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叙事

关于“做家务”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做家务的词语

  1. 家务、整理、整洁、收拾、摆放、晾晒、清洗、清扫、扫除、打扫、清理、清除、辛苦、示范、准备、擦拭、劳累、分担、缝补、擦抹、浇灌、洗涤、调整、翻动、揉搓、摘除、翻炒、堆积、熟练、干净、协助、挑拣、模仿、明亮、明净、欣慰、夸奖、娇气、指点、轻松、费劲、吃力、欣喜
  2. 有条有理、心灵手巧、伸伸懒腰、腿脚利落、有条不紊、一针一线、双手敏捷、熟能生巧、七手八脚、美味佳肴、精打细算、腰酸背痛、手忙脚乱、四肢僵直、窗明几净、勤勤恳恳、热火朝天、兢兢业业、争先恐后、汗流浃背、大汗淋漓、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奋勇争先、劳逸结合、精心准备、精疲力竭、讨价还价、挑挑拣拣、笨手笨脚、井井有条、洗洗涮涮、心灵手巧、双手敏捷、擦抹揉搓、大显身手、干净利落、手脚灵巧、手足无措、手脚笨拙、喜出望外、心花怒放、兴致勃勃、心满意足、大功告成、香气扑鼻、一尘不染、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洁净明亮 
  3. 当家做主(当家:主持家务。本指主管家政,有权对家事做出决定。比喻在单位或国家中居主人翁地位。)
  4. 躬操井臼(躬:亲自;操:从事;井臼:汲水舂米,泛指家务劳动。亲自操持家务。)
  5. 当家理纪(指管理家务。)
  6. 当家立纪(指管理家务。)
  7. 勤俭持家(以勤劳节约的精神操持家务。)
  8. 身操井臼(指亲自操持家务。)
  9. 执粗井灶(指操持家务。比喻为人妇。)
  10. 中馈之思(中馈:借指妻子。指思念能有个主持家务的妻子。)

关于做家务的名言

  1. 人生最大的快乐,是自己的劳动得到了成果。——谢觉哉[中国著名的学者、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
  2. 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陶铸[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3. 年轻人对劳动不能凭空产生热爱,只有通过劳动才能获得这个珍宝。——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
  4. 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生活和文化幸福的基础。——马卡连柯[苏联早期著名的教育实践活动家]
  5. 尽管人间的字眼纷繁无比,有的闪光、有的灼热、有的燃烧,像黄金、像纯钢、像宝石;但是神圣的还是“劳动”这个词。——瓦西里•勃留索夫 
  6. 劳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罗丹[法国最有影响的雕塑家]
  7. 爱情抵抗不住繁琐的家务,必须至少有一方品质极坚强。——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8. 一个人想要一辈子开心,你就去做好人,想要半辈子开心,你就去做官,因为,你还要拿出半辈子去忧国优民!想要一个人开心,你就去做梦!想要一家人开心,你就去做家务。——周立波[海派清口创始人]《壹周立波秀》

关于做家务的谚语

  1. 自己的双手寻来的果实,那怕是酸的,吃起来也象葡萄。(维吾尔族)
  2. 红糖甜,白糖甜,不如劳动果实甜。
  3. 劳动好,生活才会幸福;水草好,牛羊才会肥壮。(塔吉克族)
  4. 劳动的后面跟着幸福。(维吾尔族)
  5. 劳动能开胃口。(维吾尔族)
  6. 男儿在劳动中成长,土地在劳动中变绿。(维吾尔族)
  7. 要吃饭,大家干,家里不养闲懒汉。
  8. 爱劳动,受尊重。(蒙古族)
  9. 劳动是个宝,人生不可少。
  10. 花开满树红,劳动最光荣。

描写做家务的句子

  1. 我先用湿布沾点洗洁精,仔细地擦拭一碗一碟,慢慢地,那些碗、盘浑身都冒出了透明的泡泡,大大小小的泡泡排列成一串,好像珍珠项链!窗外的阳光照在泡泡上,闪耀着五颜六色的光辉,真美!接着,我轻轻拧开水龙头,清澈的水哗啦啦地流着、冲着,冲走了残渣,洗净了油腻。眨眼之间,好像变魔术一样,碗碟干干净净地“出浴”了,一只只容光焕发,又像新的一样了。
  2. 劳动是生活幸福的源泉。当我穿着整洁漂亮的衣服,吃着香甜可口的饭菜,住着宽敞舒适的楼房时,我知道所有的这一切,都是通过艰辛的劳动创造出来的。劳动不仅能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劳动还有利于树立我们的责任心。
  3. 有的同学扫地怕灰尘,清洁厕所又怕脏,义务劳动时怕苦怕累,有的还偷偷溜掉了,这种行为对吗?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亲自参加了劳动,知道了劳动的艰辛,才会更加爱惜劳动成果。劳动有利于调节我们的大脑,让大脑得到休息。劳动有利于我们心灵手巧,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为了适应生活的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应掌握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4. 身为一个家庭中的一员,每个人都有义务为家庭做家务劳动,所以说:“家务劳动,人人有份”。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大家都得做家务劳动。也许有的同学说:“我们小孩子现在的任务是学习,其他的暂且搁一边吧!”其实这是错的,我们从小就要学会全面发展,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家务,对自己的未来都是有益的。做家务劳动确实累,可是能让我们在劳动中实践,体验父母的辛苦,而且能培养我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
  5. 我挑起两只空桶,飞似的向自来水管跑去。来到水龙头前,我拧开龙头,水哗哗往桶里流,不一会儿就接满两桶水。我用扁担钩钩住水桶梁,然后,弓下腰,把扁担搭在肩上,用力往上一挺,哎呀!真没想到,差点没能挑起来。我真想放下水桶倒出一些水来,可是眼前有人,又不好意思,只得硬着头皮充好汉。我摇摇晃晃地向前走了几步,只觉得腰和腿发软,肩膀发麻,气也喘不上来,水也晃出了不少。挑到家,只剩下两个半桶了。妈妈见我气喘吁吁,满脸通红,笑着说我:“没那么简单吧!”
  6. 说干就干,我准备了一只盛有清水的水桶和一块干净的布。我先把水桶拎到楼上,把布拧干,弓着腰,顺着楼梯一级一级地往下擦。把楼梯角落和表面上的灰尘一擦而光。渐渐地,我感到有点吃力,腰很酸,像压了一块十斤重的大石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自言自语地说:“这家务本来就是大人们做的,我才不自讨苦吃呢,不做了。”可我转眼又想到妈妈每天要上班,又要料理许多家务,真是太辛苦了。我咬了咬牙,对自已说:“没关系,再忍一忍,反正马上就要擦好了。”我只好硬着头皮接着擦。“啊!终于擦好了。”我直起身子,看着被我擦干净的楼梯整洁又明亮,我舒心地笑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7. 今天妈妈下班回到家,感到身体不舒服,硬撑着还要给我和爸爸做饭,我想到妈妈平日家里家外那么辛苦,有病了就应该好好休息,于是自告奋勇地对妈妈说:“妈妈,您放心歇着吧,以前您也教过我做饭,今天的饭我来做。”说干就干,我把馒头放进蒸锅里热着,就准备做自己的拿手菜——炒扁豆。我把扁豆的老筋一丝一丝地择下来,又打好一盆水,把扁豆倒进水里,用手使劲儿搓,然后把扁豆捞出来,把水倒了。就这样洗了三遍洗干净了。我把扁豆切成一寸左右的小段。又把锅放在炉子上,点上火,放点油烧开,先放点葱,把扁豆放进去,炒一炒让锅里的扁豆都沾上了油。我又翻炒了一会,靠近锅底下的扁豆变颜色了,变得更绿了。我赶紧把锅底下的扁豆翻上来,把上面的翻下去。一会儿扁豆都变颜色了。我又放点盐,放点水,盖上锅盖焖了一会儿。大约一分钟后,锅里的水快没了,我放了味精和酱油。很快,我闻到了一股香味儿。扁豆炒好了。我把菜盛进盘子里。看一看,颜色鲜绿,尝一尝,真好吃。
  8. 我先把肉、葱剁碎,再加上油盐和各种调料,然后用筷子挑一点馅放在馄饨片上,拉住两斜角向中间对折,再一提,就成了馄饨。
  9. 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如何整理物品,如何把家务干的又快又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做家务就像是学习,重要的是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拥有了好的学习方法,做家务也就很轻松了,同时也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10. 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还有自理、自立的能力。一味地追求学习成绩,只会让许多孩子变成“高分低能”的人。在这个千变万化,科技发达的社会,我想肯定不会需要“高分低能”的人。
  11. 众所周知,孝顺父母、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说的正是这个道理,从小不懂得孝顺父母的人,长大后一定不是栋梁之才。
  12. 其实做家务并不难,我们需要的是爱家的本能,孝顺父母的心意,只要你怀着这样一颗充满感恩的心打扫卫生,自然就不会觉得很麻打扫很麻烦,很辛苦了。看着我亲手打理的卫生,我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欣慰的笑了!
  13. 窗户擦干净后,就要扫地了。我找来了一把扫帚,然后弓着背、低着头、弯着腰,手中拿着扫帚认认真真地扫起来。我仔细地把每个角落扫了一遍又一遍,连一点儿纸屑也不放过。最后我把一大堆垃圾倒进垃圾桶里。这样,整个家都干净多了。
  14. 一个学生没有亲身干过家务活,他就不可能真正地深入生活,热爱生活。当他有一天告别父母的时候,生活完全不能够自理,即使有渊博的知识,又怎么在这世界上生活下去呢?家务劳动能够使学生养成自力更生、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因此,学生进行必要的家务劳动具有极重要的意义。
  15. 也许有人会说:“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家务劳动会耽误学生的学习,岂不是因小失大?”其实不然。学生除了用脑,还应活动一下身体,这样,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正好可以增加身体的活动量,以保证身心健康,以更充沛的精力学习功课!而且这种锻炼会使他将来走到社会上不至于束手无策,能自己很好地安排生活,使生活更加绚丽多彩!
  16. 上学的时候天天享受着爸爸妈妈的照顾,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要利用暑假的时间为爸爸妈妈做一些事。我学着妈妈的样子,首先将抹布洗干净,蹲在地上,一点一点擦地板,还没擦完一个房间,我已经热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了。想到妈妈每天都要做这些家务,今天我终于体验到了妈妈的辛苦,过了一个多小时,我终于将每个房间的地板全擦了一遍,地板亮了,我也累得趴在沙发上起不来了。看着干净的地板,我心里乐极了。平时在生活中我们都是感受着父母的照顾,今天我有机会为父母做一些家务活,我真正的体会到了他们平日里的辛苦。通过做家务,我自己也想了很多,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等走出校园那天,给父母一份满意的答卷。
  17. 劳动结束了,碗碟映出了我一张张的笑脸,那笑声中带着一种喜悦,一种得意,一种欣赏劳动成果的激动!现在洗碗对我来说不是一种劳动,而是一种乐趣,激起我无限畅想!

关于做家务的故事

  1. 法律规定的家务活  德国的法律明文规定:孩子6~10岁要偶尔帮父母洗碗、扫地、买东西;10~14岁,割草坪、洗碗、扫地、给全家人擦洗鞋子;14~16岁,洗汽车、整理花园;16~18岁,如父母上班工作,每周给家里大扫除一次等等。
  2. 勤做家务,健康成长  美国哈佛大学一些研究人员对波土顿456名青少年追踪调查多年,发现爱劳动的孩子比不爱劳动的孩子生活得更愉快、更丰富。这是因为孩子在劳动中,不仅增长了才干,锻炼了身体,而且培养了优良的品格,同时劳动也锻炼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和交际能力。长大成人后,他们与不爱劳动的孩子相比,失业率要小15倍,犯罪率要小10倍,精神不健全的也少得多。
  3. 做家务的少爷  在美国,有许多打零工的“少爷”们。比如美国孩子——17岁的史蒂文。他是父母的独生子,父亲开了六七家文具连锁店,母亲温妮是一家商业银行的业务巡视员,按中国人的眼光,他简直是一个“少爷”。可是他却利用假期来到奎恩镇帮助毕力夫妇修理破旧的庄园。史蒂文到小镇来,是温妮开着自家的“雪拂莱”轿车送来的。温妮说:“需要他干些什么说清楚,他一定会完成的很出色。”果然,史蒂文就住在那栋乱糟糟的房子里,每天就吃面包,喝热牛奶,每周回家一次改善生活。三周后,他把需要修理的地方拆除的干干净净,里里外外没积存下一点拆下来的东西。他也理所应当的得到了800美元。他的妈妈温妮说:“史蒂文上个假期去我们银行总部打工搞清洁。每天要扫四十多个厕所,同事们对我说,史蒂文打扫的厕所比以往任何一个清洁工打扫得都干净。”说着温妮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声明:图片摄影everdrop GmbH,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