰轰烈烈的死。 ——巴金
  27. 一个人光溜溜的到这个世界来,最后光溜溜的离开这个世界而去,彻底想起来,名利都是身外物,只有尽一人的心力,使社会上他多得你工作的裨益,是人生最愉快的事情。 ——邹韬奋
  28. 活着,要有自己的价值,要作为一个强者存在于这个世界。 ——夏宁
  29.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我以为世间最可贵的就是“今”,最易丧失得也是“今”。因为它最容易丧失,所以更觉得它宝贵。 ——李大钊

关于价值的诗句

  1. 男儿得死所,其重如山丘。 ——明·屈大均
  2. 男儿生世间,及壮当封侯。 ——唐·杜甫 《后出塞五首》
  3. 人生富贵驹过隙,唯有荣名寿金石。 ——明·顾炎武 (驹过隙,借用白驹过隙的典故。寿,寿命。)
  4.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 ——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
  5.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文天祥 《过零丁洋》
  6.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宋·李清照《夏日绝句》
  7.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明·于谦 《石灰吟》
  8.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唐·李商隐 《无题》 (丝方尽:丝,与“思”是谐音字,“丝方尽”意思是除非死了,思念才会结束。泪始干:泪,指燃烧时的蜡烛油,这里取双关义,指相思的眼泪。)
  9.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清·龚自珍《己亥杂诗·其五》
  10.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蜀·诸葛亮 《后出师表》 (鞠躬:弯着身子,表示恭敬、谨慎;尽瘁:竭尽劳苦;已:停止。指全心全意地贡献出全部力量,到死为止。)

关于价值的句子

  1. 要探索人生的意义,体会生命的价值,就必须去追生与死,安与危,乐与苦,常常是检验人生价值观的尺度。
  2. 生命的价值,正是在跑好自己承担的这一里程中体现出来的。人的生命虽然有限,但人用生命所创造的价值,却可以与世长存。
  3. 衡量人生的标准是看其是否有意义;而不是看其有多长。
  4. 倘若用天平来衡量人生的价值,贡献应是平上最重的法码。
  5. 我们应该成为历史的开创者,只有这样,才是真正有作为的人。
  6. 每个人对人生的价值都有困惑。中国有句古语“君子不受嗟来之食”,却也有“大丈夫能屈能伸”;有李白受不得半点委屈而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也有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有项羽刚直不阿自刎于乌江;也有刘邦忍气吞声最后成就霸业;有宰相肚里撑船的顾雍;也有被人逼着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毛泽东。
  7. 春蚕死去了,但留下了华贵丝绸;蝴蝶死去了,但留下了漂亮的衣裳;画眉飞去了,但留下了美妙的歌声;花朵凋谢了,但留下了缕缕幽香;蜡烛燃尽了,但留下一片光明;雷雨过去了,但留下了七彩霓虹。
  8.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给人类一次机会,一旦失去了,就无法挽回,要珍惜,让我们的生命更有价值。
  9. 每个人生命的价值都不一样,而我的生命的价值又是什么呢?我还在寻找。也许要用一生才能找到,也许用尽一生也找不到。但我知道:是大树,就不做小草;是小草,就要染绿每寸大地!
  10. 什么是价值?人生的价值是什么?烟花在黑夜中绽放,虽然只有一瞬间的美丽,但这已经足够了,他们献出了自己的一生,在黑暗中照亮大地。
  11. 也许你目前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但请你像对待稀世珍宝一样不要放弃自己。精彩的人生等待着你的主宰。快行动起来吧!用今天的汗水换明天的成就。
  12. 它们平凡,平凡得没有人会在意,但它们有自己的价值,有自己的收获。
  13. 冯骥才说过:“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人的时间也是一样,看得是你的人生是否精彩,是否有价值。
  14. 我想那是一件件多么美妙而又幸福的事啊!可是,我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呢?我不停地问自己:”我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呢?”这时,雨水那猛烈的声音让我醒悟。此时正下着瓢泼大雨,电闪雷鸣。虽然现在雨水正下着,但雨过天晴之后彩虹一定会在大家的眼中呈现。我应该也像彩虹一样为自己的梦想去拼搏,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或许,在努力的道路上有坎坷,其实你只需跨过它,你就可以前行;努力的道路上有低潮,那一刻,你也许想过放弃,可雪莱说过:“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认为人生的价值是——为梦想去拼搏。
  15. 人生的价值没有标准答案。人生的价值像一把刀。一把好刀是需要千锤百炼,在熊熊大火中展现。人生的价值在自己手中,或大或小。人生的价值在自己。
  16. 借一朵花开触碰春天的温度,借一片叶落追逐清风的脚步,借一条溪流赞美阳光的舞蹈。让我借着这些文字来赞美文字永恒的价值。我一直坚定不移的认为,文字是具有永恒的价值的。
  17.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人生如月,盈亏有间。在人生短短数十春秋中,怎样才能找到生命的坐标、实现生命的价值,成为了代代人不懈探究的难题。然而,当庄子坦言“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时,当岳飞高歌“八千里路云和月”时,当文天祥叹惋“零丁洋里叹零丁”时,答案已经不再迷惘。不错,人生在世,沧桑几许,幸福几何,为的不是虚幻的物质享受,而是能在历史长河中掬一杯水,找到生命的真正价值!
  18. 李白的清俊飘逸,杜甫的沉郁顿挫,谭嗣同的慷慨激昂,鲁迅的明察秋毫,人生的方向有多种,人生的目标有多样,但不论沧海桑田,岁月更替,人生的主旋律都不会改变,那就是为人生的价值而奋斗。
  19. 回首千年,浩浩荡荡的汩罗河畔留下了一位智者远去的背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带着满腔的报国热情,屈原纵身一跃,在一片昏暗污浊的世界里,投下了闪亮的光辉。“再弱的光也是黑暗中一把锋利的匕首。”屈原正道直行,于污浊之中洗尽铅华,实现了生命的终极价值。
  20.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东坡手执铜琵琶叩出了生命的最强音。贬到黄州,他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赤壁赋》。贬到苏州,他便吟唱出“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飘逸。面对苦难,他“一蓑烟雨任平生”面对好邪,他“拣尽寒枝不肯栖”,只留下了“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潇洒。世事变迁,苏轼用那宽如大海的胸襟写下了生命最闪耀的价值。

关于价值的故事

  1. 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著名的演说家没讲一句开场白,手里却高举着一张20美元的钞票。面对会议室里的200个人,他问:“谁要这20美元?”一只只手举了起来。他接着说:“我打算把这20美元送给你们中的一位,但在这之前,请准许我做一件事。”他说着将钞票揉成一团,然后问:“谁还要?”仍有人举起手来。他又说:“那么,假如我这样做又会怎么样呢?”他把钞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只脚,并且用脚碾它。尔后他拾起钞票,钞票已变得又脏又皱。“现在谁还要?”还是有人举起手来。“朋友们,你们已经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无论我如何对待那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因为它并没贬值,它依旧值20美元。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被自己的决定或碰到的逆境击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们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发生什么,在上帝的眼中,你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在他看来,肮脏或洁净,衣着齐整或不齐整,你们依然是无价之宝。” 生命的价值不依赖我们的所作所为,也不仰仗我们结交的人物,而是取决于我们本身!我们是独特的——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2. 据说老子骑青牛越过函谷关的时候被函谷府府尹大人邀请写《道德经》。一位年逾百岁却鹤发童颜的老翁前来府衙找他,这位老翁对老子略略施礼后问:“我今年106岁了,同伴都死了,我能嘲笑他们碌碌一生吗?”听了老翁这番话,老子微微一笑,然后让道童取了石头和木头,老子问道:“如果木头和石头只能择一个,您是选择木头还是石头呢?”“当然是木头。”老翁得意地拿起木头说道。“为什么?”老子抚须笑问。“因为这石头还没有打磨,所以它没棱没角的,我取它何用?而木头多少还能有点用处。”老翁指着石头回答。老子又问众人。众人都回答道取木头而不取石,理由和老翁一样。听明白众人的回答后,老子回过头来问老翁:“是石头寿命长还是木头寿命长呢?”老翁犹豫了一下说:“自然是石头。”于是老子释然而笑道:“石头寿命长而人们却不择它,木头寿命短而人们却择它,只是因为它们一个对人们有用而一个对人们没用罢了。”
  3. 保尔是一个自觉的、无私的革命战士,他总是把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与火的战争年代,保尔和父兄们一起驰骋疆场,为保卫苏维埃政权而努力,同外国武装干涉者和白匪军浴血奋战,表现了甘愿为革命事业献身不怕牺牲的精神。在那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艰难岁月中,他又以全部热情投入到和平劳动之中。虽然他曾经金戈铁马,血染疆场,但他不居功自傲,也没有考虑个人的名利地位,只想多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情。党叫他修铁路,他去了;党调他当团干部,他去了,而且都是豁出命来干。为了革命,他甚至可以牺牲爱情。他爱丽达,但受“牛虻”的影响,要“彻底献身于革命事业”,所以按照“牛虻”的方式来了个不告而别。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够继续为党工作。正像他所说的:“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4. 世界级钢琴大师——郎朗,他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时,老师并没有认可他的琴艺,还严厉评判郎朗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家。这一句话,深深打击了这个满怀“钢琴梦”的青年。面对如此沉重的打击,一般人肯定会虚伪的“知难而退”认为自己确实不行。可他却不这么想,郎朗把老师的话语当作自己前进的动力,不放弃自己,对自己充满信心。在他的努力下,终于成为当代着名钢琴家,向世界只能证实了自己的价值。

声明:图片摄影Dmitry Demidko,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价值观 贫与富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