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果断”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果断的词语

  1. 雄决、任断、仁决、再计、严敏、英果、英毅、勇断、疑行、英断、勇决、勇果、倚办、威断、杀伐、拳果、敏决、立断、开果、决洞、齐断、精果、暨暨、行果、洪毅、果毅、果志、果勇、果人、果鋭、果悍、刚决、刚断、烦缓、胆决、断果、不断、魄力
  2. 犹柔寡断、柔懦寡断、斩钉截铁、毅然决然、应机立断、遇事生风、果行育德、毫不犹豫、干脆利落、毫不迟疑、当机立断、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在所不惜、一刀两段、快人快事、操刀必割
  3. 计不旋踵 (计:计议,打算;旋踵:旋转脚跟。脚跟还未转过来,计议就定了下来。形容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拿定主意。也比喻行动迅速,毫不犹豫。)
  4. 壮士解腕 (勇士手腕被蝮蛇咬伤,就立即截断,以免毒性扩散全身。比喻作事要当机立断,不可犹豫不决。)
  5. 断决如流 (如流 :像流水一样多而迅速。决断事务多而快。)
  6. 三下五除二、言必信,行必果、快刀斩乱麻、一不做,二不休

关于果断的名言

  1. 言必信,行必果。硁硁(kēng)然小人哉。——《论语·子路》
  2. 适于将军的条件是果断,慎重。——塔西佗[古代罗马历史学家]
  3. 谨慎毫无用处,除非再加上果断。——培根[英国哲学家]
  4. 真正的英勇果断,决不等于用拳头制止别人发言。——萨迪[波斯诗人]
  5. 聪明智慧,然而缺少果断,这就只能是婆婆妈妈;有勇气但不聪明机灵,毫无疑问,这只是兽性大发。——古印度故事集 《五卷书》
  6. 无论你是一个男子还是一个女人,待人温和宽大才配得上人的名称。一个人的真正的英勇果断,决不等于用拳头制止别人发言。——萨迪[波斯诗人]
  7. 疑行无成,疑事无功。——商鞅[战国时期政治家、思想家] 
  8.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史记》卷五十二〈齐悼惠王世家〉
  9. 果断获得信心,信心产生力量,而力量是胜利之母。——亨利希·曼[德国作家]
  10. 在危机面前“不果断攥住下滑的井绳,很可能就是悲剧的开始和结局”。——洛克希德
  11. 世上没有一个伟大的业绩是由事事都求稳操胜券的犹豫不决者创造的。——爱略特[英国文学批判家]
  12. 一个理性的动物,就应该有充分的果断和勇气,凡是自己应做的事,不应因里面有危险就退缩;当他遇到突发的或可怖的事情,也不应因恐怖而心里慌张,身体发抖,以致不能行动,或者跑开来去躲避。——洛克[英国哲学家]
  13. 人生成功的秘诀是当好机会来临时,立刻抓住它。——狄斯累利[英国文学家]
  14. 从容不迫地谈理论是一件事,把思想付诸实行—尤其在需要当机立断的时候,—又是一件事。——罗曼·罗兰[法国作家]

关于果断的诗句

  1. 蝮蛇一螫手,壮士疾解腕。所思在功名,离别何足叹。 唐·陆龟蒙《别离曲》
  2.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唐·杜秋娘 《金缕衣》
  3.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宋·李清照《夏日绝句》
  4.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唐·李贺《南园十三首》
  5.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唐·杜甫《前出塞·其六》
  6.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魏·曹植《白马篇》
  7. 尚书远略英谋,临机果断。 唐·陈子昂 《为建安王答王尚书送生口书》

描写果断的句子

  1. 与其坐失良机,不如果断出击!
  2. 有事不可怕事者,是要沉得住气,气稳则心定,心定则神闲,死棋肚里才会出仙着。
  3. 在人生中,思前想后,犹豫不决固然可以免去一些做错事的可能,但可能会失去更多成功的机遇。
  4. 只要果断就能够得到信心,有信心就能够得到力量。
  5. 在一些小事情上,她是那么绵软,可是在大事情上,她却能做出果断的决定。
  6. 她果断地说:“好吧!是福盼不来,是祸也愁不去。该怎的就怎的吧。
  7. 男人果断显得坚定,女人果断显得轻率,我虽有自知之明但果断死性不改!
  8. 淡定是一种态度,遇事沉稳踏实又积极果断,老练狡猾却又重视有佳;淡定是一种勇气,行事放松自如又从容冷静,闲看庭前花落,轻摇羽扇城头;淡定是一种原则,对人对事不急不躁、不温不火、亲而有度、顺而有持。
  9. 我们要学会变通,面对难以解决的局面,果断地选择放弃,这也是一种美丽;面对难以战胜的敌人,马上退却,这不是胆怯,这是智慧;面对南墙的阻拦,及时地转头,这是另寻光明大道的另一种从容。

关于果断的故事

  1. 游轮在海上航行,第一舱忽然进水,船长派两名水手入舱潜水勘察船底,人还没有回来,第一舱水已涨满,即将溢入第二舱,这时需要有一个人为全船作一选择,断然下令封闭第一舱的舱门,这人当然是船长。果决的反面是因循。因循是积累问题。不加解决,日久“沉淀”成为潜在的危机。潜在的危机有一天表面化,那就是“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了。
  2. 果断的班超。东汉年间,班超帮助哥哥班固一起撰写《汉书》,但他认为一个男子汉的抱负不应只在纸笔上,于是弃文从武,参加了对匈奴的战斗。他坚毅果敢的性格使他在战场上屡建功勋。后来,东汉王朝为了联合西域各国共同抗御匈奴的侵扰,就派遣班超作为使节出使到西域去。这段历史成为后世做事要果断的极好的一个例子。
  3. 有一个6岁的小男孩,一天在外面玩耍时,发现一个鸟巢被风从树上吹落了下来,从里面滚出一个嗷嗷待哺的小麻雀。小男孩决定把它带回家喂养。当他带着鸟巢走进家门口的时候,他突然想到妈妈不允许在家养小动物。于是,他轻轻的把小麻雀放到门口,急着走进屋去请求妈妈。在他的哀求下妈妈终于答应他的要求。小男孩兴奋跑到门口,不料小麻雀已经不见了,他看见一只黑猫正在意犹未尽的舔着嘴巴,小男孩为此伤心了很久。但他从此记住了一个教训:只要是自己认为的事情,决不可以优柔寡断。这个小男孩长大了后成就了一番事业,他就是华裔电脑名人——王安博士。
  4. 小毛驴吃草有一幅漫画:一头小毛驴,站在两堆草料中间,“我是吃右边一堆呢?还是吃左边一堆?”反反复复,思来想去,迟迟作不了决定,结果,它饿死在两堆草料中!如何选择?如何决策?这是人们经常面临问题。选择要选对,决策要最佳,就要权衡利弊,并且要在一定的时间内作出选择决策;如果犹豫不决、举棋不定,也许会失去最佳时机,造成失手、失利、失败。
  5. 有个女孩在逛街时,看上了一条项链,很喜欢,可一看标价太贵了,她犹豫了一下。觉得项链这东西可有可无,根本没必要买太贵那条,于是她退而求其次选了一另款比较便宜的项链,虽然不是很喜欢,可这一次她没犹豫,交钱买了条项链。回家后她拿着项链戴在脖子上,怎么看怎么别扭,就是不如先看上的那一款,这时她的心里难受极了,因为已经花钱买了一条,不可能再去买喜欢的那条项链。于是她生气的把这条项链扔进了首饰盒里,一直没带。人往往都是这样,想要,下不定决心去拥有。一旦找到了代替品,才发现这个代替品根本代替不了想要了的,因此代替品和想要是同时都失去了。

声明:图片摄影luis quintero,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果断与犹豫 勇敢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