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热点素材:德与才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现在国家选用人才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在教育方面,现在倡导: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关于“德”与“才”的辩证关系,是眼下的一个热点话题,这方面的作文我们应当有所准备。

名言警句

01.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

(君子应效法大地,以宽厚的品德承载万物。)

02. 开国承家,小人勿用。——《周易》

03. 子欲为事,先为人圣。——孔子

(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品德修为。)

04. 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孔子

(品德就像水的源头,才能就像水的波纹。)

05. 德不孤,必有邻。——《论语》

(有道德的人是不会孤单的,一定有志同道合的人来和他相伴。)

06.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东汉·王充《论衡》

(品德不优秀的人,不会胸怀远大理想;才能不大的人,不会拥有渊博的见识。)

07.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刘备

(只有贤明、高尚的人,才能让人信服。)

08. 百行以德为首。——《世说新语》

09.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资治通鉴》

(才能,是德行的辅助和资本;德行,是才能的前提和统帅。)

10. 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资治通鉴》

11. 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资治通鉴》

(君子凭着才能做好事,小人仗着才能做坏事。)

12. 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者。——《菜根谭》

(美好的品德是一切事业的基础,正如盖房子一样,如果没有坚实的地基,就不可能修建坚固而耐用的房屋。)

13. 国家用人,当以德为本,才艺为末。——康熙

14. 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但丁[意大利诗人]

15. 有才有德,破格录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才无德,坚决不用。——牛根生[蒙牛创始人]

16. 有才无德是小人,有德无才是君子,德才兼备乃圣人也。——中国俗语

17. 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中国俗语

18. 小赢靠智,大赢靠德。——中国俗语

19. 智慧和德行,有如一辆车的两个轮子。——日本俗语

精彩语段

01. 成功之道,以德而不以术,以道而不以谋,以礼而不以权。

02. “德”必须驭“才”,“才”必须从“德”,绝不能舍本逐末。

03. 一个人的成功,始于学历,成于能力,终于品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往今来,凡欲成事者,无不以做人为本。

04. 所谓“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无论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应努力做到——上不负苍天,下不负厚土,中间不负自己的良心。

人物素材

01. 智伯

春秋时期,智氏家族是晋国的名门望族,势力很大。

大夫智宣子准备立智伯为家族的继承人,族人智果不同意。

智果分析说:智伯能文、能武、有才艺,确实有大本事,但是有一项缺点,没有仁爱之心。以他出众的才能再加上低劣的品德,一定会给家族带来大灾难。

智宣子不听劝告,依然立了智伯。

智果到太史那里给自己全家改了姓,脱离了智氏家族。后来,智氏在智伯的统领下全族灭亡,只有智果一家得以幸存。

聪明的智果之所以能够幸免于难,就是因为他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如果德行不好,他的才能越高,作起恶来就越厉害,招致的祸患就越大。

02. 刘备

三国时期的刘备以宽厚仁爱闻名于世,他教育儿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三国志》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

东汉末年,刘备因平黄巾之乱和征讨袁绍有功,被任命为平原县令。

当地有一个叫刘平的富户,和刘备有私怨,就雇了一名刺客去刺杀刘备。

刺客潜伏在刘备身边好几天,准备伺机下手。然而,通过几天的观察,他发现刘备并非刘平所说的坏人,他既不贪污钱财,也不欺压百姓,是一个爱民如子的好官。

当他终于有机会进入刘备的卧室行刺时,却实在不忍下手,于是抛下匕首,对刘备讲出实情。

刘备因为自己的仁德而躲过一劫,正所谓“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03. 宋之问

写下“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宋之问是唐代大诗人,律诗的奠基人之一。从古至今,没人能否认宋之问是一位大才子。

然而,这位大才子的品行却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一千古名句是宋之问的外甥刘希夷所写,为了抢夺诗句的冠名权,宋之问竟然派人把外甥杀了。

在仕途上,宋之问也是个见风使舵的投机者,他凭借歌功颂德的诗词来巴结权贵,有时甚至不惜卖友求荣。

最后,唐玄宗李隆基获悉了宋之问的这些劣迹,对他深恶痛绝,直接下令赐死。

这位德行卑劣的才子得到了他应有的下场。

04. 王勃

“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是震铄古今的大才子,他的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被赞为千古绝唱。

然而,相对于过人的才华来说,王勃的品德修养却有致命的缺陷。

在给沛王做文书时,王勃曾写下《斗鸡檄》为这位皇子的娱乐活动助兴。这篇文章助长了皇子的玩乐习气,王勃因此被皇帝免官。

还有一次,一个和王勃有私交的人犯了罪,王勃先是把他藏匿在家中,后来害怕遭到连累,就把这个人杀了,王勃因此被判刑入狱。

“虽有才华,却浮躁浅露”,唐人裴行俭对王勃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

王勃一生命运多舛,才华出众却成就有限,这与他的品德修养不到位大有关系。

05. 胡兰成

胡兰成因为与张爱玲的那场旷世奇恋而为国人所熟知。

张爱玲一生清高孤傲,能被她看上的人自然不是平庸之辈。事实上,作为汪伪政府的第一才子,胡兰成的文学功底确实了得,他的文学作品至今仍有不少读者。

然而,无论其文学才华多出众,加在胡兰成身上的标签,首先就是背叛民族的“大汉奸”,他已被无可辩驳地钉上了历史耻辱柱。

大节有亏,则众长难掩。无论何时,品德才是一个人立世的根基。

声明:图片摄影mits hak,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品德 才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