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子颓玩物丧命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素材内容

子颓是春秋时周庄王之子。

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讲了这么一件事:“子颓性好牛,尝养牛数百,亲自喂养,饲以五谷,被以文绣,谓之‘文兽’。”

子颓对自己这数百头“文兽”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调拨国家储备粮作为饲料,用锦缎做衣服披在牛身上,对文兽的“自由”更是从不限制,粮田菜地随便践踏。那时生产力水平极低,子颓的文兽吃精粮还糟蹋庄稼,百姓们自然极其不满。

后来,子颓发动政变,驱逐了侄子周惠王,当了一国之君,他依旧一心扑在文兽身上,对朝政不闻不问。

两年后,远逃避难的周惠王联合其他诸侯,最终打了回来,子颓失道寡助败局已定。

在性命攸关之时,子颓最放不下的仍是文兽,他命自己的卫队每人牵一头牛随他逃走,可是牛行动迟缓,子颓因此错过了逃跑的最好时机,被追兵所杀,文兽们自然成了众人的盘中餐。

小编解读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子颓不过是喜欢养宠物,还算不上是贪淫好色、穷奢极欲的昏君。但事实却证明,玩物不仅丧志,玩得过火还会丧命。

养宠物本没错,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本来是件好事,但凡事须有度,如果因为玩而误了正事,甚至影响、祸害他人,那就必然会给自己招来祸患。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