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这些酷酷的名言,以思想征服人心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有些名言金句内涵较深,需要用心体会,或者需要一定的人生阅历才能理解。

如果能充分理解,然后再把它们引用到合适的地方,这些句子往往很给力。

它们的思想深度会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为我们加分不少。

今天素材君就和大家分享一波这样的句子。

它们大多出自哲学家或者心理学家笔下,其含义能够直抵人心深处。

如果哪句符合你的品味,那就摘抄下来备用吧,记得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引用哦。

哲理金句

01. 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一过。——苏格拉底

适用话题:自省、自我认知、目标与追求

应用示范:人生不能随波逐流,人生需要规划和设计,正如先哲苏格拉底所言,“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叩问自己的心灵、确立自己的梦想,然后孜孜以求,无论最后成功与否,这样的人生才不会后悔。

02. 无法成为我们自己,是一切绝望的根源。——卡伦·霍妮[美国心理学家]

适用话题:做自己

应用示范:心理学上有句名言,“无法成为我们自己,是一切绝望的根源。”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没有人生来是为了模仿别人。了解自己、相信自己、做自己,这才是最佳的人生选择。

03. 无知者是最不自由的,因为他要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黑暗的世界。——黑格尔

适用话题:知识、学习

应用示范:黑格尔有句名言,“无知者是最不自由的,因为他要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黑暗的世界。”可见,学习知识、提升认知是获取自由的前提,因为只有见识到更为广阔的世界,才有可能突破局限,奔向自由。

04.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阿德勒[奥地利心理学家]

适用话题:自卑与自信、自我认知

应用示范:有位心理学家说过,“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更优秀。”可见,自卑并不是多丢人的事,我们需要做的是控制自卑的尺度,然后把自卑感化作自我完善的强大动力。

05. 没有一个人住在客观世界里, 我们都居住在一个各自赋予其意义的主观世界。——阿德勒[奥地利心理学家]

适用话题:主观与客观、固执与偏见

应用示范:越是有智慧的人,越懂得听取不同意见,因为他们明白,每个人的思想都有其局限性,都带着一定的主观色彩。正如心理学上的那句名言,“没有一个人住在客观世界里, 我们都居住在一个各自赋予其意义的主观世界。”尽量摒弃主观、走向客观,这是我们的终身课题。

06. 孤独并不是因为身边无人,感到孤独的真正原因是,无法与他人交流最要紧的感受。——荣格[瑞士心理学家]

适用话题:孤独、理解、友谊

应用示范:最要好的朋友转学之后,我深深体会到了孤独的滋味,此刻我也真正读懂了那句名言,“孤独并不是因为身边无人,感到孤独的真正原因是,无法与他人交流最要紧的感受。”

07. 服从他人比支配自己要容易,容易得多。——欧文·亚隆[美国心理学家]

适用话题:做自己、独立

应用示范:盲目从众容易获得安全感,但事实上是丢掉了真实的自己。心理学上有句名言,“服从他人比支配自己要容易得多。”坚持做自己,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这才是一个强者的选择。

08. 人这一生,总要为某种超越人生的东西而活着。这些东西也许是我们看不见的,但是看见的不用去相信,看不见的才需要相信。——罗翔[法学教授]

适用话题:物质与精神、功利主义、诗意生活

应用示范:醉心于功名利禄,委身于蝇营狗苟,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在功利之外,还有一些东西更值得我们追求,正如罗翔教授所言,“人这一生,总要为某种超越人生的东西而活着。”

09. 大多数人并不真的想要自由,因为自由包含责任,而大多数人害怕责任。——弗洛伊德[奥地利心理学家]

适用话题:自由、责任担当

应用示范:当我们拼命追求自由的时候,有一点必须清楚:自由不仅意味着自我主宰,还意味着自我负责。弗洛伊德有句名言说得好,“大多数人并不真的想要自由,因为自由包含责任,而大多数人害怕责任。”所以说,当你确信可以承担责任的时候,再来要求相应的自由。

10. 不付出就什么也没有。最大的不幸不是不被爱,而是不爱人。——加缪[法国作家]

适用话题:爱、付出与索取

应用示范:“爱”让人生有了意义,“爱”让人间依旧值得,用爱意温暖他人的时候,我们也收获了最幸福的满足。法国作家加缪有句名言说得好,“最大的不幸不是不被爱,而是不爱人。”

11.  在光亮中,世界始终是我们最初和最后的爱。——加缪[法国作家] 

适用话题:信念、希望

应用示范:疫情让生活变得艰难,然而除了坚强应对我们别无选择。越是暗夜漫长,我们越应当发出力所能及的光芒,温暖他人、彼此照亮,“在光亮中,世界始终是我们最初和最后的爱!”

声明:图片摄影greg-rakozy,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