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本周句子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袁枚《苔》

句子赏析

这两句话其实是一首五言小诗,就是由清代袁枚所写的《苔》。

在灿如星海的诗词中,它并不惹眼,更不为人所熟知。然而,在央视《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当乡村老师梁俊和大山里的孩子把它唱出来时,却猝不及防走进亿万中国人的心里。

对许多人来说,这首诗歌所以动人,是因为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曾经弱小却不停奋斗的自己。

“还记得为什么要唱《苔》吗?”

“因为要让我们像牡丹一样勇敢地开放。”

这是乡村教师梁俊与孩子们的问答,同时也道出了千千万万出生于普通家庭的孩子们的心声:

纵然我们如苔藓般渺小和平凡,也要有牡丹一样的姿态,绽放出自己的风采。

我们没有过人的天赋,但还可以凭着勤奋一点点前进;我们的家庭经济状况不佳,但还有自己的双手可依赖;我们在求职路上没有什么“关系”和“门路”,依然可以在笔试面试中突出重围……

起点虽然如苔般卑微弱小,甚至没有阳光眷顾,但少年时的梦想,青年时为之付出的尝试与努力,乃至花开时的自信与灿烂,是每个普通人都可以拥有的经历。这就是《苔》这首诗所以动人的理由。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生而为苔,也会有尽情绽放的一刻。

作者简介

袁枚(1716-1797),字子才,清代诗人、散文家,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四年进士。

袁枚是清代性灵诗派的倡导者,生性疏淡洒脱不喜作官,于壮年辞官,隐居随园,优游自得,不复出仕。一生致力文学,所为诗文,天才横溢,艺术风格真率自然、清新灵巧。代表作品有《小仓山房诗文集》、《随园诗话》、《随园随笔》等。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