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夏伯渝:69岁登顶珠峰的无腿老人

浏览次数:
有用: | 

0_6&4_5.jpg

人物剪影

8848米,世界屋脊珠穆朗玛的峰顶,一双钢制的假肢,深深地插在山岩的积雪上。

此时此刻,世界上没有一座山,比这双假肢的主人更高。

他,就是69岁的“无腿老人”夏伯渝。

据夏伯渝登山团队消息:尼泊尔时间2018年5月14日8时26分,北京时间10时41分,夏伯渝第五次挑战登顶珠峰终于成功。

然而在成功的背后,有多少难熬的等待和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1975年,24岁的夏伯渝,第一次随队攀登珠峰,在海拔8600米时,他的一名藏族队友背包掉下山崖,物资全失,夏伯渝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了瑟瑟发抖的藏族小伙。

那天,夏伯渝在零下35摄氏度,高山缺氧的环境下睡着了。等睡醒后才发现,双脚严重冻伤。

下山后,夏伯渝被截去了双脚,这令他的生活一度跌入谷底。

然而,可以安装假肢,并重新行走的消息,再次点燃了他的生命。

夏伯渝双腿戴上假肢后,每日锻炼不辍。

长时间的高强度运动,让夏伯渝的腿和假肢相交处磨肿、磨破,鲜血淋漓,不仅再次截肢,还诱发了淋巴癌……

残疾 、癌症、 手术,全都未能击败夏伯渝。

他怀抱着自己的梦想,开始了挑战不可能的彪悍人生。

2014年,65岁的夏伯渝再次来到珠峰脚下。可到达珠峰大本营后,发生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严重的山难,最后尼泊尔政府取消了当年所有的登峰计划。

2015年,他再次出发,却遇到了8.1级地震,之后发生的雪崩冲击波把帐篷全部吹跑了,珠峰梦想再次破灭。

也正是在2015年,夏伯渝站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的舞台上,与1975年登山队队员的重聚。

让他重拾的,不仅是当年26岁小伙子的意气风发,还有无比的心痛和遗憾。

因为当年他只能在截肢手术后,躺在病床上在剧痛中从收音机中听得队友成功登顶的消息。

他的队友们说:“夏伯渝的荣誉殿堂不是在这里,而是在8848米的地方,是在那座山的山顶,那个荣誉殿堂永远在那等着他。”

夏伯渝百感交集,他表示:“我不想让我这一生再有遗憾,明年我将再次去登珠峰,这是我一直奋斗的目标,我永不放弃。”

2016年,夏伯渝第四次尝试登顶珠峰。

那一次在出发前,他自信地说“挑战不可能,我们出发!”期待着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可就在海拔8754米,距离他登顶只有94米之遥,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阻断了他的冲顶之路。

夏老暗下狠心:“如果是我自己,即使是死,我也要死在峰顶!不顾一切!”

但人性让夏老不可能不顾一切。那天和夏伯渝一起登珠峰的还有5个夏尔巴向导,夏伯渝想:“但这些年轻人才20多岁,他们的职业就是护送登山者到顶峰。他们一个家庭就靠他们这一季的登山所得,我不能因为我的理想而枉顾他人的生命。”

最终,他做出了艰难的下撤决定。

回来后,夏老的双腿患上血栓。医生告诉他,他不能再去登山了。

然而,梦想就在94米之上的地方,夏老不甘心,也不服输。

2017年12月,夏伯渝递交了登山手续,准备次年5月向峰顶奋进。

没想到,2018年新年的这一天,尼泊尔发出禁令,盲人和双腿截肢的残疾人被禁止登山。

夏伯渝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决定打官司,争取暂停禁令。

3月7日,尼泊尔最高法院暂停了禁令,夏伯渝马不停蹄地奔向珠峰,4月12日,夏伯渝团队抵达珠峰大本营。

不可否认的是,这确实是他准备最仓促的一次。

尼泊尔大使于红听说夏老又一次挑战珠峰,便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接见并祝福了他。

夏伯渝的儿子夏登平也于5月4日悄然抵达大本营,在其父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大本营“躲”了起来。

来自他人的支持与温暖,为夏伯渝的挑战注入一份力量。

终于,5月8日,尼泊尔时间凌晨3点,也就是北京时间凌晨5点,夏伯渝从珠峰大本营正式出发,准备再一次登顶,“挑战不可能”。

珠穆朗玛峰的气候多变,一天之内的天气就会翻雨覆云,夏老在登顶过程中经历了各种极端天气情况的变化。

夏老保持着积极的心态,不畏险阻,勇敢前行。

终于,尼泊尔时间2018年5月14日8时26分,北京时间10时41分,夏伯渝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峰顶!

距离第一次来到珠峰43年过去了,终于在海拔8848米处,夏伯渝登上他人生中的“荣誉殿堂”。

素材缩写

1975年,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因冻伤而双腿截肢。

他没有就此沉沦,而是凭着不屈的意志走出了人生谷底。虽遭残疾、癌症等多重打击,依然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

他克服了常人无法想像的困难,又先后三次挑战珠峰,但三次都因自然、天气等原因未能成功。

69岁时,夏伯渝第五次走向珠峰,皇天不负有心人,2018年5月14日,他终于成功登顶。

43年前,他在这里失去双腿,43年后,他靠着一双假肢,把这座世界最高峰踩在了脚下。

素材解读

所谓坚强,就是能在绝望处看到希望;所谓勇气,就是敢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高龄、截肢、癌症、血栓、禁令……夏伯渝有太多的理由放弃登山,但所有这些理由加起来也敌不过心头的梦想。

是梦想,支撑了他的坚强和勇气,是梦想,支撑他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夏伯渝的登顶再次告诉我们:只要梦想还在,一切皆有可能! 

有人说,登山有什么用处?为了它失去双腿,还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屡次以身犯险,意义何在?

这样的问题很容易让人想起另一位登山家——英国的马洛里。

1924年,马洛里在攀登珠峰途中丧生。生前,他曾被问及为何要登山,他的回答是:“因为山就在那儿。”(Because it's there)。

是啊,如果以世俗的眼光来看,有些事情很难找到什么实际意义。

但是,战胜不可战胜的困难,达成难以达成的目标,本身就是意志和勇气的象征,本身就能带给人无可比拟的满足和快乐。

从物质层面来看,它也许毫无意义,从精神层面来看,任何物质享受都无法与其相比。

所以,我们不能把功利作为价值判断的唯一标准。

每一个凭着意志和勇气实现的梦想,都值得我们尊重和赞扬。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