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0:伯乐之益

作者:湖北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0全国Ⅰ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伯乐之益

——读书会发言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了解了齐桓称霸的历史故事,大家或对齐桓公不计前嫌、宽宏大量的胸襟心生敬佩,或为管仲贤能为政、忠君报国所感动,但最令我倾慕的是慧眼识才、不慕名利的鲍叔。

《马说》有言: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我敬佩鲍叔善识英才,助力管仲成为一代贤相。

春秋时期,诸侯纷争,中华民族正处于大动荡、大变革、大转型的时代。无数仁人志士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投身时代洪流,渴望成就自我,扬名一时,而身为诸侯大国的齐国,经过激烈的王位之争,公子小白成为国君。当是时,鲍叔辅佐齐桓公,他没有像后世的庞涓一般陷害有才之人,而是选择做一个举荐千里马的伯乐。鲍叔对桓公直言:“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他让出相位,甘居其下,尽心效命。

试想,如果鲍叔争名夺利,像当今之世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一样行事,那么管仲还能施展才干,辅佐君王成就伟业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正是因为有了鲍叔识才让贤的高尚行为,才让管仲这样的千里马不至于“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而为后世留下一桩美谈。

俗语有言:居高善下真君子,将有视无大丈夫。我赞叹鲍叔为国尽心尽力,淡泊名利,助齐桓公成就一代霸业。

回首历史,纵横古今,我们方知鲍叔不仅有识人之能,而且不慕名利,唯愿国家强盛。是他苦口婆心的劝谏,让齐桓公放下之前险些被射杀的怨恨,唯才是用;是他真心对待有才之人,让管仲忠于齐国,辅佐新君;更是他甘愿放弃自身的名利荣耀,让齐国民心安定,走向强盛。大度与奉献,从来不是一纸空文,而是无数如鲍叔一般的人用行动践行的标杆,他们不仅为世人所称赞,更值得后世每一个人学习。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际遇与挑战,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在人人奋进的新时代,发扬伯乐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君不见,美妆主播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杭州高层次人才。弘扬伯乐精神,重视人才、褒奖人才,才能让各行各业的人才不断涌现,才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之基更加坚固。只有这样,“前浪”壮心不已,“后浪”不断追随,才能成就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明天!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声明:图片摄影Janko Ferlič,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关键字

无私奉献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