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神舟之父”戚发轫,可写入四个作文话题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剪影

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从1957年加入航天队伍起,亲自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他的职业生涯,与中国航天的多个“第一”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他参与了中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的研制;

他参加了中国第一枚运载火箭“长征一号”的结构和总体设计工作;

他是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负责人之一;

他是“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他亲手在发射任务书上签字,把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州五号”送上太空……

01

戚发轫对中国航天的贡献非比寻常,谈起他传奇般的人生,还得从童年时说起。

1933年,戚发轫出生于日据时期的辽宁大连。回忆起童年,他说自己是在奴役下度过的。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每天上学要向东京三鞠躬,日本孩子可以无缘无故地打中国孩子,我连姓都差点被改。”

这段屈辱的经历,让他更加热爱祖国。

“爱国、奉献都是自发的,我们经历过中国落后挨打的时期,新中国成立了,自然要爱她。”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伤员从朝鲜战场被运到大连,正读高中的戚发轫,亲眼目睹了美军飞机轰炸给志愿军战士造成的伤害。

从那一天起,他下定决心要学习航空专业。

经过不懈努力,他顺利考入了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02

毕业后,戚发轫被分配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这是新中国第一个研究导弹和火箭的机构。

参加工作不久,一次失败的经历让他铭记至今。

1962年,苏联专家撤走后,“东风二号”成为我国真正自主研发的第一枚导弹。

在酒泉发射中心,“东风二号”点火约一分钟后,就失稳爆炸了。

当时戚发轫是最基层的工程组长,“我就在现场,心里特别难受,感觉对不起国家。”

这次失败给中国航天人带来了深刻而宝贵的教训——“没有做充分地面试验就不能上天!”

戚发轫称:直至今日,这一教训对于中国航天队伍依然非常重要。

此后,戚发轫作为"东方红一号"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在卫星发射之前,和团队一道做了充足的地面试验。

当时中国没有低温试验室,他们就在海军冷库里做试验。

“夏天穿着大棉袄、塑料鞋,出来以后塑料鞋都冻裂了”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

03

1992年,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

戚发轫被任命为飞船的首任总设计师,此时的他59岁,距离退休只有一年。

戚发轫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接下了任务。

当时研究机构所在的中关村,被称为中国的“硅谷”,是中国IT业的聚集地。

和外面那些IT从业人员相比,航天科研人员的待遇低得可怜。

当时社会上流行有一句话——“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

在种种诱惑下,有些科研人员离开了,但是戚发轫和许多同志留了下来,他们合力扛起了项目大旗。

经过7年的努力,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成功,“比预定的落点只差10公里,是世界上落点最准的。”

2003年10月15日,戚发轫在发射任务书上签字确认,“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升空,将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

为了国家需要而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贡献和报酬极不对等的情况下,为国为民做出巨大贡献。除了融入血液中的爱国主义精神,还有什么能解释戚发轫们的行为?

谈起爱国,戚发轫说:

“爱国并不是高不可攀的,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能把你的精力、学问、时间献给国家和事业就是爱国。”

04

以戚发轫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一代接一代持续奋斗,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国人为此无比自豪,但西方国家似乎心有不甘。

今年4月,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局长纳尔逊发表言论:“我们希望与中国合作,但中国对此态度冷漠,没有提出邀请。”

听到这种倒打一耙的说法,戚发轫按捺不住义愤,直接回怼:“是美国不来,也不让我们去。美国在国会上立法,宣布航天空间站不和中国交流。”

戚发轫说,以前因为中国跟美国差距很大,美国不害怕中国,有时候会给点东西。而现在中国与美国离得很近了,因此哪方面有成绩哪方面就被卡。

“华为有成绩,要卡你,北斗要建立,要卡你……我这60年的体会就是,你要发展要强大只能靠自己、不能靠别人。”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航天从筚路蓝缕,一步步走向了星辰大海。要问是什么样的精神内核驱动了如此伟大的跨越,在素材君看来,最重要的就是这一句:

“要强大必须靠自己!”

素材入文示范

适用话题一:爱国主义

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出生于日据时代的大连,从小经受的民族屈辱,坚定了他的爱国初心。抗美援朝时期,亲眼目睹了美军飞机轰炸给志愿军战士造成的伤害,他立下了航天报国的壮志。后来,他坚守初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并做出了辉煌的成就。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当如戚发轫一样,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为国为民的奋斗当中,活出最精彩的人生。

适用话题二:无私奉献

中国航天功臣戚发轫,在受命出任“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时,距离退休仅剩一年时间。当时航天科研人员的待遇普遍偏低,正所谓“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戚发轫抛开个人得失,义无反顾地扛起了项目的大旗。此后十余年间,他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最终把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正是因为无数个戚发轫的存在,新中国才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成功崛起,中国人才能在世界上挺直腰杆。这无数个不计得失、甘心奉献的戚发轫,就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

适用话题三:民族自强

“要强大只能靠自己,不能靠别人。”“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在亲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言。七十余年披荆斩棘,七十余年风雨兼程,中国从“站起来”走到“富起来”、“强起来”。一路走来,有一个信念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那就是:坚持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东方大国定能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适用话题四:成功与失败

相对于成功,我们能从失败当中学到更多东西。戚发轫是“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对他来说,年轻时的一次失败刻骨铭心。他参与了中国第一枚自主研发导弹“东风二号”的发射,导弹点火一分钟后在空中爆炸,巨大的失败令他心痛万分。同时,他也从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教训,那就是“不做充分的地面试验就不能上天!”此后他主导设计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系列宇宙飞船,都是在经过反复的地面试验后,一次性顺利升空。失败乃成功之母,要想从失败走向成功,最关键的就是要从失败当中吸取足够的经验教训。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