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叙事

描写“下棋”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下棋的词语

  1. 切磋棋艺、斗智斗勇、奋勇拼杀、节节败退、摩拳擦掌、无奇不有、屡败屡战、突飞猛进、奇招异术、举棋不定、丢车保帅、丢卒保车、蠹居棊处、瓜剖棋布、过河卒子、火列星屯、局外之人、累棋之危、棋布错峙、棋棋输先著、全局在胸
  2.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局者:下棋的人;旁观者:看棋的人。当事人被碰到的事情搞糊涂了,旁观的人却看得很清楚。)
  3. 举棋若定(下棋子好像有预断。比喻行事沉着果断。)
  4. 满盘皆输(下棋时走错一步,整个棋就输掉。比喻因受某一局部的影响而使全局归于失败。)
  5. 棋逢对手(逢:相遇。下棋遇到对手。比喻争斗的双方本领不相上下。)
  6. 棋高一着(一着:下棋时下一子或走一步。棋艺高人一步。也比喻技高一等。)
  7.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原指下棋时关键的一步棋走得不当,整盘棋就输了。比喻某一个对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处理不当,结果导致整个失败。)
  8. 高人一着(着:下棋时走一步。指比其他人高明一点。)
  9. 粘吝缴绕(粘:粘贴,胶合;吝:贪;缴绕:烦琐。形容下棋一味贪子纠缠,烦琐不堪。)
  10. 置棋不定(置:放。指下棋时不知怎样下子才好。比喻遇事犹疑不决。)

关于下棋的名言

  1. 棋法阴阳,道为经纬。——李龙[东汉文史学家]
  2. 吾棋一局千年事,长日惟消一局棋。——陆游[南宋诗人]
  3. 对弈的人已走,谁还在意推敲红尘之外的一盘残棋。——张爱玲[中国现代作家]
  4. 大胆的见解就好比下棋时移动的一粒棋子,它可能被吃掉,但它却是胜局的起点。——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5. 善棋者落落布子,声东击西,渐渐收拾,遂使段段皆赢,此弈家之善用松也。画也莫妙于用松,疎疎布置,渐次逐层点染,遂能潇洒深秀。——张风[明代画家]
  6. 你不需要走得多好,走得比对手好就足够了。——塔尔[奥地利作家]
  7. 下棋是一种精神上的磨难。——卡斯帕罗夫[俄罗斯国际象棋手]
  8. 兵是国际象棋的灵魂。——菲利多尔[法国作曲家、象棋手]
  9. 观棋不语真君子。——冯梦龙[明代诗人]
  10. 对局结束,兵和王都要回到同一个盒子里。——爱尔兰谚语
  11. 你看见一步好棋了,且慢,寻求更好的一步吧。——爱曼钮·拉斯克[德国国际象棋手]
  12. 酒以不劝为饮,棋以不争为胜。——洪自诚[明代诗人]
  13. 行一棋不足以见智,弹一弦不足以见悲。——淮南子
  14. 略观围棋,法于用兵。三尺之局,为战斗场。——马融[后汉诗人]
  15. 棋逢敌手难藏行,诗到重吟始见功。——普济[宋代诗人]
  16. 去帮助你的棋子吧,他们也会帮助你。——保尔·摩菲[美国国际象棋棋手]

描写下棋的诗句

  1. 独向潭上酌,无人林下棋。——唐·岑参《还高冠潭口留别舍弟》
  2. 园里水流浇竹响,窗中人静下棋声。——唐·皮日休《李处士郊居》
  3. 钓鱼船上听吹笛,煨芋炉头看下棋。——宋·文天祥《用前人韵赋招隐》
  4. 酒处清谭烛下棋,归期初未厌迟迟。——宋·陈造《题傅商卿家壁二首》
  5. 夜对樽前月,昼寻花下棋。——宋·赵汝鐩《酬曹户》
  6. 古人欲写得丧形,万事画在方罫内。黑白胜负无已时,目送孤鸿出云外。——宋·黄庶《下棋》
  7. 尧造围棋教化人,丹朱技艺竟何深?惟知万古无同局,黑白轮流日月新。——晋朝·张华《博物志》
  8. 赌博围棋各有高,抑扬褒贬早昭昭。史家定论从班固,弈旨一篇雄辩滔。——东汉·班固《弈旨》

描写下棋的句子

  1. 这盘棋杀得好生热闹,双方横马跳卒,车攻炮轰,你来我往,难解难分。
  2. 她跳马之后,立即派“先遣部队”——一“车”两“炮”长驱直入,打进了对方的阵地。
  3. 这孩子十分擅长下象棋。棋风像大人一样鬼道,虚虚实实,真假难辨。
  4. 他架起“当头炮”,暗伏“连环马”,用其余的子儿把住各个关口,然后出动大“车”,到对方阵地里横冲直撞。
  5. 他的“车”才开出来助威,我的“大炮”就拖了出来,两军枪对枪,刀对刀地展开了“白刃战”。
  6. 他的脑瓜儿简直就像一台电脑,棋路清楚,出子不乱。
  7. 他下出一连串的好祺,将万分复杂的棋犹如抽丝剥茧一样,一层层理出头绪,终于获得了胜利。
  8. 他们俩今天都是第一次碰到敌手,真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杀得难解难分。
  9. 裁判一声令下,一场激战便开始了。我先调兵遣将,把炸弹运到最前面,设下了第一道封锁线。接着我又运来一枚炸弹,设下另一道“哨卡”。心想:“这双保险,非炸你个血肉横飞不可。”哪里想到爸爸用小兵撞炸弹,马上,两个炸弹都排掉了。
  10. 我不假思索地移动着棋子。这时,爸爸皱起眉头,思考着反攻方案。爸爸虽然多丢了一炮一马,但过河的卒子在一步不停地向我的将军逼近,很快形成了决战的局势。爸爸的大帅抵着右下角,战车守在临头,大炮在中间。爸爸的车直杀下来,我的将军不能还口,还口将帅就要对面。看到这阵势,我慌了,嘴里不停地喊:“重来,重来……”
  11. 刚开始学,我拿着棋子向哥哥问这问那:“这是什么呀?”“车”,“车,它能吃什么?”“只要走好了,什么都能吃!”从这以后,我就整天叨念着:“马走日,象走田……”等哥哥一回家,我就夺下他手中的书包,把他拉到我早已码好的棋盘前,不客气地来个“当头炮”。哥哥坐下来和我对弈,我总要拖他多玩上几盘。有时哥哥把我走的棋子放回原处,自己去做作业,我知道磨蹭是没有用的,便独自摆弄着棋子……
  12. 时针整整指到九点,比赛正式开始了。我的第一个对手是一位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同学。我每走一步都特别慎重,没过一会儿,就夺得了第一局的胜利。第二个对手是一个小胖子,我又以3:0的成缋结束了第二局。到了第二局,我的对手是一名北京市少年象棋队队员,看上去显得很老练。我们互通姓名之后,就幵始对弈了。我走的是“中炮巡河三步虎”,他行的是“屏风马”,我们两阵的棋子穿插往来。忽然,他走了一招怪棋,是“弃车杀马”,我正要杀车巡河以攻代守,但又一想,他这步棋里包含着一步凶狠的杀着,我当机立断,横车协马,直取对方老将。对方勇猛冲杀,企图扳成和局,可是晚了,没走儿步陷入重围,只有微笑认输。这样又熬过了几番恶战,终以三十二战三十胜,取访小组第一名,进入了决赛。
  13. 棋盘上没有硝烟,有的是棋子的跳跃与智慧的碰撞。有通向成功的捷桥,有充满诱惑的魔桥,有通往天堂的梯桥,也有滑向地狱的鬼桥。而它们的外表无异。感知这些桥,就必须有颗火热纯粹又敏锐智慧的心。
  14.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盘棋,人人都是棋子。我同意这说法。生活像一盘围棋,进攻的奇招异术无奇不有;生活像一盘象棋,挥戈弯弓,斗智斗勇;生活又何尝不像一盘跳棋,步步都是路,处处皆成桥,种种联系把每个棋子结合在一起。我们都是棋子,可以把握自己命运的棋子。
  15. 我喜欢下象棋。在下象棋时我就像一个统领千军万马的大将军,在战场上驰姹风云,斗智斗勇,奋勇拚杀。虽然我的象棋水平还很菜,但我还是喜欢经常和别人切磋切磋。
  16. 下棋是一项非常古老的运动,是人们根据现象和事物创造出来的一项益智游戏。下象棋就是古老战争的再现,而围棋则暗含了太极阴阳的道理,这都体现了古人无穷的智慧。

关于下棋的故事

  1. 学弈  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译文:现在你把下棋作为技艺,是小技艺;不专心致志,就学不到手。弈秋是全国的下棋高手,有人让他教两个人下棋,其中一个人专心致志,只听弈秋的话;另一个人虽然也在听弈秋的教导,但是心里却想着天上有天鹅飞过,想要拉弓搭箭把它射下来。虽然他俩在一起学习,但后一个人不如前一个人学得好。难道是因为他的智力不如别人好吗?有人说:“不是这样的。” )(总结:通过弈秋教两个人学下围棋的事,说明了做事必须专心致志,决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2. 猴子下棋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华山最险的山峰上隐居者两位仙人。仙人每天都在一棵松树下下棋,树上有只猴子在专心致志地看他们下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猴子也学会了下棋。忽然有一天,仙人被召回天庭了,猴子开始闷闷不乐。它心想:“唉!仙人走后,我都不能看下棋了。好无聊呀!突然猴子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我不如下山找人对弈。想到这儿猴子一蹦一跳的下山了。他先找了个小伙子下棋,那人不屑和猴子下,于是猴子向他挑衅:“切!是你怕下不过我吧?”小伙子果然中计气冲冲的说:“好,下就下。”对战中,年轻人心不在焉,而猴子按仙人步法下。小伙子果然输了。从此,猴子会下棋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竟然传到了京城皇上的耳朵里。皇上心想:这只猴子如此地神通广大,为何不把它召进宫来呢?陪我下棋玩乐。于是皇上下令让官兵把猴子抓进皇宫。猴子进宫后,皇上立马和猴子下了盘棋。没想到猴子两三招就把皇上战胜了。皇上觉得很没面子,就把全国的下棋高手召来战猴子,可都让猴子给战败了。一天,有一位老人毛遂自荐,来到皇宫说;“我要和它对战。”战斗在一间屋子中进行,在他们对弈不远的角落,摆放了一盘又大又红又鲜的蜜桃。老人指着令猴子垂涎欲滴的桃子说:“如果你赢了,这些桃子就归你。”于是猴子在对弈的过程中无心恋战。一直盯着桃子,拿着棋看也不看胡乱下。最终猴子输得很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不能心不在焉。
  3. 王安石下棋识人  北宋政治家和文学家王安石业余时间喜欢下棋,他做宰相时,家里养着几个下棋人。王安石忙完每天的公务后,回到家里,常常与这几个人下棋,谁如果赢了王安石一盘棋,王安石就会赏他十两银子;谁如果赢王安石两盘棋,王安石就赏他五十两银子。有一天,王安石忙完公务回到家里,在院子里的石桌旁与一个人下棋。激战正酣时,下属送来一沓公文,要王安石处理。那个人见王安石正低头批复公文,认为他不会注意棋局,就迅速地偷换了一个棋子。不料,那个人的小动作,被王安石看得一清二楚。王安石批完公文,继续下棋。最后,那个人赢了这盘棋。他回到自己的住房,心中欢喜,等着王安石的奖励。第二天,王安石派人给那个人送来一些银子和物品,请他离开这里,另投别人。那人不明白其中的缘由,很是诧异。后来,王安石把儿子叫到自己身边,谈起那次下棋的事,他说:“那个人偷换一个棋子,让我输了一盘棋。要说起来,输一盘棋我倒并不介意,但趁我不注意偷换棋子让我输棋,手段是卑劣的,由此可见,他的棋品很差。由他的棋品更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人品低下的人,棋品如人品,棋品低下的人是不可深交的。儿子,你一定要记住这些,交朋友一定要看清楚人品,一定要慎重。”王安石积多年的人生经验,深觉棋品与人品密不可分,实在是颇有见解。
  4. 左宗棠下棋  晚清重臣左宗棠十分喜欢下棋,而且棋艺超群。一次左公就要带领大军前往新疆剿匪。他想离开京城一去又是两三年,于是着一身便服到街上走走,看到一个老人正摆着棋局,身后立着一招牌,上书:“天下第一棋手”。左公觉得此人太过狂妄,立即上前挑战,老人招招不敌,连连败阵。左公洋洋得意,命老人收起那块招牌。两年后,左公新疆平乱归来。见老人居然还把牌子立在那里,心里很不高兴。便又去跟老人较量,可这一回竟然连战连败。第二天再去,仍然被杀得落花流水。左公很惊讶。老人笑着说:“两年前,你虽着微服,但我一看就知道你乃左公也,且你即将远征,因此让你赢我,好使你有信心立大功。如今你已凯旋归来,我就不用再客气了。”
  5. 陈毅下棋  日伪扫荡时期,陈毅准备诱敌深入,打一场伏击。一切安排就绪,陈毅散步休息。途见得知一长者棋艺非常高超,每次下棋都一律让先,因谁也无法撼动黑将,他竟将黑将钉在棋盘上。见到陈毅来访,老者说:“大战在既,只来一局。”一局下来,惊心动魄,陈毅赢了,但赢得十分艰难。一场伏击战打败了日伪的扫荡,陈毅再找那长者下棋。刚入中局,长者反先,一番又一番水银泄地般的进攻,陈毅尚未打将一次,便一败涂地,投子认负。陈毅惊诧于老者的棋艺前后差别巨大。而长者说:“大战在既,士气只可鼓不可泄,我用输棋以示鼓舞;大战你胜,我恐你骄兵有败,我用赢棋以示提醒。抗日救国,将军要走的路还很远啊。”陈毅握手相谢,跨上战马,率大军迈向新的战略目标。

声明:图片摄影Michal Vrba,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休闲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