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海棠花未眠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川端康成《花未眠》

句子赏析

句子出自川端康成的散文《花未眠》。

作者一个人在旅店里,半夜独自醒来,发现海棠花还开着,从而引发了一系列情思。

“花在夜间是不眠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可‘我’仿佛才明白过来。凌晨四点凝视海棠花,更觉得它美极了。”

“如果说,一朵花很美,那么我有时就会不由地自语道:要活下去!”

文章在讴歌自然之美的同时,抒发了对生命易逝的感怀,这种思绪就是日本文化中有名的“物哀”。

自然界的每一个生命,无论是人,还是花,都极其美好而短暂,一定要好好珍惜。

我们要好好地活着,美美地活着,就如同这一朵尽情绽放的海棠花。

无独有偶,北宋大词人苏东坡也曾半夜醒来,看到寂然盛开的海棠花。

他写下了“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千古佳句。

两位相隔千年时光、万里波涛的文豪,对生命的感怀却是完全相通的。

想来真是令人感慨。

作者简介

川端康成(1899年~1972年),日本文学界“泰斗级”人物, 著名小说家。1968年以《雪国》《古都》《千只鹤》三部代表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川端康成总是把美与悲联系在一起加以表现,构成一种既美且悲、因悲方美的独特格调,抒情味浓,感染力强。因此,他的小说堪称悲哀美的颂歌。

声明:图片摄影julia piach,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诗意人生 珍惜 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