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淡泊”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13968806069hEsDAWM_s.jpg

描写淡泊的词语

  1. 恬淡无欲、清微淡远、清心寡欲、利惹名牵、利绾名牵、目挑心招(注释:眉目传情,心神招领)

关于淡泊的句子

  1.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诫子书》
  2. 淡泊是人生的一种坦然,坦然面对生命中的得失;淡泊是人生的一种豁然,豁然对待人生中的进退;淡泊是对生命的一种珍惜,珍惜眼前从不好高骛远。
  3. 所谓为善者,静而无为,适情辞馀,无所诱惑,循性保真,无变於己。(注释:“馀”指吃剩的食物,“适情辞馀”指顺从本性,拒绝奢靡、浪费。这句话的大意就是,人应当抵御住强烈的外在诱惑,保持自己的本性。出处:《文子·下德》)
  4.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
  5. 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汉书·扬雄传》
  6. 不以一毫私利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宋·朱熹
  7. 不在乎别人是否赏识他的人,必然成功。——金基尔
  8. 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晋·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9. 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恬淡是养心第一法。——弘一大师《格言别录》
  10. 少欲则心静,心静则事简。——明·薛宣《读书录》
  11. 修身以寡欲为要,行己以恭俭为先。——《古今图书集成·学行典》
  12.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注释: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对于我来讲就像是天上的浮云一样。出处:论语·述而》)
  13.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左宗棠[清代名将]
  14. 我知道,生活越接近平淡,内心越接近绚烂。经历了世事的智者终于领悟到,太过用力太过张扬的东西,一定是虚张声势的。而内心的安宁才是真正的安宁,它更干净、更纯粹,更接近那叫灵魂的地方。
  15. 淡泊是心理养生的免疫剂。淡泊,即恬淡寡欲,不追求名利。清末张之洞的养生名联说:“无求便是安心法”;当代著名作家冰心也认为“人到无求品自高”。这说明,淡泊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和心态,是对人生追求在深层次上的定位。有了淡泊的心态,就不会在世俗中随波逐流,追逐名利;就不会对身外之物得而大喜,失而大悲;就不会对世事他人牢骚满腹,攀比嫉妒。淡泊的心态使人始终处于平和的状态,保持一颗平常心,一切有损身心健康的因素,都将被击退。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