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放弃”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有关放弃的词语

  1. 丢弃、放下、撂下、舍弃、割舍、扔下、丢掉、扔掉、
  2. 弃之不顾、弃旧迎新、
  3. 弃如蔽履(敝:bì 破旧,坏;履:鞋子。意思是丢掉自认为没有价值的东西。)
  4. 振衣濯足(濯足:洗脚。抖掉衣服上的灰尘,洗去脚上的污垢。形容放弃世俗生活的荣华富贵,立志在山中隐居。)
  5. 删华就素(放弃荣华富贵而过简朴生活。)
  6.  肉袒面缚(肉袒:去衣露体,表示愿受责罚;面缚:两手反绑面对胜利者,表示放弃抵抗。脱去上衣,反缚着手。形容顺从投降。)
  7. 绝仁弃义(绝、弃:放弃。指放弃世俗倡导的仁义,回复到人的本性。这是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
  8. 捐残去杀(指放弃残暴和屠杀的行为。)
  9. 逐本舍末(逐:追求。抓住根本,放弃次要的东西。)
  10. 舍己就人(弃;就:顺。放弃自己的意见,服从众人的主张。)
  11. 弃德从贼(放弃良好的德行,从事坏人所做的事。比喻弃善从恶。)
  12. 弃武修文(放弃武备,改习文教。)

关于放弃的名言

  1. 不放弃!决不放弃!永不放弃!——邱吉尔[英国政治家]
  2. 我们最大的弱点在于放弃。成功的必然之路就是不断的重来一次。 ——托马斯·爱迪生
  3.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佚名
  4.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孙子[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
  5. 当一件事情自己没有能力死撑的时候,就要学会放弃,懂得选择。——马克·切里[美国著名编剧、制片、演员]
  6. 有取有舍的人多么幸福,寡情的守财奴才是不幸。——--鲁达基[波斯诗人]
  7. 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 ——迈克尔·乔丹[美国篮球运动员]
  8. 一个人只要强烈地坚持不懈地追求,他就能达到目的。——司汤达[法国作家]
  9. 无论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绝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点灰心丧气。——爱迪生
  10. 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贝多芬
  11. 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康德[德国思想家、哲学家]
  12. 一个人做事,在动手之前,当然要详慎考虑;但是计划或方针已定之后,就要认定目标前进,不可再有迟疑不决的态度,这就是坚毅的态度。——邹韬奋[中国记者、出版家]
  13.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鱼与熊掌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孟子

有关放弃的句子

  1. 学会放弃,放弃是一种智慧。懂得放弃,才会懂得拥有和珍惜。
  2. 梅、菊放弃安逸和舒适,才能得到笑傲霜雪的艳丽;大地放弃绚丽斑斓的黄昏,才会迎来旭日东升的曙光;春天放弃芳香四溢的花朵,才能走进累累硕果的金秋。放弃,并不意味着失去,因为只有放弃才会有另一种获得。
  3. 学会放弃,放弃不是舍弃,是一种等待,等待更好的时机。“义”字化身的武圣关公,不也有过“降汉不降曹”的经历?可他“人在曹营心在汉”,心中总想着扶刘复汉,最终就有了“千里走单骑”的壮举!
  4. 要想采一束清新的山花,就得放弃城市的舒适;要想做一名登山健儿,就得放弃娇嫩白净的肤色。你不可能什么都得到,所以你应该学会放弃。
  5. 其实暂时的放弃也需要勇气。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勇气的!很多人都是在取舍间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和机会,有的人甚至在取舍间渡过了一生,最后一无所得。因为他没有学会放弃。
  6. 学会放弃,放弃是一针清醒剂。让你静下心来反思,让你的头脑更加清晰。做什么事都得量力而行,你不会一伸手就能摸着天际。学会放弃,放弃是一个更新的起点。
  7. 历经岁月,人总是要成熟的,我们有时总会在人生得失间犹豫徘徊,往往我们又会失去更多!其实,人生总是要学会放弃,才会得到更多的收获!
  8. 生活中有苦也有乐、有喜也有悲、有得也有失,拥有一颗达观、开朗的心,就会使平凡暗淡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那种曾有过的莫名的忧伤和生命的空无,会师一生犹如过客。
  9. 学会放弃,让伤心随风而逝,只有快乐相随;学会放弃,在落泪以前转身离去,留下简单的背影;学会放弃,将昨天埋在心里,留下最美的回忆。
  10. 不管昨天拥有晴朗,还是阴霾,学会放弃,你将从自己的明天,获得更新的一轮太阳,获得任你驰骋的更大的一片蓝天!
  11. 有时,放弃是另一种坚持,你错失了夏花绚烂,必将会走进秋叶静美。任何事,任何人,都会成为过去,不要跟它过不去,无论多难,我们都要学会抽身而退。岁月静好,很想和你就这样一起安然老去。不紧不慢,不慌不忙。不管黑夜怎么长,白昼总会到来,生命必须有裂缝,阳光才照得进来。
  12. 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想要得到的一定要努力;累了把心靠岸;选择了就不要后悔;苦了才懂得满足;痛了才享受生活;伤了才明白坚强;总有起风的清晨;总有绚烂的黄昏;总有流星的夜晚。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
  13. 懂得适时放弃,是一种成熟的表现。放弃之后,才能更加清醒地审视自己与外界的关系,使疲惫的心灵得到调整。简简单单的日子,简简单单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幸福着。人生的得与失、恩与愁、是与非,懂得去平静的处理和对待,给心灵一点空间。
  14. 放弃该放弃的,坚持该坚持的。只有放弃那些心头的包袱和身边的诱惑,才能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坚持到底。

有关放弃的故事

  1. 永不放弃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演说家,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次演讲是在剑桥大学的一次毕业典礼上,整个过程中他只讲了一句话,但是却成为演讲史上的经典之作,永垂青史。当天整个大礼堂里坐着上万名学生,他们等候着伟人丘吉尔的到来。在随从的陪同下,丘吉尔先生准时到达,并慢慢地走进了会场,走向讲台。站在讲台上,丘吉尔脱下他的大衣交给随从,接着摘下帽子,默默地注视所有的听众。一分钟后,丘吉尔缓缓地说了一句语重心长,铿锵有力的话:"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说完这句话后,丘吉尔穿上了大衣带上帽子离开了会场。整个会场鸦雀无声,一分钟后,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2. 蜘蛛的启示  英国19世纪赫赫有名的威灵顿将军,曾经在战场是屡战屡败,多次被他的对手拿破仑指挥的法国军队打得落花流水。最落魄的一次,威灵顿将军几乎全军覆没,只身落荒而逃,躲到在一间破旧的柴草房里。饥寒交迫之中,将军万念俱灰,只想一死了之。正当他心灰意冷的时候,突然看见墙角有一只正在结网的蜘蛛,一阵风吹来,网立即被风吹破了,但是蜘蛛并没有就此罢休,它再接再厉,努力吐丝,立刻开始重新接网。好不容易又快要结成时,又一阵大风吹来,网再次被撕开,但蜘蛛毫不气馁,转移阵地又开始编织它的网,像是要和风比赛一样,蜘蛛始终没有放弃,风越大,它就织得越勤奋,等到它第8次把网织好以后,风终于完全停止了。威灵顿将军看到了这一幕,不禁有感而发:小小的一只蜘蛛都有勇气对抗大自然这个强大的劲敌,何况自己一个堂堂的将军,更应该要奋战到底,怎能因为一时的失败而丧失斗志呢?于是,威灵顿将军接受失败的事实,并且重整旗鼓,立志战胜强敌,苦心奋斗了七年之后,他终于在滑铁卢大败拿破仑,使其在战败后被放逐,自此退出历史舞台。威灵顿将军通过滑铁卢一战一雪前耻,名存千古。
  3. 再坚持一下  1950 年,弗洛伦丝·查德威克因成为第一个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女性而闻名于世。两年后,她从卡德林那岛出发游向加利福尼亚海滩,梦想再创一项前无古人的纪录。 那天,海面浓雾迷漫,海水冰冷刺骨。在游了漫长的 16 个小时之后,她的嘴唇已冻得发紫,全身筋疲力尽而且一阵阵战栗。她抬头眺望远方,只见眼前雾霭茫茫,仿佛陆地离她还十分遥远。“现在还看不到海岸,看来这次无法游完全程了。”她这样想着,身体立刻就瘫软下来,甚至连再划一下水的力气都没有了。 “把我拖上去吧 ! ”她对陪伴着她的小艇上的人说。  “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只剩一英里远了。”艇上的人鼓励她。  “别骗我。如果只剩一英里,我就应该能看到海岸。把我拖上去,快,把我拖上去 ! ” 于是,浑身瑟瑟发抖的查德威克被拖上了小艇。 小艇开足马力向前驶去。就在她裹紧毛毯喝了一杯热汤的工夫,褐色的海岸线就从浓雾中显现出来,她甚至都能隐隐约约地看到海滩上欢呼等待她的人群。到此时她才知道,艇上的人并没有骗她,她距成功确确实实只有一英里 ! 她仰天长叹,懊悔自己没能咬咬牙再坚持一下。

声明:图片摄影Bonnie Kittle,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