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叙事

关于“路”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路的词语

  1. 弯路、道路、大路、小路、山路、险路、岔路、山径、捷径、陡峭、平坦、崎岖、弯曲 笔直、蹊径、曲径、坎坷、宽阔、蜿蜒、延绵、悠长
  2. 曲曲折折、道路崎岖、阳光大道、坑坑洼洼、蜿蜒曲折、金光大道、柏油马路、林间小道、羊肠小道、阡陌纵横、阡陌交错、盘旋而上
  3. 拦路虎(旧指拦路打劫的绿林人物。今也指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困难。)
  4. 必经之路(经:经过。必定要经过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须遵循的规律或做事必须遵守的法则。)
  5. 承前启后(承:承接;启:开创。承接前面的,开创后来的。指继承前人事业,为后人开辟道路。)
  6. 斗折蛇行(斗折:像北斗星的排列一样曲折。像北斗星一样弯曲,像蛇一样曲折行进。形容道路曲折蜿蜒。)
  7. 断潢绝港(潢:低洼的水坑;港:与江河相通的小河。比喻错误的无法达到的目的地的道路。)
  8. 幡然改途(幡:通“翻”;幡然:很快而彻底;途:途径。指迅速地完全改变原来的道路。)
  9. 改辙易途(辙:车行过的痕迹,指道路。改变行车道路,另走别的路。比喻改变方向、目标或做法。)
  10. 高歌猛进(高声歌唱,勇猛前进。形容在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乐观精神。)
  11. 光明大道(指正确的有前途的道路。)
  12. 急不择路(急得来不及选择道路地乱跑,形容非常紧迫。)
  13. 继往开来(继:继承;开:开辟。继承前人的事业,开辟未来的道路。)
  14. 艰难险阻(险阻:危险和障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危险和障碍。)
  15. 荆棘丛生(荆棘:荆条;丛:聚集成堆。荆蔓成群地生长出来。比喻前进道路阻碍很大,困难极多。)
  16. 坎坷不平(坎坷:道路坑坑洼洼。道路坑坑洼洼不平坦。形容前进道路上有许多困难,不是一帆风顺的。)
  17. 扪参历井(参、井:皆星宿名,分别为蜀秦分野。指自秦入蜀途中,山势高峻,可以摸到参、井两星宿。形容山势高峻,道路险阻。)
  18. 迷踪失路(指迷失了道路。)
  19. 攀藤附葛(攀附着藤葛前进。比喻道路艰难。)
  20. 仆仆道途(奔走于道路。形容途中劳顿。)
  21. 七高八低(形容道路不平坦。)
  22. 崎岖不平(崎岖:地面高低不平。形容道路高低不平。)
  23. 弃旧图新(抛弃旧的,谋求新的。多指由坏的转向好的,离开错误的道路走向正确的道路。)
  24. 千沟万壑(形容沟壑极多。也比喻道路坎坷不平。)
  25. 千里不绝(绝:断,断绝。千里不断。比喻道路绵延不断,非常漫长。)
  26. 去暗投明(脱离黑暗势力,走向光明的道路。)
  27. 山高路险(山又高有陡,行走非常困难。比喻道路遥远艰险。)
  28. 山回路转(回:环绕,旋转。形容山势回环,道路盘旋曲折。)
  29. 山长水远(比喻道路遥远艰险。)
  30. 十字路口(两条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处在对重大事情需要决定怎样选择的境地。)
  31. 水断陆绝(指道路阻隔,不能相通。)
  32. 四至八道(表示四面八方所到之处及通往的道路。)
  33. 通衢大道(通衢:四通八达的道路;道:道路。四通八达的道路。)
  34. 委弃泥涂(委弃:抛弃;泥涂:泥泞的道路。被抛弃在泥泞的道路上。形容人不受重视,被弃置不用。)
  35. 误入歧途(误:受惑;歧途:错误的道路。由于受迷惑而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36. 仙尘路隔(一个在天上,一个在人间。比喻道路远隔,阻碍重重,难以相见。)
  37. 修桥补路(修建桥梁,补好道路。指热心公益,解囊行善。)
  38. 羊肠九曲(羊肠:像羊肠一样崎岖曲折的小路。九曲:有许多曲折的地方,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岖曲折的小径和弯弯曲曲的河道。也指道路的艰难。)
  39. 异路同归(通过不同的道路,到达同一个目的地。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
  40. 引入歧途(歧途:岔路。带到错误的道路上。)
  41. 重蹈覆辙(重:重复;蹈:踩、踏;辙:车迹、道路。重复走翻车的道路,指不接受教训。)
  42. 披荆斩棘(斩除荆棘。比喻在前进道路上或创业过程中扫除障碍,克服困难。)
  43. 枕席还师(形容行军道路极其平坦安稳。)
  44. 直道而行(直道:正路。沿着直的道路走。比喻办事公正。)
  45. 自寻死路(指自己走上毁灭的道路。)
  46. 道不同不相为谋(走着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谋划。比喻意见或志趣不同的人就无法共事。)
  47. 逢山开道,遇水造桥(逢:遭逢,遇见。遇到山则打通道路,遇见水则架起桥梁。比喻不畏艰险,打通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障碍。)

关于路的名言

  1.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鲁迅[中国现代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2.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意大利诗人]
  3. 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 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摩西奶奶《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4. 通向星星的道路是艰难的。——塞内加[古罗马哲学家]
  5. 劳动是惟一导向知识的道路。——萧伯纳[爱尔兰剧作家]
  6. 逆境是达到真理的一条道路。——拜伦[英国诗人]
  7. 打破常规的道路指向智慧之宫。——布莱克
  8. 通向荣誉的道路上并非铺满鲜花。——但丁[意大利诗人]
  9. 在秘密的道路上要留心隐蔽的敌人。——司各特[英国历史小说家、诗人]
  10. 生来奔走万山中,踏尽崎岖路自通。——邓拓[当代历史学家、诗人]
  11. 若将世路比山路,世路更多千万盘。——范大成[南宋诗人]
  12. 从地面到星星,没有一条通途可走。——塞内加[古罗马哲学家]
  13. 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塞内加[古罗马哲学家]
  14. 如果你不认得路,又如何替别人引路呢?——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15. 生活最好略为困难,不走太过平坦的道路。——阿兰
  16. 一条道路从眼睛通向心灵,它并不经过理智。——切斯特顿[英国作家]
  17. 人生如同道路。最近的捷径通常是最坏的路。——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18. 骄傲是只“拦路虎”,常挡在成功的道路中间。——佚名
  19. 生活给科学提出了目标,科学照亮了生活的道路。—— 米哈伊洛夫斯基[俄国社会学家]
  20. 个人,这是人生的道路,它总是可重复和独特点。——科恩
  21. 通向犯罪的道路不仅是下坡路,而且坡度还很陡。—— 塞内加[古罗马哲学家]
  22. 要适应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邓小平
  23. 在荆棘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开辟出康庄大道。——松下幸之助[日本松下电器创始人]
  24. 即使在最平直的道路上行车,司机也必须紧握方向盘。——佚名
  25. 人们为善的道路只有一条,作恶的道路可以有许多条。——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
  26. 生活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的走到底,决不回头。——左拉[法国作家]
  27. 要循序渐进!我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循序渐进的道路。——华罗庚[中国数学家]
  28. 人的聪明和自己的明智及道路的选择,往往在失败以后。——贾曦光
  29. 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30. 习惯之于灵魂犹如血管与脉络之于血液,是它流动的道路。——布什纳尔
  31. 书籍就像一盏神灯,它照亮人们最遥远最黯淡的生活道路。——乌皮特[前苏联拉脱维亚作家]
  32. 为了解人生有多么短暂,一个人必须走过漫长的生活道路。——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33. 希望是隐藏在群山后的星星,探索是人生道路上倔执的旅人。——布拉赫
  34. 正确的道路是这样:吸取你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再往前走。——列夫·托尔斯泰[俄国作家]
  35. 在战略上,最漫长的迂回道路,常常又是达到目的的最短途径。——利德尔·哈特[英国军事理论家、战略家]
  36. 要像灯塔一样,为一切夜里不能航行的人,用火光把道路照明。——马雅可夫斯基[俄国诗人]
  37. 永远不要离开义务和荣誉的道路,这是我们得到幸福的唯一方法。——布封[法国博物学家、作家]
  38. 不会在失败中找出经验教训的人,他的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遥远的。 ——佚名
  39. 人生的途程是遥远的,只要双脚不息地前行,道路就会向远方延伸。 ——佚名
  40. 修凿可以使道路平直,但只有崎岖的未经修凿的道路,才是天才的道路。——布莱克
  41. 如果你要成功,你应该朝新的道路前进,不要跟随被踩烂了的成功之路。——约翰·D·洛克菲勒[美国资本家、世界第一个亿万富翁]
  42.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条,特别是当人年青的时候。——柳青[当代小说家]
  43. 坎坷的道路上可以看出毛驴的耐力,患难的生活中可以看出友谊的忠诚。——米南德[希腊诗人]
  44. 在人生的道路上,当你的希望一个个落空的时候,你也要坚定,要沉着。——朗费罗[19世纪美国浪漫主义诗人]
  45. 我大胆地走着正直的道路,绝不有损于正义与真理而谄媚和敷衍任何人。——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
  46. 我们不一定知道正确的道路在哪里,但却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奥姆威尔·格林绍[麦肯锡公司资深咨询顾问]
  47. 在人生的道路上能谦让三分,即能天宽地阔,消除一切困难,解除一切纠葛。——戴尔·卡耐基[美国人际关系学大师]
  48. 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康德[德国哲学家、天文学家]
  49. 当你往前走的时候,要一路撒下花朵,因为同样的道路你决不会再走第二回。——欧文[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
  50. 曲折是人生的清醒剂,在曲折的道路上获得教益,是你一帆风顺时难以得到的。——佚名
  51. 出人头地不是从人群中“跳出来”,而是循着观察,比较和研究的道路走出来。——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52. 成功的道路就是做你能做好的工作,做好你所做的工作,并且丝毫不贪图功名。——朗费罗[19世纪美国浪漫主义诗人]《海帕里昂》
  53. 像那闪烁的微光,希望把我人生的道路照亮;夜色愈浓,它愈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哥尔斯密[英国诗人、剧作家、小说家]
  54. 光荣常常不是沿着闪光的道路走来的,有时通过遥远的世俗的小路才能够得到它。——达·芬奇[意大利艺术家]
  55. 财富我不乞求,也不希望得到爱情或知己朋友。头上的天堂和脚下的道路,就是我一切的追求。——斯蒂文森[英国作家]
  56. 真理是认识事物的工具,是人们前进和上升的道路上的阶梯,真理都是从人类的劳动中产生的。——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57. 我们命定的目标和道路,不是享乐,也不是受苦;而是行动,在每个明天,都要比今天前进一步。——朗费罗[19世纪美国浪漫主义诗人]
  58. 人生的道路和归宿,不是享乐也不是忧愁。努力啊,为了每一个明天,每个明天都比今天胜一筹。——朗费罗[19世纪美国浪漫主义诗人]
  59. 既然选择了职业运动员这条道路,我就要努力想办法争取下一次冠军,这样才能体现运动员的价值。——林丹[奥运冠军]
  60. 当科学达到某个高峰的时候,它的面前会出现通向新的高峰的广阔前景,通向进一步发展的崭新道路。——瓦维洛夫[前苏联植物育种学家、遗传学家]
  61. 正路并不一定就是一条平平坦坦的直路,难免有些曲折和崎岖险阻,要绕一些弯,甚至难免会误入歧途。——朱光潜[中国美学家、教育家]
  62. 不能因为人生的道路坎坷,就使自己的身躯变得弯曲;不能因为生活的历程漫长,就使求索的脚步迟缓。——佚名
  63. 一个人损害另一个人在多数情况下,是出于迫不得已,一个人要发迹,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必然要踩倒别人。——斯特林堡[瑞典小说家、诗人]
  64. 一个人在其人生道路上如果不注意结识新友,就会很快感到孤单。先生,人应当不断地充实自己对别人的友谊。---塞·约翰逊[英国作家]《约翰逊传》
  65. 战士是永远追求光明的,他并不躺在晴空下面享受阳光,却在暗夜里燃起火炬,给人们照亮道路,使他们走向黎明。——巴金[现代文学家]
  66. 一个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走过弯路,犯过错误,并不是坏事,更不是什么耻辱,要在实践中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爱因斯坦[美籍德国犹太裔物理学家]
  67. 我们的忠言是:每个人都应该坚持走他为自己开辟的道路,不被权威所吓倒,不受行时的观点所牵制,也不被时尚所迷惑。——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68. 生活中,谅解可以产生奇迹,谅解可以挽回感情上的损失,谅解犹如一个火把,能照亮由焦躁、怨恨和复仇心理铺就的道路。——穆尼尔·纳素夫[科威特女作家、记者]
  69. 美德的道路窄而险,罪恶的道路宽而平,可是两条路止境不同:走后一条路是送死,走前一条路是得生,而且得到的是永生。——塞万提斯[西班牙小说家]
  70. 最明亮的欢乐火焰大概都是由意外的火花点燃的。人生道路上不时散发出芳香的花朵,也是从偶然落下的种子自然生长起来的。——塞缪尔·约翰逊[英国作家]
  71. 不要避开过去的知识。它会帮助你们更好地理解现在,会给你们指示道路,指示那条直路,无论向右或向左,你们不应该离开的直路。——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72. 没有一条通向光荣的道路是铺满鲜花的。——拉·封丹[法国古典文学代表作家、寓言诗人]
  73. 一个人只要肯深入到事物表面以下去探索,哪怕他自己也许看得不对,却为旁人扫清了道路,甚至能使他的错误为真理的事业服务。——博克
  74. 啊,希望啊,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应该是希望,而不是现实。尽管希望是多么虚幻,至少它能领导我们从一条愉快的道路走完人生的旅途。——托马斯[德国作家]《布登勃洛克一家》
  75. 要意志坚强,要勤奋,要探索,要发现,并且永远不屈服,珍惜在我们前进道路上降临的善,忍受我们之中和周围的恶,并下决心消除它。——赫胥黎[英国博物学家]《进化论与伦理学》

关于路的诗句

  1.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唐·李白《蜀道难》(蜀道:由秦入蜀之道。从陕西到四川这条路可真难以通过啊,比上青天还要难!)
  2.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南宋·陆游《游山西村》(寻寻觅觅,山峦重重叠叠,溪流迂回曲折,似已无路可走,继续前行,忽然柳树茂密,山花鲜艳,又一村庄出现在眼前。)
  3.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北宋·王安石《江上》(诗人的目光移向对岸的青山,发现山势曲折缠绕,江流迂回蜿蜒,心头不禁涌起一阵困惑:路在何方?忽然看到无数面白帆在山林的掩映下,正隐隐约约向近处驶来。)

关于路的句子

  1. 其实通向成功的道路是荆棘丛生的,想要穿过它,就必须面对许多困难,付出更多汗水。就像耕种一样,成功是硕果,努力是肥料和水,斗志是种子,只是有种子是不够的,要想收获硕果,就得不辞劳苦地为它浇水,施肥。
  2. 通向成功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的大路,肯定会有阻碍,有挫折的。也许,你会遇到困难,但你必须要灵活地克服它;也许,你会感到失落,但你必须以乐观的心态走过;也许,你会受到赞美,但你必须谦虚地对待;也许,你会觉得孤单,但你必须想到你的朋友,想到你并不是一个人;也许……只有拒绝一切的诱惑,克服一切的困难,战胜一切的孤寂,才会离成功更近。
  3. 成功始于心动,成于行动,要解除“自我设限”,关键在于自己。西谚说得好:“上帝只拯救能够自救的人。”成功属于愿意成功的人。成功有明确的方向和目的。你不愿成功,谁拿你也没办法;你自己不行动,上帝也帮不了你!
  4. 成功并不是一个固定的蛋糕,数量有限,别人切了,你就没有了。不是那样,成功的蛋糕是切不完的,关键是你是否去切。你能否成功,与别人的成败毫无关系。只有自己想成功,才有成功的可能。
  5. 成功的道路,它是人生千万条纵横交错的路的一条分支,人们认为它是暖色调,被金色包围,其实它是冷色调,被灰暗所笼罩。人们认为它装饰精美,实际上道路上坑洼不平,默默得横卧一方。想象中得它光明,舒适,实际上得它,险象丛生。
  6. 通向成功的道路上,必定会遭到他人的冷嘲热讽,我们不必理会;也会遭到他人的质疑,我们不必理会;也会遭到种种困难,但只要坚持,不放弃,不气馁,就一定能成功。把握好身边的每一次机遇,就是拿到了通向成功大门的钥匙。
  7. 要通向成功,我们首先承受的必然是挫折,待渡过苦海,彼岸必定“黄金万千”。孙中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奋”。感受挫折的过程其实就是对自己心灵的一种磨练,让挫折的磨刀石把心灵的棱角磨的愈发平整,待我们度过挫折,心中必定感慨万千。感受挫折会让我们愈发的珍惜成功的可贵,它也必定会绽放出属于我们的最璀璨的光芒。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8. 走过的路,充满坎坷和崎岖,我用理想的双刃披荆斩棘;走过的路充满黑暗,我用信念的明灯照亮前方;走过的路充满阳光和芳香,我一路高歌向前走去。
  9. 小路虽蜿蜒崎岖,却在行走的过程中亦有壮美的趣味;小路固然难走,但它有一种情趣;小路固然蜿蜒,但你在蜿蜒的过程中会感受到与那平坦大路不一样的“味道”,那是一种清新的感觉,在探索中走向成功。
  10. 大路是平坦的、宽敞的、明亮的,小路是蜿蜒的、曲折的、富有趣味的。在大路上,你可以昂首挺胸,大步向前,但通往成功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有时会有几个不易被人察觉的陷阱,稍有不慎,便跌进深深的、几近无法逃离的陷阱。
  11. 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方向明确,从哪一条路走,最终都会到达你心中的罗马。不要被困难所迷惑,它会在你面前呈现出一条条“死胡同”,而在“死胡同”中,总会有几条是正确的。所以,你有时只要换一种思路,通往“罗马”的大门终将会向你敞开。
  12. 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选择,远与近应是对立又统一的:有的时候,看上去是捷径,结果却绕了大圈子,最终偏离了自己预想的轨道,背离了自己的初衷;而有些选择艰难曲折道路的人,在经历了一番求索与磨难之后,不仅收获了路边的风景,有时还更容易实现自己预设的目标,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13. 那些成功登上巅峰的人,他们选择的都不是什么捷径,走的都是一条不寻常的道路,都遭遇了无数次的困难和挑战,终于才取得成功的。这就是路,蜿蜒与平坦混合在一起,奇趣与壮美混合在一起,失败与成功混合在一起;这就是路,它不仅是我们脚下踩的路,更是我们人生的路!
  14.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同的路必有捷径与曲折之分,不同的路有不同的风景。有的人为了节省时间,而选择了近路;有的人为了观赏更多风景,选择了看似较远的路。
  15. 成功没有捷径,一个人要成功首先要在自己的心中有成功的强烈愿望,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那种既想要品尝胜利的果实而又不愿意去付出劳动的幻想是不现实的,及时去奋斗才是走向成功的捷径。
  16. 成功没有坦途,想获得别人无法企及的成就必须深受痛苦的奋斗历程,俗语云:“要想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罪”!
  17. 前辈们的成功或是失败,无不向我们召示着,人生没有捷径。梦想诚然美丽,但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却隔着一道长长的银河,想领略彼岸的美景吗,那就用现实架一座桥吧,一步步稳稳地踏过去,而不要只想着成功忽视了过程,或许美景就在途中,收获也在途中。

声明:图片摄影Brendan Steeves,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目标与志向 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