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在弘一法师面前,谁还敢说自己是“斜杠青年”?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现代社会,许多年轻人不满足于单一的职业身份,他们同时在多个领域发展,比如:

张三,记者/演员/摄影师/作家;

李四,美食家/自媒体人/斗鱼主播;

……

人们常常称这些年轻人为“斜杠青年”。

其实,要论“斜杠青年”,民国时有位才子可以算作是他们的鼻祖。

如果这位才子亮出自己的全部身份,今天的“斜杠青年”们会黯然失色。

这位才子就是李叔同,法号“弘一法师”。

人物剪影

李叔同,1880年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巨富之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

上天有时真的不公平,它不仅给了李叔同优裕的家境,还给了他过人的天赋。

少年李叔同在辅仁书院读书,每月考课时,先生要求把文章一个字一个字写在格子里。

对于从小饱读诗书的李叔同来说,这样写总是纸短文长,意犹未尽。

于是他就在一格中写两个字,这样写成的文章总是能拔得头筹,于是他博得了“李双行”的美称。

李叔同青年时期移居上海,他以富家公子的身份与当地名流广泛交往,其才华深受沪上名人器重。

后来他又东渡日本求学,在话剧、音乐、绘画等方面学有所成,声名日显。

李叔同成年后家道中落,后来看破红尘,剃度出家,但这些都没有阻碍他在跨界发展的道路上一路狂奔,最终登峰造极。

他在艺术、教育、宗教等多个领域创造了诸多第一。

他是中国第一个话剧团体“春柳社”的主要成员,是中国话剧的奠基人。

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上演的《茶花女》,是中国人演的第一部话剧,李叔同在剧中扮演女主角玛格丽特。

他是作词、作曲大家,是西方乐理传入中国的第一人,是国内第一个用五线谱作曲的人,是国内推广钢琴的第一人。

由他作词的歌曲《送别》,至今仍广为传唱。著名歌手朴树曾感慨,如果一生能写出一首《送别》,那就死而无憾。

他是中国油画之鼻祖,是最早在中国介绍西洋画知识的人,是第一个聘用裸体模特教授绘画的中国人。

他创作的油画《半裸女像》,现在是中央美院美术馆镇馆之宝。

他是书法篆刻大家,特别是出家后的作品,得者无不珍如拱璧。

鲁迅先生酷爱艺术品收藏,也算是见过些世面的人,当他得到弘一法师的一幅字时,欣喜异常地说,“朴拙圆满,浑若天成。得李师手书,幸甚!”

他39岁时于杭州虎跑寺出家,后半生苦心向佛,精研律学,被佛教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

怎么样,这位民国“斜杠青年”的简历是不是令人震撼和折服?

林语堂先生说,“李叔同是我们时代里最有才华的几位天才之一,也是最奇特的一个人,最遗世而独立的一个人。”

张爱玲一生清高孤傲,眼高于顶,但她却说,“不要认为我是个高傲的人,至少在弘一法师寺院的围墙外面,我是如此的谦卑。”

也许有人会问,李叔同为何这么牛?

在素材君看来,这固然与他过人的天赋有关,但也与他认真、用心的做事态度有莫大的关系。

李叔同曾做过音乐教师,从其做老师时的样子,可见其做事态度认真之一斑。

每次上课之前,他提前把全部板书端端正正地写在黑板上,然后打开钢琴盖,翻开曲谱,摆好讲义、点名簿、钟表。

当预备铃响的时候,他就端坐在讲台上等候学生到来,正式铃响后,他对着学生深鞠一躬,然后开始授课。

试想一下,当我们面对这样一位老师,谁还好意思捣乱或者偷懒?

丰子恺是李叔同的得意弟子,也是俗世中与他交往最深的人,他在《怀念李叔同先生》中写道:

李先生一生的最大特点是“认真”。他对于一件事,不做则已,要做就非做得彻底不可。

弘一法师由翩翩公子一变而为留学生,又变而为教师,三变而为道人,四变而为和尚。每做一种人,都做得十分象样。好比全能的优伶:起青衣象个青衣,起老生象个老生,起大面又象个大面……都是“认真”的缘故。

素材入文一

大家都知道弘一法师李叔同是天才级的人物,他在音乐、美术、戏剧、书法、佛教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他的学生丰子恺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师,“他对于一件事,不做则已,要做就非做得彻底不可。”正是这种把每件事做好、做彻底的认真态度,让李叔同成为了“全能冠军”、“斜杠青年”。

适用话题:认真、严谨

素材入文二

民国著名的文艺大师李叔同曾做过中学老师,每次上课前,他会提前写好全部板书,准备好所有讲义和教具,端坐在讲台上等待学生到来。因为这种严肃、认真的态度,他的学生无不对其敬畏有加。丰子恺就是在他的教导和影响下走上艺术的道路,成为著名的漫画家。如果你想影响或改变一个人,责备的效果永远不如示范。

适用话题:教育、责备和示范

名言金句

除了“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弘一法师还有一些句子广为流传,记住它们可以启发人生,把它们写入作文也能成为亮点。

01. 以淡字交友,以聋字止谤,以刻字责己。

句子点拨:对待友谊最好的态度是淡化功利,对待流言最好的态度是置之不理,对待自己最好的态度是严格自律。

适用话题:友谊、谣言、自律

02. 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

应用示范:做人不能贪得无厌,欲壑难填必然招来祸患。弘一法师说得好,“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懂得节制才是智者的修身处世之道。

适用话题:完美与遗憾、贪婪与节制

03. 坠欢莫拾,酒痕在衣。

应用示范:弘一法师说得好,“坠欢莫拾,酒痕在衣。”美好的过往可以收藏进记忆,但不能深陷其中而停滞不前,立足现在、放眼未来才是最好的人生姿态。

适用话题:过去与未来、活在当下

04.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句子点拨:这是弘一法师临终时写给好友夏丏尊和学生刘质平的偈语,可理解为人生理想达成之后的满足感、充实感。

应用示范:万事万物很难完美无缺,生活怎能没有遗憾?只要我们用力活过、真心爱过,人生就已经是“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适用话题:人生追求、豁达心态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认真 严谨 教育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